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比爾.蓋茲曝股神巴菲特成功祕訣:顛覆常理!放長線釣大魚

2019-07-15 14:57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

當億萬富翁比爾.蓋茲遇上股神巴菲特,會擦出什麼火花?今年4月,比爾.蓋茲參加波克夏公司的年度會議(Berkshire Hathaway’s annual meeting)時,兩人有機會碰面,他們離開會議去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比爾.蓋茲在部落格分享,每次和巴菲特相聚,總讓他獲益良多。

比爾.蓋茲和巴菲特離開會議後,原來是到了波克夏旗下的冰淇淋快餐店Dairy Queen共進午餐,還當起一日員工!收銀、製作冰炫風統統來。

比爾.蓋茲對此次的互動印象深刻,他在他的部落格「Gates Notes」講述這次經驗,並說每次遇到巴菲特,都被他超強的洞察力、和逆其道而行的世界觀所震懾。

比爾.蓋茲表示:「巴菲特對於任何事,都有他獨到的思維,他擁有和世界完全相反(upside-down)的觀念!巴菲特甚至認為,他的成功任何人都能做到!他說:『我只是每天進辦公室讀了一整天的書。』」

巴菲特顛覆常理投資學:別照著我說的話做

這種顛覆常理的人生觀,也反映在了巴菲特投資的觀念上。巴菲特今年5月在接受雅虎(Yahoo)財經專訪時,被問及人們常犯下哪些最嚴重的投資錯誤時說:「在尋求投資建議時,千萬別對我這種專家言聽計從。」

如果你是被巴菲特的名氣吸引進來文章裡,想看他又說了什麼話,並準備抄下筆記,停!記得比爾.蓋茲說過巴菲特的想法和人總是相反嗎?

巴菲特表示:「千萬別聽從我這類投資專家,也別看了報告後就行動,投資人反而應該擔心自己反應過度。坦白講,我從未注意經濟學家說了什麼。若綜觀經濟學家們的過往歷史,會發現這群人都不會從買賣股票賺進大錢,但真正在買賣股票的人卻會聽這群人的話,這讓我有點困惑。」

巴菲特在2016年就指出,投資人別老是相信金融預測,因為若只因有人聲稱自己了解金融市場走向,聽信這些人的話通常都不安全。

巴菲特顛覆常理投資學:放長線耐心等待

比爾.蓋茲有感而發說:「在這個步調飛快的時代,生活追求便利、即時。而巴菲特是我認識的最有耐心的人之一,他能夠為了他的最終目標等待。正如巴菲特曾經說過的那樣『要換得一天悠閒地在樹蔭下乘涼,得要有人先在很久之前,就種了那棵樹。』」

巴菲特接受雅虎專訪時也清楚表示,他認為好的投資人會長線抱股,「頻繁進出市場並非聰明的投資策略」,許多投資人會犯下頻繁買賣股票這個錯誤,而不是長抱手上的股票,等時機成熟後再脫手,賺進更多錢。

巴菲特是知名的長期投資人,認為長抱股票數年才會看到投資的最大價值,因為股價每日都會頻繁波動,建議投資人心情別跟著短期市場波動上下起伏,這很重要。

巴菲特給比爾.蓋茲最深啟示:貫徹顛覆常理的價值

比爾.蓋茲談起過去和巴菲特相處的經驗:「這是我在與他的多次會面中學到的,巴菲特總是貫徹他顛覆常理(upside down)的價值觀,就連他的飲食習慣也和人顛倒,他不是用甜點結束他的一天,而是用甜點當早餐,開啟新的一天,包括奧利歐巧克力餅乾和冰淇淋!」

比爾.蓋茲說他在4月參觀了波克夏公司後,更加了解巴菲特熱愛甜食的程度。比爾.蓋茲指出:「我們在Dairy Queen享用午餐之餘,還接受了店員的培訓,包括如何使用收銀機、迎接客人,製作冰炫風,當然得要傳授一招最正確的服務方式:即使你的冰倒(upside down)了!還是要笑著喔。」

比爾.蓋茲也在部落格寫到:「我覺得我的製冰技術學得比巴菲特快,不過我想影片中大家也可自行判斷。現在巴菲特已經懂得怎麼做冰炫風,我懷疑它將出現在他的早餐菜單中,而我要對他說:『小心!別把冰弄倒(upside down)了!』」

Gates Notes官網原文,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