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資訊超載(為什麼總是買到賠錢股?)

此書完全解析人類天生不適合投資的不當行為!看「行為投資學」如何顛覆400年全球股市歷史在股市的歷史中,有超過90%的人賠錢,你知道真正原因嗎?本篇只介紹「資訊超載」。

投資究竟需要多少資訊
從事投資活動,人們似乎就不免沈溺於資訊。整個投資產業都癡迷追逐愈來愈多的資訊,但資訊的實際作用卻愈來愈少,直到完全無用為止。人們很少停下來思考,如果要擬定決策,我們究竟需要多少資訊。如同丹尼爾.布爾斯丁說的:「人類發明的最大障礙,不是無知,而是知識錯覺。」

資訊真的越多越好?
有份研究資料顯示,8位有經驗的賭馬經紀人面對88種有關賽馬過去表現的參考變數(譬如:載重、勝率、各種狀況下的表現……等)。每位經紀人都根據自己的經驗,按照重要性排列88種資訊變數的順序。然後,這些賭馬經紀人將根據過去的45場賽事的賽前資訊,預測各個場次勝出的前五名選手。

每位經紀人分別給予他們各自認為最重要的5項、10項、20項與40項資訊變數,然後進行預測;換言之,每位經紀人都分別根據不同資訊數量預測4次。另外,對於每次的預測,經紀人都必須註明其預測的信心程度。使用5項資訊變數時,預測精確性與信心程度之間的關係頗為合理。可是,隨著資訊數量增加,我們看到兩方面的變化:
  1. 預測精確性沒有顯著差別;換言之,可供運用的資訊愈多(由5項增加到40項),預測精確性並沒有提高。所以資訊愈多,未必有助於決策。
  2. 預測的信心程度隨著資訊數量增加而顯著提高。使用5項資訊,經紀人對於自己預測的信心程度約為17%;使用40項資訊,預測的信心程度顯著提高到30%以上(可是,請注意,預測精確性並沒有提高!)。所以,額外資訊並無助於預測精確性,卻使得賭馬經紀人變得過度自信。

資訊愈多,是否就代表資訊愈好?為了瞭解這點,這個實驗除了人類之外,也增添了電腦模型。每經過一回合,可供電腦運用的資訊就愈多,就如同人類的情況一樣。

結果顯示,對於電腦模型來說,資訊愈多確實愈好。採用單一回合的資訊(6項資訊),電腦模型預測的精確程度大約56%。隨著資訊數量愈來愈多,電腦模型預測的精確性也提高到71%。

電腦與人類的表現,為什麼存在如此重大的差異?我們人類處理資訊的能力有限。我們顯然不是超級電腦,沒有辦法在瞬間之內處理大量計算。

「第一老鷹管理公司」的朗馬里.艾維拉德認同我的主張而說:「我們常見到人們沈迷於細節,或被複雜的東西吸引,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真正關鍵的3項、4項或5項性質。我認為我的工作,主要就是要提出正確的問題,分析決策的真正癥結所在。」

另一位知道如何分辨有效訊號與雜訊的偉大投資人,當然就是華倫.巴菲特。他經常說:「我們的方法很簡單。我們只想按照合理價格,買進根本經濟條件理想乃至卓越的事業,而且經營者誠實而有能力。這就是我想要做的全部。」

正確的投資方法不只一種,我也不能告訴各位,正確的投資決策應該參考哪3種、4種或5種。這一切完全取決於每個人採用的投資方法。我是個堅決的價值型投資人,所以我最重視的因素未必符合各位的品味,基本上只考慮三項因素:
  1. 價值評估:這支股票的價值是否被嚴重低估?
  2. 資產負債表:這家企業是否會倒閉?
  3. 資本紀律:管理團隊會如何運用我提供給他們的現金?
對於各位採用的投資方法來說,這幾點或許不一定有用,但重點是各位必須決定自己擬定投資決策所準備參考的因素,然後專心研究這些因素。

結語
在《精準預測》這本書中有提到:

只要把幾個基本的東西搞好,就可以大有前途。例如在撲克中,只要學會最糟的牌就蓋牌,最好的牌就下注,花點心思想想你的對手拿什麼牌,這樣就能大量減少輸牌。如果你願意這樣做,那麼或許有百分之八十的機會,你做的決定會跟頂尖撲克玩家一樣。

最差勁的玩家與普通玩家之間的差距,遠大於普通玩家與最強玩家之間的差距。比較好的玩家彼此之間所做的事只有幾件不一樣,而那些在曲線末端的人(我稱之為雜魚)連最基本的東西會搞錯,遠遠偏離最佳的策略。

其實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你只要學會幾項基本的東西:例如股價離內在價值太遠就不要追,股價遠低於內在價值再下注,並花點心思想想如何評估企業的價值,那麼你贏錢的機率就會愈高。

但一般散戶(雜魚)連基本評估的工作都不會,他們認為資訊要愈多愈好,每天都在看財經節目,一直在爬網查詢任何消息,結果卻是,資訊看愈多(雜訊也愈多),反而卻不會投資了。

就像我的投資決策,也是只靠「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而已。我平常並沒看財經節目。

若想學習我是如何評估價值股或成長股的讀者,建議可參加我年底的研討會【請參考:選股的技術(實戰篇)---「年底衝刺班」研討會】。因為有些住比較遠的學員已取消報名的緣故,目前還空出5個名額可報名(目前地點已確定會在台北,因為北部的學員較多)。

現在剛好遇到中美貿易大戰,此時學習投資的時機比上次更好,記得上次學員推薦的股票其股價都太高了,而這次因為股價都已大幅回檔,所以可以找到更「價廉物美」的股票。因為目前名額所剩不多,想參加請儘早報名,否則到時只能等後補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