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極大化你所擁有的(小技巧大業績)

美國最佳商業經典之作,是所有經理人必備的參考書! 教你以最少的時間、最低的風險和最小的努力, 創造出倍數成長的利潤!本篇只介紹「極大化你所擁有的」。

許多人無意間自我限制了收入、成果和成就。祕訣在於聰明地工作,而非傻傻地埋頭苦幹。大多數人為了循序漸近的利潤日復一日苦幹實幹;有時更慘,他們堅守立場,卻犧牲了生命中其他的面向。這就是從守舊到有限的成長道路,最終導致所謂的「成功的侵蝕」。

這種方式無法讓工作或事業為你打拼,反而讓你不停地為工作辛勤付出。我不願意看你這樣做事,你也不需要這樣做事。

按部就班,一點一點慢慢進步,看來既符合邏輯又安全,但其實你可以,也應該用跳級的思維來大步躍進。從你的現狀一次進步好幾個層次,過程可以既迅速又簡單安全,甚至可以直接迅速地做到。這通用於工作或是事業上的各個面向,只要別用同行遵循的做事方法來框住自己就可以了。

只要你以一種機會主意的角度來審視周糟的一切(包含你的生意或產業,從裡到外無一例外),並且不斷地問自己:「哪裡還有我沒有看到的大機會?」

你也需要採取一種「以可能性為基礎」的思維,來尋找更新、更好且不一樣的方式,以達到目標或應付各種狀況。你也應該開始朝別人覺得是問題、阻礙、局限和界限的地方尋找機會,並充分利用周遭事物的影響,來判斷你還可以達到多少目的。

最讓人興奮的突破,往往發生在你使用超越傳統的角度來看事情或做事情,並且對新的可能性採取開放及接納的態度時。而激勵人心的突破,通常純粹以「更好的做事方法」為中心概念——也就是更快、更簡單、更有效率或更合理的方法。

極大化你所擁有的:利用「賓主兩益關係」來創造業績
多年來,一般公司行號花費數十萬美元做行銷、銷售及打廣告,以此建立良好的商譽。開發新客戶或潛在客戶的成本極高,往往卻只能獲得一小部分的業績,這在傳統行銷中卻被視為理所當然。

但是,你能不能免去事倍功半「探索」客戶的花費和時間,投注原本就想消費的人身上呢?我的意思是,只要稍微花點心思,就可以發現有些企業或行號已經花了時間、精力和廣告費吸引客戶上門,而這些客戶現在也可以成為你的客戶。

我並不是指冒昧地搶走別人的客戶,而是透過企業間的明確許可與友善合作,獲得與那些客戶接洽的機會,進而獲得新客戶。這個過程就是建立所謂的「賓主兩益關係」,A公司(主)同意讓B公司(賓)傳遞廣告訊息給A公司的客戶,甚至幫B公司說好話,鼓吹客戶購買B公司的產品或服務。

你有Visa卡、萬事通卡或美國運通卡嗎?每個月信用卡帳單寄來時,上面印了什麼?是不是在帳單正中間有某項產品或服務的優惠?這就是實際的「賓主兩益關係」。

例如,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拿一百九十輛汽車,跟一家有七間電視台的西語電視連播網交換廣告。這家電視連播網把大部分的車以七折價轉售給員工,員工欣喜若狂,因為車商最多只打八五折。克萊斯勒可不用多花費營業成本,就賣出一百九十輛車,而電視連播網也沒損失,因為那些廣告時間如果沒賣掉,也賺不了錢。

建立強而有利的賓主兩益關係,並不會為你帶來什麼負擔,只要完成以下步驟:
  1. 請自問:「誰跟我的產品或服務相關但不相互競爭,而且跟我想觸及的消費者已經建立起堅固的關係?」
  2. 有了能合作但不相互競爭的公司清單之後,跟他們聯繫,請他們向客戶推薦你的產品或服務。你必須盡量提供他們有關於你產品的訊息,並且附上產品的品質保證。

你可以利用生動、引人注意又簡單易懂的提案,吸引其他公司幫你或為你的公司打廣告。問問這些潛在的「主方」公司的總裁是否願意不費吹灰之力、不用承擔風險,就立刻賺取一萬、二萬、三萬美元,甚至更多的收入。幾乎沒有生意人會拒絕這種提案,至少他們會要求知道再多一點的細節。結合具有協同作用的不同企業,能讓雙方開展寬廣的獲利大道。

不論你在何處,用什麼方式做什麼,你都能夠而且必須不停地尋找方法,讓你的成果極大化。不僅僅代表可以經由行動、機會或投資賺取最多利益、達到最高效果、最大產能和最佳效率,更代表使用最少的時間、力氣、花費和風險達到最大的成果——很少人能做到這一點,而且大多數人連想都不敢想。

「思考」是你所投入時間、金錢和精力最佳、最重要的投資,而且是永遠、最佳且最重要的投資。

結語
我以前在投資股票時,就發現一件事,就是大家喜歡單打獨鬥。可是大家平時還要上班,能研究股票的時間原本就不多了,單打獨鬥的結果,就是大家浪費許多時間在做相同的事。

若某甲負責搜集分析公司財報資料、某乙負責收集公司產業消息、某丙負債技術面資料分析,他們三人透過協同合作,就可以極大化他們各自擁有的部分。也就是在耗費相同的時間下,他們卻同時擁有公司財報、產業消息、技術分析資料。

可是,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很少人能做到這一點,而且大多數人連想都不敢想。」

其實投資股票上,學會如何「思考」和「分析」才是會讓你賺錢的最大要素,並不是搜集和整理那些資料。較聰明的做法是把那些工作外包,除非你時間真的很多。

《玩家外包》的作者郝傑夫說:「群眾外包是一個完美的精英制度,讓年齡、性別、種族、教育和工作經驗不再重要,工作品質才是關鍵所在。」其原理是多元化智力共享機制,類似「集成專家」的做法。

這也是許多人會訂閱我資料的原因,他們只要少看一場電影或少吃一個大餐,就可以收到我整理好的那些資訊,他們就可以把時間放在「思考」和「分析」上。這樣做是可以極大化你所擁有的最佳方式之一。

而我在尋找新的投資標的上,也是採用上述作者的方式:「賓主兩益關係」。

因為我個人的時間也有限,我希望訂閱我資料的讀者,也能推薦股票給我。因為我相信這種「集思廣義」利用人才多元化創造財富的原則,可以極大化每個人所擁有的(如同今年新增了13檔個股)。

我曾經寫信給訂閱我資料的讀者說:「我相信經過這樣的機制,再過幾年下來,各位手上收到的資料會愈變愈好。比各位在股市單獨一個人要強大的多,且經過多年後肯定可以打敗那些網路上自稱「專家」的達人。」

最後,再分享一位讀者寫來的信:「我去年有subscribe一年都沒看資料,今年初步進場沒什麼大進展,後來6月決定再訂一次您提供的資料並且實際跟著解說操作,終於有一點點眉目。自從六月到現在已經賺了些錢,初步進場應該算還不錯的經驗,整個還在摸索中……只是想要跟您謝謝,多虧有您的資料!」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