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跳脫框架思考,成為橫向人(行銷天才思考聖經)

本書行銷大師傑.亞伯拉罕將他多年來的絕技一次傳授給你。短期的業績表現,不代表能獲得長期的成功;若是使用奸巧的手段獲取業績,將會失去客戶的信任。唯有讓客戶相信你是真心對他好,才能贏得信任感,才能獲致永久的成功。本篇只介紹「跳脫框架思考,成為橫向人」。

對外在事物的好奇心,以及想要發現的心。抱持客觀的態度,瞭解世界上發生的事情都是舊有因素的新組合。要擁有這種觀念,唯一的方式就是必須跳脫現況,觀察一切。最大的機會並非在現有的事業或產業中,而是在這些之外。

開始觀察別人所做的事,並且問問自己:「可以直接應用在我的事業上嗎?」許多人意外發現了不可思議的創新方式,卻不知其實其它行業早已使用了這種方式。唯有深入觀察之後才會發現這一點。

所有的新概念都是舊概念的新組合,獲得點子的唯一方式,就是研究事情發生的規則與基礎。

請寫下這些內容,然後捫心自問:我能實行、運用、援引或外推到我的企業,或是我即將要做的事情嗎?這是簡單的思考流程。首先,我總是研究最有力的一點。我會問自己:「這個活動、經驗、事件背後的主要原理是什麼?」

我經常那麼做,盡可能詳細紀錄自己觀察到的內容,因為將來可能會忘掉某些部分,我會將這些資料歸檔,盡可能讓它們與自己產生連結,就像現在跟你分享的一樣。

強烈建議你閱讀與收聽所有關於蘇格拉底的內容,瞭解他發現、提問、進步的方式。我想知道,自己如何運用別人挖掘與賴以為生的發現、原則、洞見與關鍵驅力,運用他人事業或企業的特點或主要功能,以及自己如何投射、改變、修正、詮釋、連結、結合那個概念,轉變成我為客戶創造的概念?

跳脫框架思考,代表著不僅要尋找新的連結與可能,他要從不同的角度尋找,找出正確的事,而非錯誤的事。藉由擴展對於平行宇宙許多不同層次的瞭解與尊重,我看見了許多超越自己能力所及的事物。隨之而來的好處,是我能欣賞其他人看待世界的許多不同方式。

連結是達到成功極為有力、卻經常遭到忽視的面向。你可以在自己的產業中建立連結,只要瞭解這一點,甚至可以呼風喚雨。

成為「橫向人」
不過,這裡要提一件事。除了閱讀自己的刊物,還要廣泛閱讀各種可得寶貴讀物。你要橫向連結,想要閱讀各種事業、投資和產業的內容,各種競爭激烈、變動劇烈的產業內容。

只要多閱讀,知道背後驅動的原理,與某件事物產生連結,就能成為更好的溝通者、管理人和領袖,變得更有遠見、更會避險,成為更好的父親、母親、愛人、丈夫、妻子等。我想,那會是你樂見的結果。

我這裡要說的重點相當重要。如果你的產業中沒有人瞭解這一點,我卻讓你每天、每週都透過檢視各種人想出來的內容,無論是好是壞,並且瞭解那些看法的90~100%有哪些直接或間接的引申涵義,如何應用在你的事業、產業和生活當中,提升和保護這些方面並帶來利益,你就能獲益良多。

這是不用付出多少成本就能取得某人智慧資產的方式。

結語
如同查理.蒙格所說的:「我們(指的是他和巴菲特)無時無刻都在學習、修正和推翻想法。在正確的時間迅速推翻你的想法是你應具備的最好特質。你必須強迫自己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

但推翻自己舊有的思維並不容易,就像我也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從價值型投資人,變為成長型投資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