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選擇自己的導師(巴菲特&索羅斯之致勝投資習慣)

巴菲特與索羅斯兩人都是白手起家,藉由投資而成為億萬富豪。然而,他們引用的投資策略卻截然不同,能夠有什麼共通之處呢?本篇只介紹「選擇自己的導師」。

巴菲特的捷徑
巴菲特第一次閱讀《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他深深被吸引。葛拉漢給了他所需要的一切:一套投資哲學,一種歷經考驗的投資方法,以及完整而經過測試的系統。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學習如何實際引用。

葛拉漢成為他的導師。巴菲特跟著葛拉漢學習,幫他工作,成為葛拉漢的「翻版」。

可是,巴菲特畢竟不是葛拉漢。所以,他最後捨棄了葛拉漢的系統。雖然如此,將葛拉漢視為學習典範,讓他在學習過程得以大步邁進而成為投資大師。「花幾個鐘頭跟著大師學習」,巴菲特回憶,「勝過數十年的自行摸索。」

索羅斯也選擇了一位導師:卡爾.波布。可是,波布的理論不能直接運用於投資。所以,索羅斯花費不少工夫才根據波布的哲學基礎建立自己的系統。巴菲特沒有耗費這些時間。「我做過最好的事,就是挑選了正確的導師。」巴菲特說。

索羅斯之於史丹利.卓肯米勒,就如同葛拉漢之於巴菲特。

閱讀《金融煉金術》之後,卓肯米勒徹底瞭解索羅斯。「索羅斯成為我的偶像。」他說。當索羅斯找他管理量子基金時,卓肯米勒毫不猶豫就答應了。「我想(幫索羅斯工作)是穩贏不輸的。我頂多是一年之後被他炒魷魚——若是如此,那就算我受教育的最後一課。」

想要精通任何事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到該領域的大師跟著學習。

對於你想採用的投資方法,如果有人已經擁有完整的系統,你為什麼要大費周章自行摸索呢?為什麼不找到他,必要的話,甚至可以免費幫他工作(就如同巴菲特幫葛拉漢工作一樣)。

如果不可能,你還是可以遠距離學習。閱讀與研究有關他的任何東西。每當你考慮做投資時,永遠問自己:「他會怎麼做?」

設身處地站在他的立場思考,可以協助你在潛意識層面,學習他的自然行為和特性,而這往往是透過閱讀或模仿所不能注意到的。演員達斯汀.霍夫曼在拍攝雨人之前,曾經花了3個星期時間模仿劇中的主角。拍攝過程,當他等待交通號誌變換而過馬路時,霍夫曼曾經在馬路當中停下來,這是劇本沒有的部分。他們後來發現,這正是那位他模仿人物,穿越馬路時所會做的事情。

關於你所模仿的方法,即使日後做了修改,但模仿還是讓你比較容易培養23種致勝投資習慣。如同巴菲特說的:「關鍵是思考你準備幫誰打雜。」

總之,關鍵是你必須挑選最符合自己的個性、技巧和能力的投資方法與投資策略。關於這個問題,你可以研究各種不同的投資人與交易者,觀察他們使用的方法,尋找最能夠引起自己共鳴者。一旦瞭解自己想要使用的方法,就可以開始建構投資系統。

結語
許多人在股票投資上沒有很好的成績,往往是沒有建構自己的投資系統。我發現已有些初學者,會先訂閱我的資料,然後再利用我的資料,重新建構他們自己專屬的投資系統。

曾經有一位讀者寫信跟我說,他試用過很多投資系統,但他最喜歡我投資資料中的「推薦股票」制度。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有「明牌」。

我說,我是不報「明牌」的。

他說,他知道,我不報「明牌」。但是每年第1季會有許多讀者推薦股票給我,但我審核通過的股票並不多,所以當中一定有過人之處的股票,像他今年賺最多錢的,就是買進我今年新加入資料的個股。

他指的今年新增的股票是建準(2421),如下:


這支股票,我之前文章介紹過,是一位訂閱我資料多年讀者推薦的,我也有買它【請參考:價值分析—建準(2421)(105年度)】,第1季財報公佈後才新增的,當時股價才30多。

我會提到這一段,表示他的分析很有道理。其實每年第1季財報公佈後,我都會幫大家尋找有潛力的成長股,再加上一些我審核通過讀者推薦的股票,因為每年新增的個股不會很多,所以只要仔細分析一下當中的個股,找到「明牌」的機率很高。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今年訂閱長年數的人變多了,以往都是訂閱二年的居多,今年開始有人一次訂閱三年、四年,而目前最長的訂閱記錄是八年。

但我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只等別人的推薦,因為只靠我一個人,找到的股票畢竟還是有限。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