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塞思.卡拉曼:我有價值投資的基因!

由簡約纏論 發表於投資 2018-12-26 

傳奇價值投資者塞思.卡拉曼(Seth Klarman)一向比較害羞,很少在媒體露面。不過他之前接受了著名訪談記者查理.羅斯(Charlie Rose)的採訪,卡拉曼說:「價值投資具有『遺傳基因』,『我有價值投資的基因』。當市場開始下跌時,很多人驚慌失措反應過度。「我可以坦然應對,而很多人處於和人類本性的鬥爭折磨中。」

價值投資者 需要「慢下來」。

「如果你能記住股票不是單純的一張隨風而動的紙片,而是代表了企業未來收益的一部分,你就能明白投資的意義。」他說:「投資者需要『慢下來』」。「如果現在能以非常大的折價購買到代表公司未來收益的股票,我是否會擔心過段時間它會以更低的價格交易?你很難確定市場明天會給你怎樣的價格,你現在可以做的是買入一部分,然後留下一些資金等待未來繼續買入。」他說,分析是比較容易的部分,耐心也很重要。

投資是經濟學和心理學的交集。「投資需要學習經濟學和心理學。」這是卡拉曼經常告誡商學院學生的內容。「經濟學中關於公司業務估值的問題,不是非常難。而與心理學所關聯的,比如你要買多少?現在的市場價格是否可以買入?你是否需要等待一個更低的價格?如果市場看起來像世界末日,你又該如何?這些問題相對來講更難一些。」他說。

傑出的價值投資者都知道貪婪會擊潰投資者本身。「價值投資者必須要有耐心,有紀律,但我真的覺得你更需要的是,不可太貪。」究其原因,他解釋說,那些因為貪婪而使用大槓桿操縱的人往往最終會受到市場打擊。「幾乎所有的金融危機,都是因為槓桿過高。」

價值投資者必須認識到,槓桿既能放大收益也同時會放大潛在損失。「由於低估槓桿的威力,我曾經犯過錯誤,不過我很幸運,沒有將投資搞砸。但是其他人不一定有這麼幸運,所以不要使用太多槓桿。」

卡拉曼說:「投資者需要平衡傲慢和謙遜,當你買入的時候,這是一個傲慢的行為。這意味著,你認為市場會迴轉,即使有人不停地將股票賣給我。我買入是因為我知道的比別人多,所以我堅持自己買入的行為,這是一種傲慢。」他說:「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還要謙遜的對自己說『我可能是錯的』。」

卡拉曼從不關注股市的迴轉,將注意力全部集中於股票的價值,在他的辦公桌上沒有彭博終端等資料庫,「我辦公室只有一大堆關於公司經營的文件資料,有一台電腦和一部電話。」作為中長期的投資者,「我們關心的回落的唯一原因是,這樣我們就可以買到更便宜的東西。」

卡拉曼會在市場下跌的時候選擇購買。他說:「我們從波動中獲益」,當其他投資者急於賣出的時候,往往是他的基金買入的時候。然而,卡拉曼也強調,這是基於他對公司價值的判斷,如果預期公司未來前景不好,他會待在場外。

對於價值投資者,買比賣容易。

卡拉曼說:「買入相對更容易,但賣出很難的。」這是因為你很難知道何時撤離是最佳的。卡拉曼指出,價值投資者不應和壞人拴在一起。這裡他是指看似非常便宜的股票。「很多股票價格便宜是有原因的,」卡拉曼說:「每個人都不願意持有那些管理層憑藉自身地位掠奪股東財富的公司。」

卡拉曼說:「有些公司常年被低估,那可能是因為它們的管理層差勁。公司良好的管理會增加公司的價值,當公司股票價值低估時,他們也可以回購股票。而管理不善會傷害到股票。這些都是我早期的但深刻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