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巴菲特繼任者為何是格雷格?

 2021年05月04日  王衍行 文章轉載:財富中文網

巴菲特接班人問題,早已成為全世界都在關注的焦點,十多年懸而未決,現在終於有了答案。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巴菲特,這位領導這家企業集團超過50年的億萬富翁,將其繼任者確定為副董事長格雷格,這使美國企業界最大的繼任問題之一塵埃落定。需要說明的是,預計格雷格不會立即擔任這一職務。

對於上週六收看波克夏年會的數百萬觀眾來說,細心的觀眾可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消息,副董事長蒙格顯然無意中透露了誰將接替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巴菲特。

蒙格在回答有關該公司最終是否會過於復雜而無法管理的問題時表示:「至少從表面上看,這並不奇怪,格雷格將保留這種文化,格雷格駕馭過於復雜及分散性質公司的能力將超過我和巴菲特。」

巴菲特在年會上提到董事會副主席阿吉特時表示:「如果今晚格雷格出了什麼事,那就是阿吉特。」

巴菲特會後對媒體說:「董事們一致認為,如果今晚我出事,明天早上將由格雷格接任。」


繼任者的成長之路

格雷格是加拿大人,於1961年6月1日出生於加拿大阿爾塔的埃德蒙頓,並在那里長大,在阿爾伯塔大學獲得商業學位,經過培訓成為會計,畢業後在加拿大擔任會計師。後來的工作單位分別是,美國舊金山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地熱電力公司CalEnergy、美國中部能源公司等。

遵守遊戲規則。格雷格的父親是一位推銷員。他在一個工人階級社區長大,從小就熱愛曲棍球,2018年,格雷格告訴霍雷肖.阿爾格協會:「我記得放學後,我盡可能快地與其他鄰里孩子聚在一起。在夏季和冬季,我們幾乎每天都打曲棍球,一直待在外面,直到我們被叫來吃晚飯。」體育競技的愛好,使格雷格養成團結協作、遵守規則、爭強好勝的品格。

推崇自食其力,鄙視不勞而獲。從小到大,亞伯通過零工賺錢,比如為他父親工作的公司萊維特安全公司提供廣告傳單和裝滅火器。

靠努力奮鬥改變命運。在職業生涯的幾十年裡,格雷格一直說自己仍然充滿激情:「我想有所作為。我想捲起袖子,積極參與使我們的公司取得成功。」他在2018年告訴霍雷肖.阿爾格協會:「我認為努力工作能帶來好的結果。」他說:「在我的學校教育、體育和商業崗位上,我了解到,如果我投入了大量的工作並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那麼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已經是一位不大不小的富翁。格雷格在2019年和2020年的底薪為1,600萬美元,而且每年的獎金為300萬美元。2016年,他獲得了4,100萬美元的薪酬,這要歸功於他獲得的巨額獎勵,因為波克夏能源公司的利潤在當年激增。巴菲特曾經說過:「我希望我的繼任者是一個已經非常富有的人。如果他已經工作了很長時間,他應該擁有一些錢,而且他的工作動機真的不是最求自己的財富。」


在波克夏的職業生涯

格雷格自2018年1月以來擔任波克夏能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以及波克夏公司非保險業務副董事長。他在波克夏的能源業務中脫穎而出,並處理過幾起大型公司收購案。

1998年爾格雷格擔任波克夏能源部門總裁,2008年成為首席執行官,2011年成為波克夏能源公司董事長,2018年成為波克夏董事會一員。阿貝爾在波克夏集團任職超過26年,在波克夏集團的11家關聯公司擔任重要職位,其中格雷格是中美能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太平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2008年被任命為波克夏能源公司CEO,帶領該領域成為波克夏帝國增長最快且盈利最高的一個業務板塊。

格雷格長期在波克夏公司擔任要職,久經考驗,對公司文化耳濡目染,是公司文化的傳承者。巴菲特在周末的年會上就保護波克夏未來文化的重要性發表了意見,他說,除非波克夏擁有正確的文化,否則波克夏極其分散的經營模式是行不通的。蒙格說:「格雷格會保留這種文化。」


對他的評價

投資者稱:「格雷格是一個頭腦冷靜的經理人,其經營方式可能與巴菲特類似。」

巴菲特稱:「格雷格的管理與併購技巧據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菲特說:「我總會專門留出時間接聽格雷格的電話,因為格雷經常會為我帶來了很好的想法。格雷格的思維方式和商業邏輯具有真正的創新性。」

巴菲特在2013年表示:「我總是安排時間給格雷格打電話,因為他給我帶來了偉大的想法,而且他的思維和商業方法確實具有創新精神。」

巴菲特曾經稱讚格雷格:「格雷格身體裡流淌著波克夏的血液,他喜歡這個公司,他知道公司的業務就像他的手背。」

蒙格曾經讚揚格雷格,稱他「久經考驗,在某些重要方面,他都比巴菲特更優秀。」

巴菲特的兒時朋友、波克夏公司董事會成員沃爾特在2011年接受《財富》雜誌採訪時說:「格雷格是那種,每當他被要求做某事,他願意去做的人。」

一位金融專家稱:「格雷格在財務和資產分配方面頗有才華和經驗。」

格雷格曾被《華爾街日報》評價為「精明的交易撮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