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與股神巴菲特用餐 學到的3件事

自由時報 2018-05-29 11:28〔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CNBC報導,52歲投資者 Guy Spier、和53歲投資者 Mohnish Pabrai兩人在慈善特賣會上,花了65萬美元,買下一張與波克夏總裁、股神巴菲特用餐的餐券。Spier跟Pabrai告訴CNBC這頓餐,每分錢都花得很值得。以下是兩人與巴非學到的三件事:

1. 以誠信處理所有事情

用餐時,巴菲特提到他長期合作的夥伴Charlie Munger,總是以誠實、誠信地處理事情,且兩人間自有一套衡量標準。巴菲特長期以來就以培養誠信為人所知,這也是他聘用所有員工時的重要條件。

巴菲特建議兩人用一個問題來衡量一個人的誠信,他說,「你要當個惡名昭彰的最佳情人,還是要當個享負盛名的壞情人?如果知道正確答案,那你自會有一套衡量標準。」

2. 輕鬆說「不」

巴菲特曾說過,「成功的人與真正成功的人間的差異,真正成功的人對幾乎每件事情說『不』。」用餐時,巴菲特拿出行事曆給兩人看,上面幾乎是空的。Spier說,「巴菲特喜歡時間不受安排,讓他能自主規畫時間。」

過去巴菲特密友、微軟總裁Bill Gates受訪時也曾說,他第一次遇見巴菲特是在1991年,當時巴菲特的行事曆就是一大片空白,這讓比爾蓋茲學到「掌握自己時間」的重要性。

最後,巴菲特鼓勵年輕人,做自己喜歡的事,他說,「找個你無論如何都想持續走下去的方向。」Spier 說,巴菲特自己也親身實踐了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