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四種賭注(超速贏利:金融怪傑賴瑞.海特的順勢交易原則)

無論是投資與人生,成功與否都是一連串「選擇」的累積,關鍵在於該如何計算每個選擇背後的賠率?本書所述的方法論,依循「可見事實」、「遊戲規則」,以及「可行選項」等原則,你就能從賽局中勝出。本篇只介紹「四種賭注」。

許多人認為,賭注有兩種:好注和壞注。但根據我的早期經驗,賭注實際上有四種:好注、壞注、贏注和輸注。

許多人認為壞注代表會輸錢,而好注會贏錢,但這是錯的。好注與壞注指的是賠率,贏錢與輸錢則是結果。你無法徹底控制結果。但是你可以控制兩件事——你下的賭注和你承擔的風險。

假如你都下好注,那麼只要時間一長,平均率一定會站在你這邊。但別忘了「你還是會輸」。因為對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來說,機率準則幾乎不存在。我既然已經明瞭這點,就抱持著「不管如何下注都可能會輸」的心情。

請注意: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讓你在下了壞注之後,卻幸運的贏錢。舉例來說,你過馬路時一直在滑手機,這是壞注。你很有可能被根本沒在管方向盤的老傢伙撞到。結果呢?你的運氣很好,沒丟掉小命。但事實上,你並不幸運,因為這正是你對風險越來越不敏感的開始。

接下來呢?你有可能會繼續冒冒失失,直到被公車撞上為止。假如你一直狂下壞注,那麼最終的平均率會讓你敗光積蓄。學校永遠都不會教你這樣的道理,但現在你可以牢記在心了。

上述種種,都是簡單而深刻的人生道理,而且你可以將之應用到生活中的各個領域。為什麼呢?因為每天我們都會以時間或金錢下注,也會用精神與愛下注。當你把時間與精力投注在某個人身上時,你又願意輸掉多少時間與精力呢?當你處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時,這個問題的答案自然也有所不同。

現在,我請你思考自己「想進入哪一個市場」,你最好選擇你所愛的領域,因為這是迎向成功的好注。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覺得它有趣,就不會介意多花點時間在它身上。

我第一次明白「計算」的道理,是小時候和堂兄弟們在玩撲克牌的時候,我小時候視力很差,但是我看到十個小孩中,每個人都下了1塊錢的賭注,我心想,如果我有1塊錢,並且記住所有的牌,就有機會賺到10塊錢。

很難想像光靠數數就可以錢錢,但事實正是如此。很多企業都靠數數獲利:保險公司、銀行、甚至連廣告商也運用數學組合追蹤、測試投放廣告的效益。他們計算,並且推測出對自己最有效益的方式。我的明特公司基金也是透過電腦來進行數數,我總是希望每晚入睡時,電腦能繼續運作。

透過計算利率,讓我賺到不好少錢。事實上,我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明智的運用貸款上,以及計算我的支付成本與不同獲利組合之間的差異上。你必須隨時知道自己的資產有多少,以及你可以輸多少、贏多少。當這些數字告訴你:這個賭注是合理的時候,請在資金充足的前提下去下注,如此一來,你的計算能力就能找到合宜的投資方式。

請記住:計算正是思考之門。就如拿破崙.希爾所說的:「思考可以讓你致富。」

結語

上過我的投資課程的學員都知道,我總是教大家如何透過我的資料找出贏錢機率高的好注。雖然這並保證百分之百賺錢。但按照我的方式,只要時間夠久,你的總資產會成長,因為機率是站在你這邊。

最近連我買早餐時,都聽到婆婆媽媽們在談論股票,這時讓我想起巴菲特的話:「大多數的人都在其他人對股票感興趣時,才開始投資股市,但該感興趣的時點,是在還沒人感興趣的時候。你無法買進已經很受歡迎的股票,還能大賺一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