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一文讀懂巴菲特股東會精華

 新浪網 2021年05月02日來源丨騰訊財經

北京時間5月2日凌晨1點30分,波克夏2021年股東大會正式開始,巴菲特和蒙格亮相年會現場。同時,波克夏旗下的非保險業務副董事長格雷格.阿貝爾和保險業務副董事長阿吉特.賈因也出席了年度大會。

在4個小時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蒙格及兩位高管就當前美國經濟形勢與政策、波克夏投資策略、是否會買入航空股、以及對比特幣的看法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答。

在大會開始前,波克夏公佈了一季度財報,稱今年第一季度恢復盈利,相比之下,由於新冠疫情,該公司在2020年一季度虧損近500億美元。

具體而言,波克夏在一季度實現淨利潤117.1億美元,合每股盈利7,638美元,上年同期為淨虧損497.5億美元,合每股虧損30,653美元。一季度實現營收646億美元,去年同期612.65億美元,同比上漲5.44%。


01 談波克夏運營與業績

巴菲特:今年我們更上一層樓,讀波克夏財報要看運營利潤

今年我們真的更上一層樓了,比如說今年數字30億,明年又虧損20億,我覺得我們不要簡簡單單這樣去說,一定要解釋其中的原因,非常小心地去解釋。

我覺得我在股東信裡也講清楚了,一段時間以來,長期以來都能看到我們的資本利得,我們可以獲得留存收益。因為保存一些股票,獲得一些留存收益。而且這部分留存收益,通常來說對我們公司是有利的這也是資本利得的一部分。

我們看一下去年的數字,去年第一季度虧損超過了500億的美金,我當時就在想這個數字是怎麼回事,是我去度假,同事做了這麼慘的業務嗎?而今年看到了正向的數字,117億的樣子,我覺得這些數字是很有意義的。

讀波克夏財報時不要單獨看最後一行(淨利潤),要看運營利潤那一行,因為對於我們這樣的公司會有很多帳面上的投資波動。

巴菲特:今年我們是重生了,美聯儲政策起到了推動作用

巴菲特表示,去年3月份,整個經濟一下子停滯了,是一個非常困難的衰退期,直接經濟掉下了懸崖。

今年我們是重生了,而且是非常好的一個重生。當然美聯儲的政策也是起到了推動的作用,而且國會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也是利好的。我們現在看到的數字,最大的不同點是3月份帶來了,兩個不同的3月帶來的。我們之後還會講到一些細節。

現在我們的企業在不同的經濟領域都獲得了復甦,當然還是會有一些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在某一些行業上,比如說國際旅行等等相關行業。

巴菲特:公司現金佔比15%並會慢慢降低

對於為何沒有把手上的現金進行更大的收購的提問,巴菲特回答稱,公司手上的現金大概是公司估值的15%左右,這個佔比還是比較健康的,但是之後的數字會慢慢降低。

巴菲特稱,對於波克夏來說,沒有辦法一下子就部署幾百億的資金去做大的收購,而且現在美聯儲又出了新的法案,去年4月23號做的決定一下改變了經濟現狀。

巴菲特:去年賣出蘋果股票可能是個錯誤

巴菲特承認,在2020年出售部分蘋果股票「可能是一個錯誤」。在2020年第四季度,波克夏減持了3.7%的蘋果股票至約9.44億股。

「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品牌和產品」,巴菲特在談到蘋果時說。「它對人們來說已經是不可或缺的。我去年賣出了一些(蘋果)股票,但我們的股東仍然看到他們的股票上漲,因為我們進行了股票回購」,他補充道。「但那可能是個錯誤。」

他還表示,我們現在對蘋果的持股大概5.3%。蘋果是波克夏投資組合中最大的頭寸,價值近1,110億美元。

阿貝爾:波克夏2030年達到減排目標,2050年前關閉所有火電廠

對於氣候變化和碳排放等問題,蒙格稱,我們不知道全球變暖的具體答案。巴菲特也表示,沒有辦法在報告當中提出很多未知的東西。

曾經擔任波克夏能源業務主管的現任副董事長阿貝爾表示,美國新總統上任之後談到了重新加入《巴黎協定》,現在的政府也提出排放目標是在2030年減排50%到52% ,波克夏的能源會在2030年完完全全達到《巴黎協定》的減排承諾。

