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投資就是增加未來收取的價值(哈佛商學院最熱門的投資課)

本書首度揭露哈佛商學院的投資課程內容,讓讀者了解到這些明星教授是如何運用個案研究,培養學生們的投資「判讀力」,打造出下一個投資大師!本篇只介紹「投資就是增加未來收取的價值」。

提到投資,也許很多人腦海中會浮現股票。誠然,股票為投資的代名詞,但是投資並不限於股票。舉例來說,購買自用住宅算是在投資不動產;縱使是存錢,也代表你將錢借給銀行,就這層意義上來說,存錢也是種投資。

在這些定義中,無論股票、不動產、存款,都只不過是投資的手段,不能成為投資本身的定義。那麼,什麼是投資?

我認為投資行為就是「增加自己未來收取的價值」。

所謂價值,並不限於金錢上的價值,而且價值的定義因人而異。再者,投資標的也不限於金融商品。例如:年輕商業人士為了考取證券分析師證照而購買書籍、參加分析考試的講座、花費時間讀書,這就是「投資自己」,藉由考取證券分析師證照,來增加未來收取的薪資。

投資當然不僅限於自己,也可以靠投資他人來增加自己未來收取的價值。例如:投資前景良好的公司股票,讓自己未來可以收取該公司創造的價值。

投資自己與投資他人,若投資兩者的比例分配得宜,也許就是最理想的狀態了。

投資者常常要花時間才能產生實際價值。在考取證券分析師證照的例子中,就算通過了考試,可能也無法立刻提升薪資。但是,若能好好運用在過程中培養的知識,讓現在工作上經手的專案成功,便可能因專案成功而升遷,因為升遷而承接更大的責任,進而獲得更大的成功……而且若能走上這條投資的路,透過複利的威利,便能讓準備證券分析師考試這項自我投資,產生好幾倍的價值。

反之,若因為短期產生的價值不大,而立刻唾棄投資,就無法享受複利的威力,未來收取的價值也會變小。這無論在自我投資還是股票投資,都是相同的道理。

當然,未必所有投資均能在未來確實產生價值。這種無法預料未來是否產生價值的可能性,稱為「風險」。若投資未來能產生價值,那便是我們負擔風險的報酬,投資就是具有這種性質的事情。

無論自我投資或股票投資本質都一樣。

常有人會問:「為什麼人必須投資?」我認為這個簡單的問題其實相當深奧,假如硬要簡單回答,就是:「因為透過投資,可以持續增加自己未來收取的價值。」

當然,即使投資也未必會成功;但是,不投資等於放棄長期複力的威力。雖然投資與否也許在短期看不太出差別,但長期下來常會出現莫大差距,然而錯失的時間則無法收回。正所謂打鐵要趁熱。

結語
各位有沒有發現,在公司同事之間必有一位「大師」。而我所說的「大師」,並不是指最近新聞很紅的「Seafood」,而是指「股票大師」。

當我還是很菜的時候,很喜歡去聽這位「大師」開示,因為他真的對股票懂很多,會使你增廣見聞。

過了一些年,我換了工作,在新公司中,無意間和那些較年輕的同事聊起了股票(因為這些年我已經看了許多股票相關書籍)。後來,換我變成他們口中的「大師」了。

我舉我的例子是想說明一件事,想成為「股票大師」並不難。你只要比他們多懂一些,你就會成「大師」了。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最大的風險是無知。」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在股票市場中賠了大錢,其實是因為懂得和瞭解的並不多,卻積極的想進股市淘金,反而讓自己陷入極大的風險之中。

股市並不是明年就會關門了,所以等你累積到一定的知識後,再進場也不遲。千萬不要只因為隔壁比你笨的鄰居都在股票市場上賺了錢,所以你才想要急著進場。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