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建構升值潛力的投資組合(汪汪理財專欄)

「每一個投資人的目標應該是,創造一個從現在起大約十年間,能達到最高透視盈餘的投資組合。」——巴菲特

本篇文章將介紹如何建構升值潛力的投資組合,會讓你發現複利、市值也會跟著穩定增加,這是一種快速累積財富的方式。

理財專家常建議我們存金融股,因為相對收益率較高,且每年都穩定配息,只要日後存個百來張,光靠股息就可遊山玩水(我個人並沒存金融股,因為有更好的選擇,我稍後會說明)。

在《一本書學做收息王》有舉了一個例子,如下:
  1. 投資組合A的收益率是5%,但平均每年增值僅3%,即每年的總回報是8%。
  2. 投資組合B的收益率少很多,只有2%,但每年增值8%,總回報率10%。

因為投資組合B的收益率太低,為了維持和投資組合A的現金流相當,我們假設投資組合B每年年尾都會再出售3%的股票。


正如表中列出,收益率一般,但升值潛力高的投資組合,較收益率高但升值慢的投資組合,可以提供更高的現金流,以及更多的本金增長。B投資組合在20年後的價值為241,944元,是A投資組合170,351元的四成有多,現金流方面,B投資組合為12,678元,是A投資組合8,768元的44%有多。

真的是這樣子嗎?讓我們在民國92年6月30日(台灣50首日掛牌)用80萬元分別以27.9元買進中信金和以37.08元買進台灣50。如下:


存股15年後,在民國106年底分別以20.5元賣出中信金和以82.15元賣出台灣50,如下圖:


結果很明顯,台灣50大勝中信金。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

「總括而言,你總會希望你的投資組合金額有最大的提升,最好的方法就是買一些股息及價值都有增長的潛力股份。若你只將你的選擇限制於高收益股票,而大部份都只有一般的升值潛力,那你就限制了總回報製造現金的潛力。」

那麼為什麼台灣50的投資組合具備了升值潛力呢(當中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以下是台灣50目前的成份股:


你會發現當中的成份股並沒有什麼特別處,但其中有一檔台積電,其持股權重就占了32.28%,也就是說光一檔台積電,就撐起台灣50半邊天。

那台積電是一檔什麼樣的股票呢?我們先來看一下台積電最近幾年的盈餘紀錄,如下:

從紀錄得知,台積電是一個有最高「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的盈餘成長股。【請參考另一篇文章:時間複利的基本比率(汪汪理財專欄)

所以,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只要你的投資組合中,全都是盈餘成長股,就能打造出具有升值潛力的投資組合。這也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方式:

在《約翰.聶夫談投資》這本書裡,有提到一種方式,稱為:「衡量式參與」,約翰.聶夫並不是用產業類別來分類,而是用「增值潛力」的強弱來分成4大類,如下:
  1. 穩定成長股
  2. 快速成長股
  3. 緩慢成長股
  4. 景氣循環股

此投資組合完全是以「透視盈餘」的概念來分類。所以當我看到「衡量式參與」時,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

若你嫌這4種分類還是太過複雜,書中還建議可簡化成兩小類:
  1. 成長股
  2. 基本產業股

而我的方式更簡單,就是只買成長股。只要遵循以下兩點規則,其做法如下圖:
  1. 買進股價低於你評估「合理價格」的成長股。【請參考另一篇文章:盈餘成長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2. 若買進股票後,只要盈餘如期成長,就持有不要賣出;反之,若盈餘呈現衰退,那就退出吧。

我就是用此方法,在2013年買進台積電、胡連,2014年買進台光電,2015年買進裕融,2016年買進崇越,及2017年買進牧德(其實這些年買我的更多,因文章篇幅而省略)。如下圖:


2017年因為崇越盈餘已呈現衰退,我已於88.8元的價位賣出。而賣出的錢我則再去買其它的成長股。

一般投資人都會認為買成長股的風險太高,但其實只要你買的夠多,以整體投資組合來看,風險並不高,而且被低估的成長股往往會是日後的飆股,如同彼得.林區說的:

「你當然也不可能例外會評估錯誤,但假如你手中的10支股票中,有3支是日後的大贏家,這3支股票的表現就能彌補你其中1、2支的損失,和6~7支表現平平的股票。」

例如我2017年以63.8元買進的牧德,目前股價已飆到438元(2018-06-22),報酬率(含股利)為(438+4.2-63.8)÷63.8=593%。

羅伯特.海格斯壯說:「透視盈餘的概念一開始是巴菲特為波克夏股東設計的,但也為集中型投資人在偶爾公司股價與基本經濟表現脫鉤,仍想理解投資組合的價值時,提供了很重要的參考。」

這也是波克夏報酬率一直能跑贏標普500的原因。若你還很年輕,建議你投資盈餘成長股,因為年輕較經得起失敗。投資收益率高但升值慢的股票,並不是不好,只是比較緩慢,可能要30年後才會看到成果。但緩慢也有風險,就是查理.蒙格所說的:「緩慢的困難在於事情沒有辦成你就先死了。」

最後,我以巴菲特說過的一句話,來做個總結:

「每一個投資人的目標應該是,創造一個從現在起大約十年間,能達到最高透視盈餘的投資組合。」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308&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