他還表示,我們提前完成了28%的減排目標,公司可以在2030年達到巴黎氣候協議的要求。2020年已經關閉16座火電廠,到2030年還會關16座,2031年到2049年,剩下的14座火電廠會相繼關閉。

巴菲特:我絲毫沒有因為持有雪佛龍而感到內疚

在股東大會上,一位股東向巴菲特詢問了波克夏投資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決定,並問道「我們有沒有可能在清潔能源解決方案的變革步伐方面創建了屬於我們自己的不切實際的共識。」

作為回應,巴菲特為波克夏對石油行業及其該行業的巨頭雪佛龍的投資進行了辯護。他預計,即使世界正在轉向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雪佛龍仍將在未來造福社會。

巴菲特說:「我想說的是,站在兩邊的兩種極端的人,都有點瘋狂。我討厭看到所有的碳氫化合物在三年內都被禁止。你不會想要看到這樣的世界,它是行不通的。另一方面,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將會適應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就像我們已經適應了各種各樣的事情一樣。」

巴菲特總結道:「雪佛龍至少不是一家邪惡的公司,至少我絲毫沒有因為擁有雪佛龍而感到內疚。如果我們擁有整家雪佛龍,我也不會因為擁有這樣一家企業而感到不安。 」

巴菲特:我們持有銷售香煙的零售商的股票

巴菲特指出,雖然他和蒙格都已經發誓戒掉煙草股,但是他們持有銷售香煙的零售商的股票。

他說:「我們持有好市多或沃爾瑪的股票,這沒有問題。他們賣香煙,這是大買賣。形勢非常嚴峻……,現在很難決定哪些公司比其他公司對社會更有益。」

巴菲特補充稱:「我不喜歡從實際經營的角度對股票做出道德判斷。不過,你知道的,每家企業都會有你不喜歡的地方。如果你期望找到完美的伴侶、朋友或企業,那麼你是找不到的。」

蒙格為回購辯護:這是非常道德的行為將有利於現有股東

查理.蒙格為波克夏公司創紀錄的股票回購水平進行了辯護,稱該計劃有利於現有股東。

蒙格說:「如果你只是為了漲得更高而回購股票,那是非常不道德的。但如果你回購股票是因為這是一件符合現有股東利益的公平事情,那麼這是一種高度道德的行為,而批評它的人都是瘋子。」

在第一季度,該公司回購了66億美元的波克夏股票,此前該公司在2020年回購了創紀錄的247億美元。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回購,波克夏的B股在2021年上漲了18%以上,達到了歷史新高。

是否願為馬斯克的火星殖民計劃開保單?巴菲特:取決於保費有多少

在被問及是否願意為SpaceX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提出的火星殖民計劃開出一份保單時,負責波克夏保險業務的賈恩表示:「不,謝了,還是算了吧。」

「我想說,這取決於保費有多少。」巴菲特笑著插話說。「而且我會說,馬斯克本人上或不上飛船,很可能會讓我給出的費率略有不同。如果有人要求對某樣東西投保,那就不一樣了。」


02 談投資策略

巴菲特:世界可能發生劇烈變化,最好的投資方式買指數基金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演講開始時列出了當今世界上最大的20家公司,他問道:「30年後有多少公司還會在這份名單上?」。這些巨頭企業包括了蘋果、沙特阿美、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Facebook。

這位「奧馬哈先知」提醒觀眾,在1989年排名前20位的公司都不在今天的榜單上。30多年前,全球最大的公司中有一半以上是日本公司,包括銀行和工業企業。當時,唯一上榜的美國公司是埃克森美孚、通用電氣、默克、IBM、美國電信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

「這告訴你,資本主義運行得非常好,特別是對於資本家來說。世界可以以非常、非常戲劇性的方式發生變化。」巴菲特說,他補充說,最好的投資方式就是買指數基金。

巴菲特:目前仍不會買回航空股

巴菲特在回應減持航空股時表示,航空業現在有了很大的復甦,但是還是不想把這個股票給買回來。因為現在很多人想國際旅行,但是去不了。而且這種出行都是從個人角度去看的。商務旅行,很長時間內可能都回不來。

