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霍華.馬克斯對經濟能否V型復甦感到懷疑、預測美股續跌

MoneyDJ新聞 2020-04-06 13:03:5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在聲稱市場逐漸變得便宜之後,近日再度發文指出,美股估值若以樂觀情境來看應來到合理位置,但對消息惡化的可能性而言、市場的反應仍不足。他預測資產價格可能再度走跌。

馬克斯3月31日發布最新備忘錄指出,為了對抗疫情而實施的社交隔離機制、以及經濟能否復甦,兩者的衝突非常難解決。人們愈快重返工作崗位、活動恢復正常,疫病將愈發難以控制。

只要每天都有新增確診病例出現、就代表還是有人具感染力。倘若我們抓住新增確診案例減少的機會重啟經濟活動,病毒的感染速率可能再度攀升。

馬克斯直指,不少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經濟有望V型復甦,然而他對這種期待是否實際感到懷疑。雖然政府直接發放的現金及失業保險給付,能替許多勞工一解燃眉之急,政府補助也能彌補企業損失的部分營收,但這些金援要到何時才能送到需要者手上?有多少本該接受援助的人被錯過了?紓困行動能延續多久?經濟嚴重凍結後、要耗費多少資源才能重啟?經濟多快能復原?這些都是問題。

馬克斯指出,疫情爆發前,許多企業利用低利率環境和慷慨的債券市場大幅舉債,部分則實施庫藏股減少在外流通股數、藉此拉高每股盈餘。這兩者做法都會拉高負債比率(debt-to-equity ratio)。在環境大好時,這能拉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然而一旦環境轉趨惡劣,ROE勢必會被壓低、企業的存活機率也會下降。企業槓桿讓營收、獲利驟降的問題變得複雜。基於這項原因,未來幾個月違約事件應有增加的可能。

除此之外,在低利率環境尋求收益的需求、以及慷慨的資本市場,也導致投資機構的槓桿增加。馬克斯認為,受到價格大跌、評等遭降、投資組合資產違約的影響,這些高槓桿的實體也會陷入違約困境。不只如此,銀行的折減率(haircuts,即決定當筆交易可應用槓桿之最高倍數的減幅)也會上升,還恐出現融資追繳令齊發、投資組合遭清算、被迫出售的情況。

馬克斯表示,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際,金融機構雖接連倒閉、重創經濟,但人們的日常生活並無多大變化。如今疫情蔓延,卻迫使人們減少社交、生病甚至喪命,經濟陷入萎縮,所有人必須高度依賴政府行動。此外,長期影響充滿不確定性,疫情會延續多久、是主要問題。

馬克斯直指,資產的市場價格已對疫情及展望作出反應(他覺得近來美股的反彈走勢過度樂觀)。若以樂觀情境看、美股3月27日的估值應算合理,但對消息惡化的可能性而言、市場的反應仍不足夠。基於上述理由,馬克斯相信資產價格可能會再度下跌,而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因應的準備、好好利用這個下跌的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