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多受教育,是一筆很值得的投資(做自己的人生財務長)

把人生看作一間公司,聰明管理你的生財工具──勞動力&資產,讓流轉在求學/就職/成家/退休的一生金流充裕,把個人財富極大化!。本篇只介紹「多受教育,是一筆很值得的投資」。

可能跟身為教育人士有關,我爸對我跟我哥的學業有非比尋常的期待。從小他就灌輸我們,每個階段的學業成就,都是為了將來的前途打下基礎。國中的成績是為了高中打拚,高中是為了上大學,上大學是為了過好日子,諸如此類。五年級時,他真的讓我信了,因為美國大學入學會參考國小的課業成績。

我爸不像我受過正規的理財教育,可是當想起他灌輸我們只弟教育的重要性,還有他為自己做的教育選擇,我很清楚他明白創造財富最穩當的途徑,是藉由教育,投資自己發展有價值的技能。

我爸的教育選擇,有幾個重點可以套用在各行各業:
  • 趁早進修,放長線約大魚。
  • 教育輔以相關工作經驗,價值最大。
  • 大學不是教育的終點。
  • 教育和職涯投資應兼顧正規與非正規。

檢驗學歷是否學以致用
計算教育的報酬時,假設學生既渴望,也具備出人頭地的才智和性格。但一個人必須能夠誠實評估本身的興趣和性向在畢業後能學以致用。財務上最糟糕的結局,是一個人做了投資,放棄進修期間的薪資,後來又不學以致用。如果不打算找用得到高等教育的工作,務必在投資之前體認到這一點。

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性向、技能、性格都適合上大學的人,投資教育是財務保障跟創造財富最穩定的途徑。多數人都知道,完成高等教育意謂著更高的報酬,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好處:減少失業;更容易跳槽、挑選工作的地點和產業;延長工作年限的選擇等。

延長職涯的能力,作用像是保險,讓你在屆齡卻尚未達成財務目標時,有辦法繼續賺錢。這麼做可提高賺錢能力,同時將預期仰賴金融資產維生的期間縮短,大幅提高晚年的支出能力。

教育的經濟效益有高有低。在思考職涯的投資時,考慮主修數學、科學和工程學,這些技能的經濟回報通常比較好。

結語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最大的風險是無知。」所謂「聰明錢」,錢不會自己變聰明,而是你要先變聰明,你的錢才會聰明。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