巴菲特解釋說,波克夏持有7,000億美金左右的股票,最後僅賣掉了1%到1.5%,減持的比例其實並不大。

蒙格:沒法在這個瘋狂環境下做任何太大投資

蒙格表示,每個人期待我們做不理智的投資。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在這個瘋狂環境下做任何太大投資,一出手幾百億、幾十億的話,我們要謹慎。

巴菲特建議持有標普500指數基金,蒙格持不同看法

巴菲特在周六的問答環節中表示,從長遠來看,大多數投資者都能從簡單地購買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中受益,而不是挑選個別股票,即便是波克夏也包括在內。

他說:「我推薦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但我從未向任何人推薦波克夏,因為我不希望人們因為覺得我在給他們灌輸什麼東西而去買它。在我去世時,有一個基金其中90%將購買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

他補充說:「我認為普通人不會選股。我們碰巧有一大群人沒有選股票,但他們選擇了查理和我來為60年前的他們管理資金。所以我們有一群非常不尋常的股東,我認為他們把波克夏視為終身儲蓄工具,一種他們不必自己勞心費神的工具,以及他們會在10至20年內無需再關注的一種工具。」

另一方面,查理-芒格則有不同的看法。

他在回答同一問題時說:「我個人更傾向於持有波克夏而不是持有指數基金。我為持有波克夏感到自豪。我認為我們的業務比市場上的平均水平要好。」

巴菲特:投資不僅僅是選擇一個新興行業而已

巴菲特警告新手投資者,選擇偉大的公司比僅僅選擇一個有前途的行業要復雜得多。他說:「選股遠不止是弄清楚未來哪個行業會是一個很棒的領域這麼簡單。」

巴菲特放了一張幻燈片,列出了多年來所有以字母「M」開頭的汽車公司名字。然而,這份名單實在太長了,不能放在一張幻燈片上。因此這位「奧馬哈先知」不得不將名單縮小到以「Ma」開頭的汽車製造商,以便將它們的名字放在一頁上。

巴菲特說,20世紀大約有2,000家公司進入了汽車行業,因為投資者和企業家都預計汽車業會有一個令人驚嘆的未來。巴菲特說,2009年,只剩下三家汽車製造商,且其中兩家均已破產。

巴菲特:SPAC投資熱潮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巴菲特還對漸呈白熱化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市場發表了看法,他說,這種狂熱不會永遠持續下去,它會讓交易環境更具競爭性。

「據我所知,SPAC通常需要在兩年內花完他們的錢。如果你用槍指著我的頭,要我兩年後再買一家公司,我只能買一家。總是有來自私人股本基金的壓力。」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是為了籌集資金與私人公司合併,在此過程中,私人公司通常在兩年內上市。據SPAC Research的數據,目前有超過500筆金額超過1,380億美元的空白支票交易在尋找目標公司。

巴菲特說:「這種情況不會永遠持續下去,但現在錢在哪裡,華爾街就去哪裡。SPAC熱潮已經延續了一段時間。」

巴菲特:投機狂熱是大量投資新手湧入股市的「副產品」

針對股票市場內一些猖獗的投機行為,特別是SPACs投機狂熱,巴菲特和蒙格發出了警告,聲稱這是大量投資新手湧入股市的「副產品」。

巴菲特警告稱,沒有人能告訴你這種狂熱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放了一張幻燈片,上面寫著他最喜歡的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說過的一句話:

「如果投機者像在企業的洪流中漂浮著的泡沫一樣,他未必會造成傷害。但是,當企業成為投機漩渦中的泡沫時,形勢就嚴重了。當一國資本的積累變成賭場中的副產品時,積累工作多半是幹不好的。」

巴菲特補充稱:「在這樣的時期繼續存在的情況下,我們在收購方面的運氣不會太好。」

巴菲特選擇不回答加密貨幣相關問題,蒙格:比特幣令人作嘔

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身為波克夏副董事長的蒙格,把矛頭直接指向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

