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美好人生的負面藝術(生活的藝術)

此書爬梳古希臘哲學理論與當代心理學研究:越是重要的事情,你越不該視情況彈性決策,跳出能力圈尋找機會和成就,十之八九達不到預期效益,少做傻事比汲汲於做大事,更能讓你成功。本篇只介紹「美好人生的負面藝術」。

不要做任何錯的事,就會發生對的事
「有老的飛行員,也有大膽的飛行員,但就是沒有既老又大膽的飛行員。」身為業餘飛行員,我總是將這句諺語銘記在心。有朝一日也能算是位老的飛行員,我挺喜歡這樣的想法,喜歡的程度明顯高過另一種選項。

在投資方面,雖然不一定攸關生死,但至少關乎大量的金錢。投資者經常會談論「有利面」與「不利面」。「有利面」概括了一項投資可能具有的一切正面結果,不利面則含納一切可以想見的負面結果。這組概念同樣也能套用到飛行上:在飛行前與飛行途中,我總是高度關注不利面。我會想方設法,不讓它們有機會發生。

著名投資家查爾斯.艾利斯也以同樣的原則勸告所有的業餘網球選手。職業網球選手幾乎每球都能打到自己想要的落點,與他們相反,業餘選手卻經常犯錯,他們若不是掛網、打得太遠或太高,就是打到錯誤的象限裡。

因此,當你與一位業餘選手比賽時,只要專注於別犯錯:你不妨打得保守一點,刻意地穩扎穩打,在比賽中盡量將來回擊球拖久一點。由於對方並非像你一樣刻意穩扎穩打,他所犯的錯將會比你多。在業餘網球中,比賽不是「贏來的」,而是「輸掉的」。

華倫.巴菲特與查理.蒙格這類長期成功的投資者總會在心態、心理技巧和心理工具方面下功夫,並且將它們套用到人生當中。他們首重避免不利面。當他們進行投資時,在放眼有利面之前,巴菲特與蒙格總會特別留心,什麼事情應該避免,也就是他們不該做什麼。

巴菲特曾說:「我們並未學習在商業活動中解決難題,我們只是學著避免它們。」為此,我們不必非得特別聰明才行。巴菲特的生意夥伴查理.蒙格也曾表示:「像我們這樣的人,只是試著別做傻事,而不是想著要幹大事,卻能取得長期的成功,這真是令人訝異。」

請嘗試在人生中有系統地關閉不利面。如此一來,你就能確實有機會額外獲得美好的人生。美好的人生的一大部分在於避開愚行、蠢事及隨俗浮沉,而非追求終極幸福。使人生豐富的,不是你所添加的,而是你所省卻的。如同在幽默方面同樣令人激賞的查理.蒙格所言:「我最想知道我會死在哪裡;如此一來,我將永遠不會去那個地方。」

結語
近期收到許多讀者推薦的股票,但許多本益比都太高了。雖然它們目前的基本面都很好,但所有好事都已反應在股價中。所以,對於本益比偏高的個股,我常對它有戒心,傾向不會放入資料中。

我比較喜歡找一些基本面成長,但本益比並不太高的個股,但這些股票不容易在新聞媒體中出現,所以必須多花一點時間在財務數據中尋找。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