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逆勢投資者(頂尖選股者)

投資界鮮有職業投資人配得上「投資大師」的美譽。歐洲股神、英國第一操盤人安東尼.波頓堅持逆勢投資,年報酬高達20%績效可與華倫.巴菲特、約翰.坦伯頓等美國投資大師相媲美。本篇只介紹「逆勢投資者」。

在過去的26年裡,有4件事給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它們是1987年的股市崩盤、1991年伊拉克對科威特的入侵、1999~2000年間的科技股泡沫破滅和2001年9月分的紐約空襲911事件。

在1987年崩盤發生後,專業人士的看法呈現兩極分化態勢。我記得一位資深的投資經理告訴我說:「當世界上最大的股市單日跌幅超過22%時,投資將永遠不會恢復如初。」很多評論家預測這次崩盤會導致嚴重的經濟衰退,甚至是蕭條。

我記得與澳大利亞企業家龐雅倫共進午餐時,他就表達過這種悲觀的看法。無論是樂觀的天性使然,還是因我採用的逆勢投資方式,我都無法贊同這樣的觀點。我當時認為,市場會復甦,崩盤實際上創造了一個重要的買入時機。我甚至在富達內部發布了一份公告來表達我的這一看法,這可不是我常有的舉動。我的核心觀是,這次股市下跌不會引起同等程度的經濟衰退。

股市崩盤後,一些投資者決定出售他們的信託基金,因此我面臨著贖回基金的壓力,為此我不得不出售基金持有的股票。在1987年的股市恐慌時期,我發現專注於我們的投資組合非常有益。我專注於我最喜歡的股票,並強迫自己找出我最有信心的股票。

幸運的是,儘管股市經歷了10月(1987年)的暴跌,但我的基金在年底仍然上漲了28%,市場僅上漲了7.3%。然而,在崩盤前,我的基金年初以來已上漲了97.4%,同期市場上漲了45.6%。事後我想,我當時應該對如此大幅度的上漲保持警惕,不過整體來看,我的基金沒有受到嚴重的不利影響。

1999~2000年間的網路科技泡沫是我經歷過的最特別的一段時期。我對當今股市的總體印象是,投資者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忙著利用樹木間的無效率進行套利,卻看不到森林本身被無效的定價了。2000年,我在富達的投資組合經理和分析師們發表的關於泡沫的談話中,解釋了泡沫的性質、歷史的先例以及泡沫會如何破裂。一些事件的發生確實讓我感覺到,我們身處一個脫離現實的幻境裡。

一位長期以來跟我有聯繫的公司財務人員在電話中向我提出一個投資建議。他當時正在透過配股來發行一支網際網路孵化基金,他說到目前為止每家機構不但想要它的股票,而且想得到更多的東西。我們隨後分析了這家公司的資料,計算後發垷,若以市價對上市公司的股票進行估值,在我看來,這樣的估值太高了。我說:「謝謝你的建議,但它不適合我們。」

他說:「可是,安東尼,你們是拒絕這一計畫的唯一機構。」我則回應道:「富達很樂意失去這次機會。」此時,離泡沫達到頂峰只有幾個星期的時間,我沒有留意這家公司最後的結局,但我估計它不太可能倖免於難。那位財務人員對公司的看法說明了泡沫期間發生的一切。

2001年9月11日,就在我們喝咖啡時,大洋彼岸發生了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保險事件(911事件影響)。我知道,這聽起來可能有些冷酷無情,但我的經驗表明,在這次可怕事件發生後幾個月內,對受恐怖襲擊影響最嚴重的公司來說,將會出現一次非常重要的買入機會。

我後來大大增持了保險、酒店和旅遊等相關行業的股票,股市復甦後獲得了較高的收益。在投資業,有時你必須得頑強一點,這是逆勢投資者應具備的素質。

我想說明的一點是,我的投資風格偶爾會讓我買入一些未來倒閉的公司的股票,每一家都讓我吸取了教訓,促使我儘量不重犯錯誤。儘管如此,倘若組合內的贏家股足夠多,基金也會運行良好。

首先,要成為一名逆勢投資者,並樂於逆潮流而動。其次,要樂於管理一個完全沒有基準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持有它們。最後,正如我之前解釋過的那樣,我的投資理念的核心是,確認未來可得到糾正的投資異象。被低估的股價得到糾正後,我便會物色新的機會。

結語
所以,之後若有逆勢投資的機會出現時,切忌不要太單壓某一支票,除非那家公司體質很好,例如台積電。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