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學習有效處理原則(原則)

本書上市已成為華爾街、百大企業管理者、金融業者、新創公司、想要進化的讀者人手一本的案頭書。正如比爾.蓋茲所盛讚:「瑞.達利歐曾給我非常寶貴的指導和忠告,你在《原則》一書中都能找到。」本篇只介紹「學習有效處理原則」。

好原則是處理現實的有效方法。為了總結出自己的原則,我花了很多時間反思,我不僅僅要說明我的原則,也會分享背後的思考邏輯。——瑞.達利歐

我相信,隨著時間推移,所發生的一切都有著重複循環、持續發展的因果關係。宇宙大爆炸創造所有法則和力量,並隨時間推進相互作用,就像一組複雜、環環相扣的機器:星系的結構、地球的地理和生態系統的構成,乃至於我們的經濟與市場,以及每一個人。

個別來說,我們都是機器,是由不同零件(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等)組成的機器,它們產出我們的思想、夢想、情緒以及獨特個性的方方面面。所有機器都一起進化,進而產生我們每天遇到的不同現實情況。

看看那些影響你事物的規律,以便了解驅動它們的因果關係,並且學習有效的處理原則

這樣做,你將會開始理解這些「情景再現」其背後機制是如何運作的,並且形成一幅對應它的心理地圖。隨著理解程度加深,就能看出隠藏其背後的重要關鍵;你會注意到你正在面對的是哪一種情況,並本能地運用正確原則來渡過難關。反過來看,現實會向你發出警訊,指出你的原則帶來的結果是獎勵或懲罰,你藉此學會微調原則。

擁有良好的處理問題原則,是我們妥善應對現實問題的關鍵因素。我不是指所有的人都有相同的遭遇。世界各地不同的人面臨的挑戰各異。但是,大多數的問題都會歸入某種類型,這些類型其實並不是很多。如果你記下每次遇到什麼問題屬於哪種類型(例如,孩子的出生、失業、人際紛爭),編成一份清單,那麼可能只有幾百項,其中對你來說又只有幾個是比較獨特的。你可以試列清單,你不僅僅能判斷我說的是真是假,還可以開始列出你需要思考,需要發展出處理原則的東西。

我的成就都來自我遵循的原則,而非我有什麼獨到之處,任何遵循這些原則的人都可能產生大致相同的結果。儘管如此,我不希望你盲目地追隨我(或任何人)的原則。建議你思考不同來源所獲得的原則,往後當現實生活中情景再現時,就可以運用。

最後,為了創造美滿的人生,你必須:
  1. 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決定。
  2. 鼓起勇氣做出最好的決定。

結語
作者在此書有附上了他的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原則,有興趣的讀者可去看看此書。但我最感興趣的是有關他在投資股票的原則,可惜的是,這可能是他賺錢的秘密,此書並沒有透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