蒙格說:「我認為(加密貨幣)該死的整體發展趨勢令人作嘔,而且違背了文明利益。」

這位巴菲特的「黃金拍檔」聲稱,比特幣是「憑空捏造出來的金融產品」。他說:「我當然討厭比特幣獲得成功。此外,我不歡迎這種加密貨幣,它對綁架者和勒索者非常有用。」

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沒有回答和比特幣有關的問題。他表示,自己不想讓做多比特幣的人感到悲傷。

巴菲特:去年拋售銀行股是要調整投資組合,仍對銀行業抱有信心

巴菲特解釋說,波克夏去年拋售了許多銀行股,此舉並不是因為對銀行業缺乏信心,而更多的是該公司決定重新平衡其投資組合,避免過於嚴重地向一個領域傾斜。

「我總體上看好銀行股,只是與可能的風險相比,那時候我不喜歡銀行股(在投資組合中)的比例。」巴菲特說道。「當時我們持有美國銀行超過10%的股份,那真的是令人討厭的事情,而且對銀行來說比對我們來說更是如此。」

截至2020年底,波克夏持有1,032,952,006股的美國銀行股票,僅在第三季度就增持了8,510萬股,從而該公司11.9%的美國銀行股權。另外,波克夏將富國銀行的持股從2019年底的3.457億股縮減到了2020年底的5,240萬股,並完全退出了對摩根大通和M&T銀行的持股。

「在美國,現在的銀行業比10或15年前要好得多了。」他補充說。「世界各地的銀行業務可能會讓我感到擔憂,但我們的銀行的狀況比10年前或15年前好得多了。」

巴菲特:看好輕資本高回報業務模式,但可選擇標的不多

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會上表示,輕資本高回報的業務模式當然是最好的,但是這樣的企業越來越少。美國大部分公司都沒有那麼高的回報率。

巴菲特:羅賓漢等在線券商加劇了市場的投機性

巴菲特表示,像Robinhood(國內常稱為羅賓漢)這樣的交易應用最近為股市的「投機部分」做出了貢獻,利用了個人投資者的投機傾向。

「它已經成為市場投機部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投機人群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加入了股票市場。你知道,這沒有什麼違法的,也沒有什麼不道德的。」巴菲特在談到羅賓漢時說道。「但我認為,無法圍繞這樣做的人建立起一個社會。」

「我認為,一個非常富裕的社會能在多大程度上獎勵那些知道如何利用美國公眾、乃至全世界公眾的投機本能的人——這不是這個社會能取得的成就中最令人欽佩的部分。」巴菲特補充說。「但總體而言,我認為美國所取得的成就相當令人欽佩。我認為,事實上美國公司已經成為人們存錢和儲蓄的絕佳場所。但是,它們也製造出了極好的賭博籌碼,而如果你在人們口袋裡第一次有錢的時候迎合那些籌碼,告訴他們每天去做30、40或50筆交易,而且還不收佣金……我希望不會有更多這樣的事情發生。」


03 談經濟形勢與政策

巴菲特:經濟在高速復甦,但也出現了一些通脹問題

我覺得國會、美聯儲確實是在貨幣政策、財政政策上做出了迅速回應,整體來說這個工作做的還是比較棒的,也對現在的經濟做出了一些貢獻。

我們現在的經濟在高速復甦,當然也確實出現了一些通貨膨脹的問題。但是我覺得財政政策起的作用政策很大,2008年、2009年,跟那個時候比去的話是沒辦法去比的。

巴菲特:全球市值最高6家企業中有5家是美企

在股東大會開幕詞中,巴菲特重申了對美國企業和資本主義的堅定支持立場,強調全球市值最大的6家公司中有5家是美企業。這五家公司分別為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Facebook。換言之,只有沙特阿拉伯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是非美國企業。這6家企業都是行業巨頭。

巴菲特說:「在1790年,美國的人口總是僅為全球人口總數的0.5%,其中60萬是奴隸。就連愛爾蘭的人口都比美國多。俄羅斯的人口是美國的5倍。烏克蘭的人口是美國的2倍。」

