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WPC無線充電規格及概念股一覽

工商時報 2017年10月13日 04:10 涂志豪、蘇嘉維/台北報導

蘋果新款iPhone 8/X導入無線充電功能後,同時將發射端無線充電板市場「讓利」給週邊供應商,已全面引爆無線充電市場龐大商機,包括盛群(6202)、新唐(4919)、凌通(4952)、迅杰(6243)、僑威(3078)、聯昌(2431)等概念股全面受惠,不僅第四季單季接單量是前三季加總的2倍以上,明年出貨量將較今年出現數倍成長。

盛群總經理高國棟昨(12)日證實,蘋果9月推出的新iPhone全數導入Qi無線充電後,市場已進入成長爆發階段。以盛群來說,無線充電微控制器(MCU)至今年9月底累計出貨量逾30萬顆,但至今年底累計出貨量可衝上100萬顆以上,等於第四季單季出貨量是9月底前累計數量的2倍以上。

在蘋果新iPhone推出之前,包括三星在內已推出支援無線充電手機,但整個市場成長動能不足,一直處於「雷聲大、雨點小」階段。而在蘋果推出支援無線充電功能iPhone 8/X後,確立了無線充電市場規格競賽已由Qi技術勝出,未來只要是支援Qi發射端規格的晶片或裝置,都可用來替iPhone充電。

蘋果自行設計的無線充電板AirPower要等到明年才會推出,加上Qi無線充電是開放平台,未來週邊裝置業者推出的無線充電板只要獲得Qi認證,並且取得蘋果MFi認證,就可分食蘋果無線充電龐大市場大餅。也因此,蘋果現在等同於將發射端無線充電板市場「讓利」給週邊供應商,因此讓包括盛群在內的無線充電晶片或裝置供應商第四季接單大爆發。

法人表示,蘋果iPhone支援無線充電效應持續發酵,無線充電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及穿戴裝置上的滲透率將會快速拉升,而且第四季已見到訂單全面湧入情況。法人看好聯發科、凌通、聯昌、僑威、迅杰、新唐、盛群等獲Qi認證的業者,第四季無線充電晶片或裝置出貨量將隨著新iPhone推出而出現強勁成長,明年出貨量也將較今年出現數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