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巴菲特2018年致股東信 一次讀懂

【大紀元2018年02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編譯報導)

作為股票市場的傳奇人物,巴菲特的致股東信是全球投資者必讀的資料。今年將年滿88歲的巴菲特發表第53封《巴菲特致股東信》,信中雖沒談論繼任者,但給出重要新告誡。

巴菲特在週六(2月24日)發表2018年致股東信,介紹旗下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運營情況,並對金融市場發表看法。

真正重要的數據是每股盈利能力

信中首先給出新會計規則對季報與年報的負面影響告誡。巴菲特認為這會嚴重扭曲波克夏的淨收入計算。對公司所持1,700億美元可交易股票的未實現投資損益,被要求錄入在未來的財報中,可能會導致GAAP利潤大幅波動,有時高達100億美元以上。

巴菲特認為,在財報中強調實現收益和帳面浮盈/浮虧都是不合理的,波克夏真正關注的是每股盈利能力名義增長,媒體最關注的卻是GAAP淨收入的年度變更。

波克夏2017年的淨值增長653億美元,也令A類股和B類股的票面價值增長了23%。在巴菲特入主波克夏的53年間,每股票面價值從19美元漲至21.1萬美元(A類股),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9.1%。

2017年的不尋常之處在於,大比例的淨值增長不是來自於波克夏本身。除360億美元來自公司運營外,有290億美元增長主要來自去年12月美國會通過的稅改法案。

波克夏去年第四財季淨收益325.5億美元,每股盈餘(EPS)為3,338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盈利2,617美元;保險浮存金1,140億美元。

信中強調,波克夏以後會堅持在週五盤後或者週六早上發財報,給股東更多時間分析真正重要的數據,也幫助分析人士在週一開盤後給出「更明智的評論」。

併購原則:別人越大膽 我們越謹慎

信中說,截至2017年12月30日,波克夏所持的現金和美債為1,160億美元,比去年9月30日高出70億美元,可見現金增長的速度在放緩,但仍是2006年底的兩倍多。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說,波克夏幾乎全部的資金被投資於一年期以內的短期美國國債。

巴菲特在信中指出,在尋找獨立運營的公司收購時,主要看中以下特質:長期的競爭力,高水平的管理,有形資產的良好回報,誘人的內在增長機會以及合理的價格。

不過,在2017年整個市場上掀起併購狂潮之際,巴菲特的公司卻找不到價格合適的收購對象。他在信中表示:「在併購上我們遵循一條簡單的原則:別人越大膽,我們就越謹慎。」

但信中也指出,公司持有現金以及投資美國一年內到期國債的流動性組合只帶來微薄的回報,他希望公司能夠改變這種格局,將多餘的資金部署到更多具有創造性的資產上。

保險業損失慘重 將大筆收購非保險業務

由於美國去年受多次大型颶風影響,波克夏2017年的保險承保業務稅前虧損32億美元。而2017年以前,波克夏連續14年實現了承保利潤,稅前總額達283億美元,但巴菲特此前就警告說,有一些年份難免會虧損。

信中說,波克夏已經成為長尾保險業的多年領導者,特別是專門從事巨無霸再保險政策,因此承擔了其它p/c保險公司已經發生的長尾業務損失。而長尾業務伴隨著風險,會帶來浮存金「如潮水般漲落」。

去年9月,美國遭遇三個大型颶風,巴菲特猜測颶風產生的保險損失達1,000億美元左右,甚至更高,給公司帶來行業損失份額約3%。

信中表示,公司的未來目標是大幅提高非保險類業務收入,需要進行一筆甚至多筆大規模收購。

繼續看好ETF投資 贏得十年FOF賭約

信中再次依照慣例,提及巴菲特與華爾街對沖基金公司Protégé Partners的十年賭約,即追蹤標普500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表現是否真比Protégé Partners挑選的5隻專門投資基金的基金(FoF)更好。

這些FoF覆蓋業內超過200隻主動管理型對沖基金,並可隨時投資自己認為有潛力的公司。

結果發現,這5隻成立於2008年的FoF僅在成立當年跑贏了標普500指數,在接下來的9年內,這些基金的成績有所下滑,表現都不如標普500指數亮眼。這一賭約在2017年正式結束。

此前有分析稱,巴菲特自己是主動投資型的選股高手,但對普通投資者的建議是:買入追蹤大盤的ETF,並認為華爾街主動基金的收費過高。

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寫道:「市場有時表現很好,有時表現很糟,可華爾街的手續費從來沒少收過。」

巴菲特的繼任者是誰 或許二選一

「我把最精華的部分留在最後壓軸出場。」外界一直關注巴菲特會選誰作為公司繼任者,巴菲特在信中結尾的最後三段再次提及兩個人的名字。不過,他依然很謹慎地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很幸運,波克夏迎來新的副董事長吉恩(Ajit Jain,66歲)和阿貝爾(Greg Abel,55歲),他們都是公司老將,身上都流淌著波克夏的血液。每個人的性格都符合他們的才幹,這說明了一切。」

今年1月,巴菲特提拔了這兩名高管擔任波克夏董事會成員。其中,阿貝爾被任命為波克夏公司非保險業務的副董事長,吉恩則擔任保險業務的副董事長,兩人在公司中的位置也與94歲的公司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平齊。

巴菲特表示這次任命是「邁向繼任的一部分」,也為接班人的人選提供了線索。

巴菲特在信中最後寫道:歡迎大家參加5月5日在奧馬哈舉辦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之前有分析說,新任兩位副董事長會到場、參與股東問答環節。

不碰科技股?蘋果已成第二大持股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8/02/24 23:11
《信》中列出了 15 個到 2017 年底所持最大市值的普通股投資,不過基於會計規則考量排除了對卡夫亨氏的 3.25 億股持有。截至去年底,美國運通、蘋果、美國銀行是波克夏持股的頭三大部位。


巴菲特強調了上述大部分重要投資都是 Todd Combs 和 Ted Weschler 兩位投資經理掌管,每人管理的資產規模至少為 120 億美元,而且決策權相對自由,巴菲特本人常常是看月度持倉報告了解投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