「但是,我們還是發展到今天這個程度。我們是怎麼做到的?我們有一幅未來地圖,一幅令人嚮往的地圖。短短的232年後的今天,它(未來地圖)讓我們能夠在全球6家最大企業中佔據了5個席位。這不是偶然事件。並不是因為我們更聰明,更強壯,等等,而是因為我們擁有肥沃的土壤和適宜的氣候,我提到的一些國家也擁有這樣的資源。這個系統運行得很好。」

蒙格:不受限制的聯邦支出將「以災難告終」

巴菲特和蒙格在股東大會上談到了巨額政府支出與極低利率的組合。蒙格表示,他認為這種極端情況不會永遠持續下去。

蒙格指出,一些職業經濟學家對於自己的分析過於自信,很多事情都被證明是錯誤的。在他看來,呼籲加大財政支出同時較少考慮預算赤字的《現代貨幣理論》,不一定是答案。

「現代貨幣理論家們的信心也比他們原本應該有的更大。我認為,我們中任何一個人都不知道巨額政府支出與極低利率的組合會催生怎樣的結果」,芒格說:「我確實認為,這種極端情況很有可能比大家想像的更可行。但是,同時我也知道,如果你沒有任何限制的情況下繼續這樣做,那麼聯邦支出將以災難告終。」

巴菲特:通貨膨脹正在變得非常嚴重

巴菲特表示,波克夏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機的複甦期間看到了物價壓力上升的跡象,證實了許多市場人士對通脹壓力增加的擔憂。

「我們看到了嚴重的通貨膨脹。我們在提價,別人也在對我們提價。而且,提價正在被人接受。」巴菲特說道。「我們做了很多住房,而成本總在漲、漲、漲。鋼材成本每天都在上漲。」

他補充道:「經濟變得非常火熱,而我們沒有料到會這樣。」

企業稅提升對波克夏影響如何?蒙格:那不是世界末日

對於企業稅上升對波克夏的影響的提問,蒙格表示,那不是世界末日,公司已經很好的適應,並且會繼續去適應。

蒙格認為,如果聯邦政府提高企業稅,相當於政府拿到更多的錢,公司有A股和B股,美國政府拿到的相當於是公司的A股,政府可以拿到資產利得的一部分,但不會擁有任何的資產,也不會有投票權。

巴菲特也表示,如果聯邦政府想要收更高的稅務,像他出生的時候達到52%的企業稅,如果這是一個公共問題,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推動其他方式來獲得收益,比如留存收益,不管稅是多是少,他們都有波克夏非常特別的一個股權。

巴菲特認為,與稅收多少相比,他更願意關注政府把稅收拿去做什麼,聯邦政府徵稅相當於擁有了波克夏部分的股份,政府到底能夠把這部分資產以多少錢售出去才是需要關注的。

另外,蒙格也在股東會上表示,不會因為省稅而搬離加州,當然,各州的高稅收把富人趕走,也是一種愚蠢的行為。

蒙格:低利率導致股票估值大幅飆升

蒙格在問答環節中表示,低利率催化了整個股票的估值飆升,讓那些投資於市場的人有機會創造財富。

「我認為目前這種情況的一個後果是,伯尼.桑德斯基本上可以說是贏了。﹜芒格說道。「因為一切(資產的價格)都變得這麼高,利率卻這麼低。」

「因此,正在崛起的這一代人中的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差異將會小得多。」他補充道。「所以,伯尼贏了。」


04 回應分歧

62年來從未吵過架巴菲特和蒙格不力求在所有事情上都保持一致

當被問及對好市多和富國銀行等某些股票存在不同看法時,巴菲特和自己的「黃金拍檔」蒙格均表示,他們並不力求在所有事情上都保持一致。不過,在兩人合作的62年裡,他們從未發生過爭吵。

97歲的蒙格說:「華倫和我不必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小事上都保持一致的意見。我們相處得很好。」

巴菲特說:「62年來,我們從未爭吵過。並不是說我們對於所有事情的看法都一樣,但是我們的確從來沒有生過對方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