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選股的祕訣(頂尖選股者)

投資界鮮有職業投資人配得上「投資大師」的美譽。歐洲股神、英國第一操盤人安東尼.波頓堅持逆勢投資,年報酬高達20%績效可與華倫.巴菲特、約翰.坦伯頓等美國投資大師相媲美。本篇只介紹「選股的祕訣」。

總的來說,我的選股方法一直以廣泛的調查為基礎。我秉持的理念是,可參考的觀點越多越好,也就是說,我需要一張大「網」。無論是來自富達內部,還是小型股票經紀公司、行業專家或大型投資銀行,進入這張「網」的資訊越多,我從中發現真知灼見的機率就越大。

即使過了這麼多年,解釋我何以買入這檔股票而非那檔股票也是極為困難的。事實是,在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之前,我喜歡考慮眾多因素。我會儘可能的與管理層進行會談,瞭解公司人員和戰略;有助於瞭解公司的業務品質和影響其財務績效的主要變數。我深信,企業的經營條件存在差異,在其他條件相同時,一些企業比其它企業擁有更好的特許經營權,我喜歡這樣的企業。

我還會參考其他估值指標,我觀察的關鍵指標包括本益比、企業價值與總現金流的比率、自由現金流比率和投入資本的現金流報酬率。然後,我會查看資產負債表中的一些比率以瞭解公司的財務狀況。我多年來總結出來的一個教訓是,出現問題時,資產負債表糟糕的公司讓我虧損最多。

我也會從公司治理的視角考慮問題,確認股東是否存在買賣股票的行為,以及技術分析師對股票的看法。我還會考慮機構投資者持有的股票是過多還是不足。最後,我會考慮是否存在投資者今天未曾關注,但未來會促使股票增值的因素。

以上並沒有囊括所有的考慮因素,我還會考慮其他影響因素。在我決定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之前,我不能低估各種因素的重要性。我發現,其他投資者經常想通過「便捷」之法進行投資,他們做出買賣決策時只參考一種資訊。極端的例子是得到一點提示就買入股票或者只孤立的看股價走勢圖就決定買入股票。

事實上,許多經驗不足的投資者想要一種簡單或者偷懶的選股法。我認為,他們這樣做是把機會拱手讓給了我們這樣的專業投資者,因為我們總是會更加深入的研究影響股票的各種因素。

我如何審視一家公司,如下:

一、管理層
  • 管理有多出色
  • 戰略如何
  • 是否存在內線交易
  • 公司治理與管理層激勵
二、公司動力因素
  • 公司如何盈利
  • 商業模式有多出色
  • 驅動公司營運的主要因素
三、財務
  • 盈虧模式
  • 現金流模式
  • 收益增加/下降
  • 資產負債表堅挺程度
四、產業金融
  • 產業整合程度
  • 對競爭對手或金融買家的吸引力
  • 股東背景
五、估值
  • 本益比
  • 企業倍數法
  • 自由現金流比率
  • 現金流收益vs資產
六、技術
  • 技術分析
  • 持有過多/不足
  • 機構資金流入

結語
我常跟來信詢問的學員說,不要只單純依靠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或關鍵點記錄就買進股票,你應該至少還要研究一下,那家公司是做什麼的,公司高層對未來的展望如何。

其實,你只要做到這些,再配合那訂閱的資料,你就已經能打敗一大票只尋求「便捷」投資的散戶菜籃族。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