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投機之王」李佛摩讀書筆記:牢記一句口訣,翻倍獲利一輩子

新浪財經 2018年07月03日17:53 北京時間

傑西.李佛摩,美國投資市場的傳奇人物,14歲和人湊了五美元入場,38年後淨增1億美元,這是當時全每年稅收總額的1/42,他影響了三代股神,巴菲特、葛拉漢等眾多投資大師對他推崇備至;他曾得到美國總統的親自召見,美國金融大亨曾誠懇的請求他放過股市;1999年他壓倒性的擊敗巴菲特,被《紐約時報》評為「百年美股第一人」。

雖然他最後窮困潦倒自殺,並說我的「人生是一個失敗」。……但李佛摩精準的交易時機技巧資金管理系統以及革命性的操盤方式,在今日仍被使用,我們可以學習他成功的經驗,牢記他失敗的教訓,讓自己成長。

1. 華爾街(股市)沒有新鮮事,因為投機向山丘一樣古老,股市今天發生的事情以前發生過,以後會再度發生!因為人性永不改變。

點評:讓「這次不一樣了」變成了華爾街的笑談。

2. 投機是天底下最富魔力的遊戲,但是這個遊戲不適合愚蠢的人,不是很懶於動腦筋的人,不適合心理不健全的人,不適合腦中充滿一夜暴富奢望的人,以上所說的這些人如果貿然從事投機,那麼就只能以一貧如洗告終。

點評:說的都是大實話。

3. 假設某個商人新開了一家店鋪,他大概不會指望頭一年就從這筆投資中獲利25%以上,但是對進入投機領域的人來說,25%連最低標準都夠不上,他們想要的是100%的利潤,他們的想法是經不住推敲的,他們沒有把投機看成一項嚴肅的商業事業,並按照商業原則來經營這項事業。

點評:這分明是價投的思想啊!

4. 投資者或投機者的最大敵人就是人的本性。

點評:這句話每個人都能理解,在投資中,我們該怎樣克服人性的弱點,確實需要用心去思考。

5. 一流的投機家們總是在等待,總是有耐心,等待著市場,驗證他們的判斷。要記住,賺大錢的訣竅並不在於頻繁的買進賣出,而在於耐心的等待。

點評:好股票長在,好價格不常在,沒有耐心終將一事無成。

6. 你不可能每天或每星期參與投機活動並取得成功,一年中,只會有幾次入市的機會,可能是四五次,而在合適的入市時機出現之前,最好靜待市場發展,等待下一個重大時機出現。

點評:連這個大投機家都說一年只有幾次交易機會(巴菲特幾年一次,等待戴維斯雙擊)。可見我們這些經常交易的人連投機都算不上,只能算是賭博,最後的結果只能是……。

7. 不管是在什麼時候,我都會耐心的等待市場到達我認為的「關鍵點」,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我才開始進場交易,在我的操作中只要堅持這樣做,總能賺到錢。我總是在一個趨勢剛開始的心理時刻開始交易的,我不用擔心虧錢,因為我恰好是在堅守的原則告訴我立刻採取行動的時候,果斷進場開始跟進的。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原地不動,靜待市場按照他的行情發展,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了,市場本身的表現非常恰當的時機給我發出讓我獲利平倉的信號。多年的交易給我的訓誡是,如果我不是在接近某個趨勢的開始點才進場交易,我就絕不會從這個趨勢中獲取多少利潤。

點評:我們好好反思下,從投機的角度來講,每支股票每年的低點到高點基本上都有30%-40%的波動區間。如何建立自己的買賣點的交易系統,這是我們投(機)資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課。

8. 要記住這一點:當你理性的靜待時機之時,那些每日參與買賣的投機的正好為你的一次出擊鋪路,他們所犯的錯誤,會為你造就日後的盈利。

點評:跟這些每天交易的賭博相比,投機還是需要技術含量的。真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9. 你必須集中註意力,研究當日行情最突出的那些股票,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領頭羊,特別是那些領頭行業和強勢行業中的領頭股票。如果你不能從「領頭羊」。如果你不能從領頭的活躍股票上賺錢,也就無法在整個股市中賺錢。

點評:投資就是買龍頭,因為龍頭有定價權,能提價,利潤也會大幅增長,這跟價投一樣的觀點。

10. 在投機中如果你想賺錢,就得買賣一開始就能夠獲得利潤的商品或者股票,那些買進或賣出後就出現下跌的情況,說明你正在犯錯,一般情況下,如果三天之內依然沒有改善,立馬拋掉它。

點評:這點大家不要誤會,他所說的都是在關鍵點買入以後的下跌(因為他對買入的關鍵點要求很高,如果還跌,那肯定是看走眼了)。而我們普通投資者經常會亂買一氣,然後還裝模作樣運用跌七個點止損的療傷方法。

11. 當市場進入到一個明顯的趨勢之後,它將一直沿著貫穿其整個趨勢的特定路線而自動運行。

點評:趨勢一旦形成,他會按照慣性行走,因為追漲殺跌是人的本性。比如前幾年猛漲的中小創,到最近猛長的藍籌股,都有趨勢的力量。

12. 在長線交易中除了知識以外,耐心比任何其他因素更為重要,實際上耐心和知識是相輔相成的,那些想通過投機獲得成功的人應該學會一個簡單的道理,在你買入或者賣出之前,你必須仔細研究,確認是否是你進場的最好時機,只有這樣你才能保證你的頭寸是正確的頭寸。

點評:成功的投資眼光和耐心缺一不可。

13. 在一個投機中幸運地將原來的本金在股市中翻倍後,他應該立即把利潤中的一半提出來放在一邊作為儲備資金,這個方法曾經對我大有裨益,唯一遺憾的是我沒能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始終貫徹這一原則,在某些地方他本來會讓我的投資之路更順利一些。

點評:這條是非常重要的原則,在股市投資中,99%的人都沒有這個習慣(包括李佛摩都沒堅持),如果養成這個習慣,我相信每個人的職業都不會失敗。

想賺大錢一定要學習賺錢

天下聰明人很多但為什麼絕大數人都不富?在財智時代要賺大錢,一定要學習賺錢!你學過賺錢嗎?我們在小學沒學過賺錢,在中學沒學過賺錢,在大學還是沒學過賺錢。財商和智商不同,智商有天生的成分而財商100%需要後天學習提高。孫正義李嘉誠史玉柱等所有大富翁都不是一生下來就會賺錢,但他們都有兩個共同特點:一是有強烈的賺錢企圖心,二是有很強的學習力。正是由於他們善於學習賺錢方法,所以他們超越常人,登上財富巔峰。向成功者學,像成功者那樣子增長你的智慧,提高你的財商總結賺錢的秘籍很快你就會變得富有!

賺錢的投資者為何能賺錢?

賺錢的投資者為何能賺錢?他付出了什麼,所以得到了市場的獎賞呢?其實賺錢的投資者擁有對資產定價的能力,一個專業的投資者一定會深刻鑽研行業知識,認真追踪行業信息,對上市公司的動態瞭如指掌,正因為真正了解一家公司,所以才懂得它的價值,才敢在股價低於公司內在價值的時候毅然買入,並持有到股價恢復到這家公司該有的實際價值才會考慮賣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