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巴菲特:選擇自己看得懂的公司

金融界 2018-07-31 07:12:33 來源:東方紅資管(轉自:巴菲特在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的演講摘選)

我喜歡我能看懂的生意。先從能不能看懂開始,我用這一條篩選,90% 的公司都被過濾掉了。我不懂的東西很多,好在我懂的東西足夠用了。世界如此之大,幾乎所有公司都是公眾持股的。所有的美國公司,隨便挑。首先,有些東西明知道自己不懂,不懂的,不能做。

有些東西是你能看懂的。可口可樂,是我們都能看懂的,誰都能看懂。可口可樂這個產品從1886年起基本沒變過。可口可樂的生意很簡單,但是不容易。我不喜歡很容易的生意,生意很容易,會招來競爭對手。我喜歡有護城河的生意。我希望擁有一座價值連城的城堡,守護城堡的公爵德才兼備。我希望這座城堡周圍有寬廣的護城河。護城河的表現形式有很多。我們的汽車保險公司GEICO的護城河是低成本。

汽車保險是必須買的,每輛車都要買一份。我們沒辦法讓一個人買20份車險,但是他必須買一份。人們買車險看的是什麼?看服務和價格。在大多數人眼裡,各家保險公司的服務大同小異,所以人們買車險最後主要看價格。因此我們必須是成本最低的,這是我們的護城河。只要我們的成本比競爭對手又低了一些,我們的護城河裡就多了一兩條鯊魚。如果你擁有一座漂亮的城堡,不管什麼時候,總會有人來進攻,要把城堡從你手裡搶走。我希望要的城堡是我能看懂的,而且城堡周圍要有護城河。

30 年前,伊士曼柯達的護城河和可口可樂的護城河一樣寬。那時候,你想給自己六個月大的孩子照一張相,希望20 年後,50 年後,相片還能一樣清晰。你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不知道照片到底能不能保留到20 年或50 年之後,只能選擇最值得信賴的膠卷公司。你要拍的照片對你有很重要的紀念意義,不能馬虎。柯達公司承諾今天拍的照片在20 年到50 年後仍然栩栩如生。

30 年前,柯達深受人們的信任,柯達擁有護城河。柯達擁有的是心理份額,市場份額算什麼,我說的是心理份額。柯達的黃色小盒子在整個美國、在全世界所有人的心裡都有一席之地,人們都知道柯達是最好的。這是用多少錢都買不來的。後來,柯達的護城河還在,但是卻被削弱了。

這不是喬治.費舍爾的錯,喬治做得很好,但柯達的護城河變窄了。柯達眼看著富士攻了過來,富士不斷地蠶食柯達的護城河。柯達眼看著富士成為奧運會的讚助商。過去在人們心目中,只有柯達才能配得上拍攝奧運會,富士把柯達的光環搶走了。富士搶了柯達的聲譽,也搶走了柯達在人們心目中的份額。富士逐漸開始和柯達平起平坐。

可口可樂沒這樣的遭遇。現在可口可樂的護城河比30 年前更寬了。可口可樂的護城河,你看不到它每天在加寬。但是每次可口可樂在某個國家投資開一家新工廠,新工廠不賺錢,要20 年後才能賺錢,它的護城河都會變寬一點。萬事萬物都無時無刻不在發生微小的改變,不是朝一個方向,就是另一個方向。十年後,我們就能看到明顯的區別。

我經常對波克夏子公司的管理者說,加寬護城河。往護城河里扔鱷魚、鯊魚,把競爭對手擋在外面。這要靠服務、靠產品質量、靠成本,有時候要靠專利或營業地點。我要找的就是這樣的生意。

在哪能找到這樣的生意呢?我從那些簡單的產品裡尋找好生意。像甲骨文、蓮花、微軟這些公司,我搞不懂它們的護城河十年之後會怎樣。蓋茨是我遇到過的最優秀的商業奇才,微軟也擁有巨大的領先優勢,但我真不知道微軟十年後會怎樣,無法確切地知道微軟的競爭對手十年後會怎樣。

我知道口香糖生意十年後會怎樣。互聯網再怎麼發展,都不會改變我們嚼口香糖的習慣,好像沒什麼能改變我們嚼口香糖的習慣。肯定會有更多新品種的口香糖出現,但白箭和黃箭會消失嗎?不會。你給我10億美元,讓我去做口香糖生意,去挫挫箭牌的威風,我做不到。我就是這麼思考生意的。我自己設想,要是我有10億美元,能傷著這家公司嗎?給我100億美元,讓我在全球和可口可樂競爭,我能傷著可口可樂嗎?我做不到。這樣的生意是好生意。

你要說給我一些錢,問我能不能傷著其他行業的一些公司,我知道怎麼做。

我尋找的是簡單的生意,很容易理解,當前的經濟狀況良好,管理層德才兼備,這樣的生意,我能大概看出來它們十年後會怎樣。有的生意,我看不出來十年後會怎樣,我不買。一支股票,假設從明天起紐約股票交易所關門五年,我就不願意持有了,這樣的股票,我不買。

我買一家農場,五年裡沒人給我的農場報價,只要農場的生意好,我就開心。我買一個房子,五年裡沒人給我的房子報價,只要房子的回報率達到了我的預期,我就開心。人們買完股票後,第二天一早就盯著股價,看股價決定自己的投資做得好不好。糊塗到家了。買股票就是買公司,這是葛拉漢教給我的最基本的道理。

買的不是股票,是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權。只要公司生意好,而且你買的價格不是高得離譜,你的收益也差不了。投資股票就這麼簡單。要買你能看懂的公司,就像買農場,你肯定買自己覺得合適的。沒什麼複雜的。

這個思想不是我發明的,都是葛拉漢提出來的。我特別走運。19 歲的時候,我有幸讀到了《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我六七歲的時候就對股票感興趣,11 歲時第一次買股票。我一直都在自己摸索,看走勢圖、看成交量,做各種技術分析的計算,什麼路子都試過。後來,我讀到了《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裡說,買股票,買的不是代碼,不是上躥下跳的報價,買股票就是買公司。我轉變到這種思維方式以後,一切都理順了。

道理很簡單。所以說,我們買我們能看懂的公司。在座的各位,沒有看不懂可口可樂公司的,但是某些新興的互聯網公司呢,我敢說,在座的各位,沒一個能看懂的。今年在波克夏的股東大會上,我說要是我在商學院教課,期末考試時,我會出這樣的題目,告訴學生一家互聯網公司的信息,讓他們給這家公司估值。哪個學生給出了估值,我就給他不及格。

我不知道怎麼給這樣的公司估值,從人們每天的行為看,他們覺得自己能做到,買互聯網公司更刺激。有的人把買股票當成看賽馬,那無所謂了,但是如果你是在投資的話,投資是把資金投進去,確定將來能以合適的收益率收回資金。

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樣才能做好投資。必須把生意看懂了,有的生意是我們能看懂的,但不是所有生意我們都能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