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稟賦效應(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

此書完全解析人類天生不適合投資的不當行為!看「行為投資學」如何顛覆400年全球股市歷史在股市的歷史中,有超過90%的人賠錢,你知道真正原因嗎?本篇只介紹「稟賦效應」。

設想你在幾年前買了一瓶葡萄酒,價格為15美元。這種葡萄酒最近價格飆漲,現在的拍賣價已經超過150美元。碰到這種情況,你會想再買一瓶?或賣掉手頭上的一瓶?對於這兩個問題,一般人的回答往往都是「不」。

讓我們再參考另一個例子。設想你擁有的某支股票,價格最近三個月下跌了30%。即使你知道厭惡虧損的行為偏差,想必還是繼續抱牢。然而,某一天你四歲大的外甥玩弄你的電腦鍵盤時,不小心已經把前述虧損的股票賣掉了。這個時候,你會重新買回你原本不願意賣的股票嗎?任何人碰到這種情況,大都不會買回股票。

前述兩個例子都顯示了人們「稟賦效應」的影響,簡單說,稟賦效應是指人們一旦擁有某種東西,就會賦予相對偏高的價值。所以,投資人評估某家公司時,應該要考慮這方面的影響力。

你如果已經擁有該股票,實際上賦予該股票的價值,很可能高於其應有的價值,只因為你擁有該股票。小牛資產管理公司的李安斯利說:「該證券在目前價格下,也只存在值得或是不值得買進的兩種情況——如果不值得,就讓我們賣掉,把資金轉移到值得買進的股票。」

關於賣出決策,崔迪布朗基金公司的克利斯多佛.布朗提出另一項有效的區別。他指出我們應該:

關於賣出,應該弄清楚「複利機會」與香菸屁股之間的差別。碰到香菸屁股價格反彈,你知道應該趁機出場,因為這些股票的價格還會下跌。至於像嬌生之類的股票,價格一旦跌到內含價值附近,你就必須根據自己對於該股票的信任程度做判斷,包括其複利報酬潛能,以及其他替代性投資機會。

「香菸屁股」與「複利機會」之間的二分法,對於投資人來說相當重要。班傑明.葛拉漢的投資風格,華倫.巴菲特將其形容為香菸屁股的投資——換言之,只要股價跌到非常便宜的水準,就買進而幾乎完全不理會根本產業的經濟狀況,然後等到股價回升到內含價值附近,則賣出。布朗所謂的「複利機會」,股票內含價值通常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成長,使得投資人得以獲取長期利益。

最後,西部鄉村歌手肯尼.羅傑斯,他的「賭徒」歌詞有一段頗值得投資人注意:「你要知道什麼時候跟進,什麼時候打住,什麼時候走開,什麼時候逃跑。永遠不要在牌桌上計算戰果,下了牌桌之後,你大有時間盤點收獲。」

結語
我承認自己比較不會賣股,多少也受「稟賦效應」的影響。

最近有讀者寫信問我:如果近期 1~2 個月的營收 YOY 已經開始轉為負數,應該繼續持有嗎?還是停損出脫呢?還是等到 Q3 財報呢?

我回答:目前很難回答這個問題,因為現在是心理分析 〉基本分析。

在正常的情況下,基本面呈現衰退了,最好先賣出,改買基本面成長的個股。只是現在剛好碰到股市大跌,要賣也賣不到好價錢。這讓我想到很像當時2008年的下半年,你可以馬上賣出(但賣不到好價錢),但賣出也沒什麼不對,因為股市之後繼續跌到2009年3月。

可是我2008年當時是決定不賣的,我後來是賣在2009年年底的股市反彈(我不賣的決定也沒錯,因為賣在2009年年底的價錢更好)。

所以,目前我一樣只想著接下來我要買些什麼,已經沒再想賣些什麼了(因為已賣不到好價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