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霍華.馬克斯談預測矛盾(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

此書完全解析人類天生不適合投資的不當行為!看「行為投資學」如何顛覆400年全球股市歷史在股市的歷史中,有超過90%的人賠錢,你知道真正原因嗎?本篇只介紹「霍華.馬克斯談預測矛盾」。

投資如果不能仰賴預測,我們要如何進行投資呢?如同班傑明.葛拉漢指出的:「分析是要靠洞察,不是預知。」換言之,分析師之所以叫做分析師,而不是預測家,不是沒有緣故的。每個投資人都應該全神貫注於事業本身的性質與其內含價值,而不該花時間猜測不可知的未來。

關於預測的問題,每位投資人處理方式可能不同。各位如果習慣運用現金流量折現方法評估企業價值,不妨把這個程序顛倒過來。目標不是預測未來價值,而是根據目前股票價格,倒推其所隱含的未來盈餘成長率。這個隱含成長率可以用來比較所有其他事業或同業過去創造的成長率。你如果發現自己所分析的公司,已經達到其他事業的極限,就必須謹慎思考買進的可能性。

我特別認同的代表是「橡樹資本管理」的霍華.馬克斯。他曾經很明確指出:「你不能預測,但可以準備。」馬克斯和我一樣,對於預測的功能,抱著懷疑的態度。2001年11月寫給橡樹公司客戶的備忘錄內,他提到:

有些事情是我不予考慮的,還有些事情是我堅決相信的。前者包括經濟預測,我不認為這種東西能夠提供任何價值;至於後者,首先是循環,還有對於循環所需要做的準備。

「嘿」,你可能會說,「這顯然矛盾。對於循環所做的最好準備,莫過於預測,但你又說不能預測。」完全沒錯,但我不認為這會削弱我的論述。投資是處理有關未來……而我們對未來所知不多。可是,我們在知識上受到限制,並不代表我們必定失敗,前提是我們必須承認這個事實,並且依此展開動作。

我認為,處理未來的關鍵,是要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即使你不明確知道自己將朝哪裡去。瞭解自己處在循環的哪個位置,以及其蘊含的未來意義,這不同於預測循環的發展形式、時間與程度。

關於投資,如果不能假裝自己知道未來,將讓你站在全然不同的立場;換言之,一旦不再浪費時間預測未來,你就有很多時間可供專注研究真正有用的東西。當然,對於金融投資教學來說,至少有80%的內容會因此變成多餘的。所以,當各位試圖克服這方面的行為陷阱時,請記住凱因斯說的:「我寧可大致正確而不是明確錯誤。」

結語
如同你無法預測中美貿易大戰未來的發展如何,但現在的你可以開始預作準備。準備什麼?準備開始研究哪些好股票變便宜了,也就是說在大盤下跌時,哪些股票是陪斬的角色。所以你必須預先準備把它找出來,等中美恢復重啟貿易會談時,你才知道要買什麼!

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一旦不再浪費時間預測未來,你就有很多時間可供專注研究真正有用的東西。」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