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霍華.馬克斯:市場逐漸變得便宜、雖未觸底但應投資

MoneyDJ新聞 2020-03-25 13:43:1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直指,從當前走勢來看、美股尚未完全觸底。話雖如此,這並非完全不投資的理由。事實上,只要資產變便宜就該買進、現在確實是投資好時機,即便事後來看或許並非最佳時點。

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24日公開了馬克斯3月19日只對客戶發送的備忘錄。馬克斯當時在備忘錄中指出,美股過去一個月內雖數度出現歷史性的單日跌幅,但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每次狂瀉、隔天股市就會上漲。這意味著,市場的樂觀情緒尚未消失、人們並未全面投降(capitulation)。一般而言,只有當所有人都悲觀不已時、股市才算觸底。

另一方面,市場也掀起一股現金為王的風潮。長短期部位都被拋出、這的確是混亂與不確定的現象。貨幣市場基金握有的現金明顯增加。這改善了市場展望:人們賣得愈多、手上能出售的部位就愈少,能夠在較不悲觀時進場的現金也變多了。

馬克斯直指,「底部」指的是復甦開始的前一天,想要知道究竟何時能觸底、根本不可能。「橡樹資本尤其不接受等待市場觸底的想法,只要資產變得便宜了、我們就會買進。」

不過,馬克斯表示,雖然無法確知市場何時觸底,但讓市場變便宜條件的確已陸續滿足中。以至今為止的跌價及拋售潮來看,他相信現在的確是投資的好時機,即便事後來看或許並非最佳時點。

馬克斯並說,沒有人叫你今天就投入全部現金,但完全不投資也同樣不合理。

事實上,你愈想取得潛在獲利、且不介意逐日結算的損失(mark-to-market losses),你就愈該在此時投資。相反地,你愈想避掉中期跌價走勢、且不在乎錯過潛在獲利機會,你應投資的金額就愈少。

那麼,完全不投資是否真有其理?馬克斯認為,市場底部可能尚未來到,並非全然不投資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兩黨議員宣稱財政刺激方案即將達成共識、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誓言要在復活節(4月12日)前重啟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而遭封鎖的經濟活動,已使得美國四大指數在週二(3月24日)出現報復性上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口氣暴漲超過11%、為1933年以來表現最佳的一天。

馬克斯3月1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曾經指出,股市「反應了最壞情境」,「在美股已較前波高重挫30%的當下(且前波高並非瘋狂昂貴),我認為價值的確已經浮現。此時把部分資金投入,並不是一項不理性的舉動。」

馬克斯並說:「你可以用『恐慌』這個詞,但恐慌暗示不理性,我不認為人們現在表現出來的憂慮、一定是不理性的。這是對極端事件的極端反應、並壓縮在極短時間內表現出來。」

不過,從歷史上幾個最差的時期來看,他認為本次拋售潮現在只完成60%,不宜把資金都在此刻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