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持續累積,不放棄好點子(品牌的技術和藝術)

好廣告需要創意與策略,更需要找到觸動人心的那把關鍵鑰匙!全聯、高鐵、左岸咖啡、茶裏王廣告成功背後的推手之一,奧美集團策略長、廣告鬼才葉明桂三十年功力首度傳授,網路時代人人都要有的洞察力和故事力。本篇只介紹「持續累積,不放棄好點子」。

誠實面對自己,才能在我們既是科學又是藝術,既有邏輯又必須有黑魔法的行業中,累積真正的專業。——葉明桂

廣告要常換,以免消費者看膩了?
事實上,最先看膩的人是廣告公司的人,再來是客戶,最後才是消費者。而且,除非你的廣告量特別大,鋪天蓋地,每天轟炸,否則廣大的人民群眾是永遠不會膩的。是這個非常簡單明顯的事實,但是,大家總是看不清楚。

也許,廣告經常翻新是這個行業生態所培養出的結果,因為廣告的收費要不是抽成就是年費,所以放著廣告公司不做事,不想新點子,不就是浪費了嗎?於是就以廣告公司應該突破創新的正義之師,來要求廣告公司提出和過去不同的點子,來平衡所支付的費用。

然而,只要新鮮的點子和過去不同,就會失去大眾傳播最好的禮物,也就是累積廣告資產。不連續的訴求,當然不會累積。奧美前任的全球創意總監,Niel French曾經做過一個研究:好廣告與偉大廣告的差別在哪裡?

所謂好廣告來自突出新鮮的相關性,而偉大的廣告只發生在當你連續做一些好廣告,並且因此累積了一個廣告資產,這時候,你才可能有機會去做偉大的廣告。有了廣告資產的好處就是你的訊息不必從頭說起,你可以藉由既有的廣告資產來撬動全新的訊息,但卻不會失去和產品利益的相關性。於是,你的起跑點正是別人的終點。

當你有一個點子能夠幫助你打動人,能幫助你販賣商品,千萬不要放掉,就像一匹正在當紅為你賺大錢的賽馬,你怎麼可能要牠下台,要牠休息呢?持續累積,不放棄好點子是我廣告多年,最大的心得。

結語
我覺得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應該先找出什麼方法會讓你賺到錢方式,然後一直重覆做,做到熟練就行了。像是我以前的一位同事,什麼東西都學(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總經分析),什麼標的都碰(基金、外幣、股票和黃金存摺),但其實什麼也不精,所以總體下來都沒賺到什麼錢。

我自從2011年製作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2012年初製作關鍵點記錄後,就一直持續到現在。而我的投資課程也是教這三份資料如何應用於台股中,這些年當中只有作些微調而已。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持續累積,不放棄好點子是我廣告多年,最大的心得。」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