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存飆股的五階段(散戶救星存飆股)

如果想致富,必須存飆股,唯有十倍獲利,才能更早財務自由!韓國知名投資理財部落客,獲譽為「散戶救星」的「送禮的聖誕老人」,他無私分享自己投資方法、想法、標的和研究資料,讓許多散戶從中獲利。本篇只介紹「存飆股的五階段」。


第1階段:尋找潛力產業

只要每天閱讀財經新聞,任何人都能找到即將成長的產業,但為了找出成長產業而閱讀新聞,和只是隨意翻閱新聞是不同的。

「會有成長更多的產業嗎?」選好一個產業後,就該做功課,理解產業的生態,雖然我說的很簡單,但實際上我有好一段時間都在研究自動駕駛產業,我竭盡蒐集資訊,長時間觀察產業。


第2階段:列出相關的公司清單

一開始要盡可能多搜尋和調查,依照新聞或分析者的觀點不同,有可能會遺漏相關的股票,最好能從多元的角度和透過不同的途徑調查。千萬不能只花一、兩天的時間,最好做足功課。只要從清單中,找出能守住本金、日後能變更有錢的公司,就行了。


第3階段:篩選要收購的公司

如果要付出全部的財產收購,你會投資哪一間公司呢?挑選公司時,必須確認是否有滿足這個問題。下列是我認為的投資核心:

  • 這是值得我收購的公司嗎?
  • 這是我想收購的公司嗎?

試著從自己篩選的公司名單中,找出是否有想收購的公司。不過,世界上不存在能精準找出答案的分析方法。把球踢向球門時,沒人能在踢球的瞬間知道是否能得分,而是必須等待時間告訴我們答案。


第4階段:決定最佳的收購價

請牢記一件事,不是買賣價,而是收購價,不是為了賺價差的概念,而是要以收購整間公司的概念投資。如果覺得合理的話,就以目前的價格買進,如果認為昂貴,就先等待一段時間。


第5階段:從容地等待

現在任務結束了,接下來只要維持生計,或邊做其他事邊等待即可。偶爾確認公司所屬之產業是否有成長和公司的狀況,同時祈禱產業與公司都能成長,然後等待。此時,等待的時間通常要3年左右。

有時,投資成果會比預期中快,也可能更久,原因是,產業的成長速度、規模、公司的營收能力、技術研發進度等,都是流動的。在股市中,放慢腳步的人資產增值的速度,往往會勝過迫不及待的人。不要像小兔子一樣,碎步來回行走,而是要像牛一樣大步向前邁進,就算緩慢也無所謂。


結語

在台股中,因為炒作飆股的投資人很多,以致光是在「第1階段」就充斥著許多炒股文(唬爛),但會經過這五階段評估的投資人卻很少,所以導致散戶總是淪為股價炒高後,被倒貨的對象。

上述「存飆股的五階段」,和我今年的投資課程中,教授投資成長股是相同的。像在課程中:「5G投資攻略」(尋找潛力產業)、「自選股案例分享」(列出相關的公司清單)、「成長力資料解析」(篩選要收購的公司)、「評估成長股的合理價格」(決定最佳的收購價)、「建構升值潛力的投資組合」(從容地等待)…等。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