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讓好運常伴左右的秘密(七的好運法則)

作者歸納出七的好運法則,當你理解哪些是可控與無法控制的部分,便能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上,增加成功的機會。即使遭遇各種意外,也能扭轉劣勢,讓運氣站在你這邊。本篇只介紹「讓好運常伴左右的秘密」。

專注讓生理、財務、心理與社交,維持健全的日常良好習慣,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為壞運提供緩衝的作用。即使你有糖尿病或癌症的家族遺傳,靠著多年來做出明智的健康決定,可以建立起預防慢性病的強大免疫系統。

定存帳戶的安全網防止滾雪球的財務危機、終止一連串的財務惡夢,還能因為耐心等待較好的工作機會,而讓終身收入極大化;中學時喜歡和短視近利的朋友瞎混、會有負面的骨牌效應,因此,防止壞運如雪球般愈滾愈大,也和把好運增加到最大限度一樣重要。

自制力高的人普遍,被認為是更有吸引力的伴侶、朋友和同事,因為我們本能地更相信他們,知道他們不是那種會臨陣脫逃,或讓我們為難的人。不過,做決定或規劃環境時,著重未來的人往往物以類聚,因為他們的價值觀相同:美食當前蒐集的都是「健康」彈珠。

在學校,和那些著重未來的人做朋友,會改變我們一生的發展;選擇有相同前瞻思維的人生伴侶,則能給我們正常、穩定的家居生活。順帶一提,夫妻兩人自制力都高,能幫助彼此達成目標,能擁有更快樂的關係,比較不會離婚。

「如果你加入一個優秀的團隊,就不會一直抱怨:『我得在早上拖著疲憊的身軀起床。』因為每個人都四點起床。你只會心想:『哦,我四點起床。』」放眼更大的未來,一心著重努力的目標,並建構適當的環境,還能幫助你防止負面情緒和壓力愈積愈多,擁有更穩固的人際關係,並平順地朝目標前進。

即使有人給你了「一個週末賺到兩千兩百萬的網站」這類的點子,你還是得從零做起,腳踏實地的努力。然後,你得選擇你成長中的公司,做出聰明地投資,而不是衝動地花錢旅行或買車,而錯失了成功的大好機會。

結語
好運不會從天下掉下來,你最好腳踏實地、眼光放遠,多做一些將來可能為你帶來好運的事情。所謂好人有好報,反觀壞人夜路走多,總有一天碰到鬼。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你應該多走正道,而不是一直想投機一夜致富。如同巴菲特所說的:「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是沒有意義的。」像是許多投資散戶,都盡是做些投機的事情(像玩權證、融資等),但想靠投機發大財的,最後大部分的下場都不好。

而我投資課程教授的「選股的技術」,其實就是一種分辨和收集好運的投資方法:即是透過正確的思維,詳細的資料分析,做出最佳的選股判斷。

我舉自己的例子,在我的投資組合其中的4檔股票,如下:
  • 以101元的價位買進台積電(2330),目前價格252元(2019-8-28)。(已領取股利33,500元)
  • 以72.9元的價位買進信邦(3023),目前價格134.5元(2019-8-28)。(已領取股利12,180元)
  • 以63.8元的價位買進牧德(3563),目前價格353.5元(2019-8-28)。(已領取股利41,200元)
  • 以55.5元的價位買進豐達科(3004),目前價格104元(2019-8-28)。(已領取股利4,500元)

目前這4支股票獲利就有55萬元(還持有中),若再加入已領取的股利則獲利為64萬多。我也並沒有什麼高超的技巧,只是學巴菲特抱著不動而已。

雖然我每年還是會選到不對的股票,但是沒關係這是一種投資鍛鍊的過程,會隨著你之後技巧愈來愈好、經驗愈來愈成熟,所收集到的好股票就會愈來愈多,而只要時間一拉長,你的投資組合就會給你很大的回報。就如同巴菲特一樣,他大部分的財富是在50歲之後賺到了。

所以,你也應該尋找一種方法,讓好運常伴左右。如同布蘭奇.瑞基說的:「好運是設計的剩餘物。」

PS. 有讀者寫信問我說今年下半年會開課嗎?因為下半年剛好遇到總統大選,而中美貿易大戰目前還是不明朗中,所以下半年是不會開課了。我預計明年才會想開,若不想等到明年才上課的,建議可以先上「線上函授課程」【請參考:選股的技術:線上函授課程】。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