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如何用24美元買下美國曼哈頓(汪汪理財專欄)

「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跡。明白複利的人賺取複利,不明白複利的人支付複利。」——愛因斯坦

巴菲特喜歡利用故事來教導投資人。在《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這本書中,有一篇故事非常突出,也很適合給小孩當成理財教育的素材,讓他們瞭解創造財富的力量。這是一個有關曼哈頓印第安人的故事,我將此篇改編成一個考題,這個故事的內容大概如下:

1626年,曼哈頓印第安人當時以24美元的價格把曼哈頓島賣給了梅呂特。也就是說這筆交易,印第安人拿到相當於24美元的錢,梅呂特則得到22.3平方英里的土地。

我們先暫時不管當時的交易是否合理,時間經過338年後,1964年曼哈頓島現值近125億美元。你是否會認為當時印第安人賣便宜了、被欺騙了,或者說當時不應該賣才是。

當我讀到這篇故事時,也認為印第安人應該是被梅呂特騙了。但巴菲特的看法和我並不一樣,巴菲特認為印第安人這筆交易很明智。若當時1626年那個印第安人把24美元交給巴菲特,經過338年後,也就是1964年,巴菲特可以將曼哈頓島買回。

現在我想給各位讀者出一個同樣的考題。如果你是巴菲特,「如何用24美元買下美國曼哈頓?」

……別想了,我也想不出來。我直接跟你說,巴菲特是如何將曼哈頓島買回的方法:

在6.5%的報酬率下,24美元經過338年之後,將變成近420億美元,如果能提高報酬率半個百分點至7%,當年的24美元如今(1964年)的價值將是2,050億美元,就這麼簡單。買回曼哈頓島後,還能剩下很多錢。

你可能會說以前很難找到那樣的投資標的,但那不是重點。巴菲特估計,自1950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實際年化報酬率約略高於7%。也就是說,現今的你只要把錢拿去投資指數型基金就行了。

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在紐約一場慶祝富比世雜誌創刊百周年的活動上,他預測道瓊指數在100年內將衝破100萬點。有專家說,從現在起到100萬點,每年回報率要達到3.87%,而美股從08年迄今,每年平均回報是10.7%。所以,100年後100萬點並非不可能!

如今投資指數更加便利,在1992年之後,出現了「集中市場掛牌交易指數型基金」,也就是簡稱的ETF。200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席勒將ETF譽為「偉大的發明」。

指數基金之父約翰.柏格在其著作《文化衝突》中有提到,因為ETF交易跟股票買賣一樣方便(這也是他所擔憂的部分),根據書中的統計,ETFs的股東大部分是短線玩家,交易非常熱絡,每年平均周轉率高達1,400%。

對於這個現象,柏格在他的另一本書《一本書學識投資》中有提到:

「如果人們都專注只對狹義的ETFs押注,那結局將會是不幸的,這些風險跟集中在個別股票上差不多。你在冒非一般的風險,好事有時可能會過了頭。」

但丁在《神曲》〈地獄篇〉第一篇黑森林的開場白寫道:「在人生旅程中,我發現自己在一片幽暗的森林裡,因為正途消失了。」

投資人似乎把ETF當成和股市對賭的工具,投機畢竟不是正途,如同《股票作手回憶錄》的主角傑西.李佛摩,他被描述成有史以來最出色的投機客,但他最後的下場是破產自殺了。

那正途是什麼?我們可以參考巴菲特的說法:

「如果你要我評估今天買可口可樂然後明天就賣掉的風險,我會說,這是一筆風險非常大的交易。但,今天早上買進可口可樂,然後抱著十年,這筆交易的風險就是零。」

如同巴菲特的做法,若你今天買進ETF然後明天就賣掉,這可能是一筆風險很大的交易。但買進後,然後抱著十年,這筆交易的風險會非常低,幾乎可以確定賺取它的年化報酬率。

接下來,我就要示範這種投資方式:我們投資的標的是「台灣卓越50基金」,它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其股票代碼為0050。首先我們先買一張0050,然後就放著,再利用Excel計算一下它這些年來的年化報酬率,如下圖:


「買進」欄位為當年買股的金額(負數代表金流流出),「賣出」欄位為當年領取的股利,「小計」欄位為當年「買進」和「賣出」金額的加總。92年買進日期是6月30日(因為0050成立於92年6月30日),我們只買進一張,投資金額為37,080元,之後就不再投資任何金額。

最後決定在105年12月30日以收盤價71.8元賣出(在寫這篇文章的此時106年還沒過完),105年賣出金額為72,650元,是代表最後賣出持股71,800元加上當年領取的股利850元(71,800+850=72,650)。最後我們設定「年報酬率」計算公式,在「D16」欄位輸入函數「=IRR(D2:D15)」。輸入完後,我們即可算出年報酬率約為9%。如下圖:


現在假設王小明35歲時存了100萬元,這時他想成立個人退休基金,於是他把這100萬元全數買進0050,之後就不再管它。三十年後,王小明65歲時想退休了,這時他的個人退休基金帳戶如下:


若三十年後,年報酬率不如預期只有7%,小明的個人退休基金帳戶會有761萬元;若退休那年景氣大好,跟預估的相當為9%,則他的退休基金帳戶會有1,327萬元。

指數型投資是非常誘人的選擇,而在這三十年當中,王小明並沒再投入任何的金額。而經過多年的複利作用之後,在他退休時,確實能產生非常好的結果。

最後我想以巴菲特曾經說過一句話,來為此篇文章做個總結:

「民眾寧願相信一夕致富的美夢,也不願掌握一個慢慢致富的機會。」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_interest?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