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銷售領帶的藝術(品牌關鍵思維)

美國資深品牌專家,透過與五百大企業合作的經驗,從自身、品牌、消費者三個角度出發,全面剖析品牌的成功關鍵:「以顧客為中心」,引導行銷思路,適應時代新變化,指導品牌該如何準確定位、感知消費者的情感訴求,與目標客群建立共鳴,從而創造品牌魅力。本篇只介紹「銷售領帶的藝術」。

我的客戶法蘭克是我見過最帥的男人之一。他的襯衫和西服總是一塵不染,並精確地貼合他瘦長的身形。他的鬍子修剪得很好,而且身上總是配飾齊全:領帶、袖扣、手錶、鞋子,全部都非常適合他。

所以,想像一下,當我走進他公司的總部,發現這位首席時尚買家坐在三堆我見過最難看的領帶後面時,我有多麼驚訝。他點了點頭招呼我,但他的手從未在領帶間停止移動。他在領帶堆裡拼命工作,我則想弄清楚他在做什麼。最後,我再也忍不住問他:「怎麼了,法蘭克?我不明白你在做什麼?」

「我在為商店挑選領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並用眼睛示意:「這盒子裡的領帶,是工廠送給我們挑選的。」他指了指左邊:「是我們保留下來要出售的。右邊這些是要退回到工廠去的。」

我看了看這三堆領帶,我絕望地問:「這些領帶都太醜了。任何一條你都不會佩載,所以你是怎麼挑選出來的?」接下來法蘭克說的話,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不是顧客,布魯斯。如果我只訂我喜歡的領帶,我就會破產。」他停下來,將手裡的領帶扔到右邊,「這些領帶不是我要載的,而是我要賣的。重要的是要知道這兩者的區別。」

如果你的工作是為自己創造精美的產品,你就不是商人,而是藝術家。他們把電影市場稱作「電影市場」而不叫「電影藝術」,這是有原因的。就像打領帶和賣領帶一樣,也有看電影和賣電影的。

結語

接著請讀者看看以下一則財經新聞:

鉅亨網 記者:彭昱文 台北 2021/07/17 

鴻海 (2317-TW) 旗下網通廠台揚 (2314-TW),受惠下半年 5G O-RAN RU 開始放量出貨,營運將顯著好轉,且在手還有數家運營商訂單,能見度看到 2023 年上半年,台揚本周股價最高登上 65 元、收 61.9 元,周漲幅 22.5%,登上近 20 年新高。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報告指出,O-RAN (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是 5G 基礎建設的新趨勢,台揚 5G O-RAN RU (Radio Unit) 出貨自下半年起強勁增長,且商業模式改變,可望帶動毛利率大舉上升。

郭明錤更指出,台揚目前正與超過 10 位以上的客戶,討論 O-RAN RU 與天線訂單,當中包含樂天 / NEC 與 JMA,明年營收與獲利可望顯著彈升,且整體訂單能見度已達 2023 年。


以上的新聞,在各大財經網都找得到,但之後卻出現另一則消息。如下:

經濟日報 / 記者黃晶琳/台北即時報導 2021-08-04 

鴻海集團(2317)近期陸續出售台揚(2314)持股,旗下鴻揚創投出清台揚持股後,鴻海旗下建漢(3062)4日也公告出售台揚持股,累計處分6,601張,處分利益為1.57億元,將貢獻建漢今年業外收益。


如同此篇作者的觀點,股票市場之所以稱作「股票市場」的原因——有投資人,也有炒股者。在財經新聞中,也有一大票的消息是為了炒高股價,以利出貨用的。所以若你不曾學會如何評估股票,那你就很容易因此上當。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