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凱因斯的投資法(大利從小)

彼得.林區指出,提靈赫斯特厲害的是,他能一口氣消化數百家公司的資訊,去無存菁之後,從中挑出長期贏家,避開許多賠錢的股票。在此書中,提靈赫斯特將不藏私的,將他所有研究分析股票的功力傳授給讀者,並以自身經歷教導投資人如何避免犯錯,以便成功投資。本篇只介紹「凱因斯的投資法」。

當我發現凱因斯不只是總體經濟學理論的創始者,還是一名傑出的投資人,我希望能把凱因斯視為運用經濟學到投資上的楷模。凱因斯的投資法隨著時間演進,投資成果也不盡相同。

凱因斯的投資生涯,從貨幣投機開始,通常是買進美元做空歐洲貨幣。1919年,凱因斯在著作宣稱德國無力償付第一世界大戰的賠款,若硬要德國償債,可能會嚴重削弱它的經濟。凱因斯的預測最終應驗。

1923年,馬克的幣值一瀉千里,但凱因斯因為是借錢投資,1920年5月時,馬克意外止跌反彈,讓凱因斯的獲利全部回吐,還欠了朋友一筆債。

後來,凱因斯再度獲得別人的資金時,他開始投資商品市場。這次他取得在我看來並不公平的優勢,他在資訊還不是公開消息的時候,獲得商品的歷史資料,同時與政府決策官員走得很近。但他的商品投資結果好壞參半,特別是如果把大蕭條剛爆發時的鉅額虧損算進去的話。

凱因斯在初期有好幾年的時間利用經濟和貨幣分析,決定何時在股票、債券和現金之間轉換布局。但後來凱因斯寫道:「我們尚未證明能在交易循環的不同階段,利用一般系統波動,來享有股票投資優勢。」他也發現:「在實務上,信用循環代表在股市下跌時賣出市場領導股,並在上漲時買進這類股票,而且允許費用和利息損失,執行這種手法,需要無與倫比的技巧。」

在凱因斯有門路取得特殊資訊和親近政府高層的情況下,這位史上最偉大的經濟學家,也無法在信用和商業循環獲得投資勝利,我不知道還有誰可以。

後來,凱因斯發現自己的策略不管用,便改採其他方法,他不再利總體經濟學,開始聚焦在少數幾家他熟悉的公司,長期持有。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大利從小》

結語
如同之前我文章提到的【請參考:預測景氣循環有多困難?(散戶投資正典)】。最後,我覺得還是彼得.林區說得有道理:「我當然希望能夠預測市場行情、並事先知道什麼時候出現經濟衰退,但這是不可能的。我只要能夠像巴菲特一樣,發掘到獲利的公司,就很滿意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