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利益凌駕特色(行銷天才思考聖經)

本書行銷大師傑.亞伯拉罕將他多年來的絕技一次傳授給你。短期的業績表現,不代表能獲得長期的成功;若是使用奸巧的手段獲取業績,將會失去客戶的信任。唯有讓客戶相信你是真心對他好,才能贏得信任感,才能獲致永久的成功。本篇只介紹「利益凌駕特色」。

對於瞭解你的消費者或客戶,乃至醫生對於你的病人,最重要的事情是:他們對於你的產品或服務中明顯的特色不感興趣,還有一點或許令你難以置信:對於幫助你和你的企業他們一點興趣也沒有。

所有的消費者——不論他們本身知不知情——只有一個渴望:自身利益。他們需要你的產品或服務,協助他們的企業,或是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人們最關心的就是自身利益
記住,人們才不在乎你有多偉大,只在乎你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是別人沒有的,而且購買後能獲得好處與利益。

你該如何改善他們的生活呢?如何讓他們的生活更輕鬆自在?你的產品或服務能讓他們更帥氣或更有錢嗎?他們想知道你會如何提升他們生活的品質、價值、喜悅、與利益,然而,僅有極少數企業家真正明白這個道理。

如果你的企業最大的特色就是快速可靠的服務,在消費者眼中,這代表著他們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果販售的商品是市場最新潮最前衛的,你的消費者為何會感興趣呢?

你帶給消費者的利益是讓他們事半功倍、收入加倍。如果你的獨特銷售主張就是販售最低成本的商品,消費者的解讀就是可以省下更多錢,轉而支付改善他們生活品質的其他開銷,像是更大的房子、性能更好的車子、度假……諸如此類的費用。

貝戴爾在他的著作《如何做出消費者買單的廣告》中列出一些對消費者有吸引力的好處:舒適、氣色更好、省錢、性吸引力、擁有此物後高人一等的感覺、省時、增加個人收入、更健康、名聲威望、更有活力、喜悅。明白消費者追求的好處之後,你就要在廣告中強調這些好處。

記住,多數業務員都執著於介紹產品特色,其實特色毫無意義。讓那些特色成為消費者生命中可享受的好處,才是銷售重點,也才是行銷重點。

假如我在販售電視,消費者走進店裡,我告訴他們這部電視有二十個功能,還能分割畫面觀看,多數消費者可能會一頭霧水,這就是用特色在販售產品。

然而,假如我用好處來說服他們,如果某台正在播放的節目不容錯過,你可以立刻放大到整個螢幕,也可以瞬間縮小。無論如何,你總是能掌握所有節目,縮放觀賞自如?這部電視內建多迴路存儲系統,12種不同功能任你挑選。

這個重點我牢記在心。就影響力與說服力的關鍵而言,利益超過特色。在此關鍵時刻,若是不能靜心思考,列出一張鉅細靡遺的內容,全面性列出自家公司產品與服務所能帶給消費者的整體利益,結果和優勢,你就是自廢武功、不戰而降。

競賽時自斷臂膀,似乎是非常荒誕可笑的;相反地,你應該解開身上所有的枷鎖、火力全開,趁對手赤腳跑步時,穿上釘鞋卯足全力向前衝。

結語
有些人會為了行銷而經營臉書,臉書確實是一個在行銷上很有用的工具。雖然我的資料有開放給讀者訂閱,但我幾乎沒在行銷,我個人也沒在經營臉書。有許多訂閱我資料的讀者都是透過其它管道而發現的。

因為這資料是我自己在使用的東西,我才會讓讀者訂閱。但我不想像商品那樣的行銷它,因為現在網路很發達,有用的東西,自然會被有心人給找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