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長期思維(貝佐斯寫給股東的信)

亞馬遜成為史上最快速達到營收1000億美元的公司,也是繼蘋果之後第二家達成1兆美元市值的上市公司。貝佐斯是如何辦到的?成功祕訣其實顯而易見地就隱藏在他每年的致股東信中。本篇只介紹「長期思維」。

現在,請想像甩掉短期思維的負擔,可以自由地聚焦於長期;想想秒針一年滴答一次的萬年鐘。你可以在你的公司做出什麼決定,使它在三年後、七年後,或一百年後變得比現在更強壯?

多數人無法想像建造一個能長存萬年的東西,但是,做這件事的挑戰將改變我們的思維。1997年致股東信中詳述了貝佐斯本諸長期思維的管理與決策方法:
  • 我們將繼續堅定聚焦於我們的顧客。
  • 我們將繼續根據長期市場領先地位的考量來做投資決策,而不是考量短期獲利或短期的華爾街反應。
  • 我們將繼續分析評量我們的計畫和投資成效,中止那些未能提供報酬尚可的計畫,擴大投資表現最佳的計畫。我們將持續從失敗與成功中學習。
  • 看到足夠可能性取得市場領先優勢的機會,我們將不畏首畏尾,大膽投資。這些投資中,有些將成功,其他將不成功,但不論成功與否,我們都能從中學到寶貴啟示。
  • 當被迫在公認會計準則財務報表的美觀和未來現金流量的現值最大化這兩者之間選擇時,我們將總是選擇後者。
  • 當我們在競爭壓力容許的程度下大膽選擇時,我們將把策略思考流程告知你們,讓你們可以自行評斷我們是否為公司的長期市場領導地位做出了理性投資。
  • 我們將致力於明智地花錢,並且保持我們的精實文化。我們了解持續加強成本意識文化的重要性,尤其是一個仍然處於淨虧損狀態的事業。
  • 我們將在聚焦於側重長期獲利力成長和資本管理這兩者之間保持平衡,但現階段,我們選擇把成長擺在優先,因為我們相信,規模是實現商業模式潛力的核心要素。
  • 我們將繼續聚焦於招募及留住多才多藝且能幹的員工,繼續讓他們的薪酬結構偏重股票選擇權,而非現金。我們知道,成功主要取決於能否吸引及留住有幹勁的員工群,每位員工必須像業主般思考,因此,必須讓他們實際上成為業主。

三十多年來,我為無數公司提供諮詢服務,我認為,貝佐斯的這些思維可應用於任何種類的大大小小企業,充其量只需根據個別企業的特殊境況,稍微調整。這些核心法則可應用於任何公司,對於希望事業像亞馬遜那樣成長的公司來說,這些是隱藏於顯見之處的成長訣竅。

結語
我常常被來信的讀者問道,我在投資上是做價差、還是做波段的?其實都不是。無論做價差、還是做波段,我認為哪些都是短期思維,我總是說,我在投資上是為了建構一個具有潛力的投資組合,如同我在投資課堂上,教學員如何打造自己的小小波克夏一樣。因為這在投資上才屬於長期思維,如果你想在投資這條路上走得長久的話。

同樣的,我會舉辦投資課程研討會,我的思維也和其他老師不同,上過我的課都知道,我主要的目的是要籌組一個投資者的英雄聯盟。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