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5日 星期三

經過自己驗證的,才會變成真正的知識(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

唐鳳第一人稱口述、親身共享腦內靈光!99格「私抽屜」、99張思維便利貼、99個AI世代的知行祕訣與心理準備!在AI全面入侵前,先由此刻眺望未來的「數位先知預言書」!本篇只介紹「經過自己驗證的,才會變成真正的知識」。

我不覺得知識是累積的,或是可以透過背誦取得,我覺得知識是面對一個新的狀況時,創造出來的。所以每個人的知識歷程,必定是從他自己的經驗出發。脫離自己創造經驗的知識,我不覺得那是知識,而是素材、材料,必須在我自己的脈絡裡面有過統整之後,才會變得知識。

「知識必須經過自己的創造歷史而產生」,這也是在企業內的知識管理最基本的假設,就是企業內的資訊,或機器跑出來的資料,如果沒有經過最基本的統整,就不會產生知識。

也有人認為,要先在腦子裡建立一個知識的系統,才能開始學習。但我們經驗是:「先不要想系統。」因為,系統都是事後構建的,必須要有足夠的材料才能建立系統。

對什麼主題發生興趣的時候,與其說要建立系統,不如先找跟你有同樣興趣的人,去了解他們現在關注什麼事。這樣,就可以從這些認識更多興趣,這些興趣又會帶你認識更多人。所以,系統是很後面的事了。

現在每個學門都在快速的改造自己,本來由人處理的變成機器可以做。機器連在一起後,本來單人無法做的,變成多人可以一起完成。每個領域裡有哪些可以投注精神的議題,可以說是每天都在變化。

如何建構系統?

曾經獲得圖靈獎的一位寫程式的前輩載克斯特拉曾經說:「你的程式寫得多好,取決於你的母語能力多好。」所以,母語能力越好的人,程式就寫得越好。程式就是把自己腦子裡的意念寫成字,跟文學是一樣的。只是寫程式的人要押的韻,跟文學押的韻不一樣。

如果大家想要學寫程式,可以先從試算表開始練習。因為它的資料是有結構,每次只需要學一點點,例如從「加總」開始學,就可以省很多計算的力氣。如果學到樞紐分析,就可以省更多力氣。

我的過去的經驗是,如果有函數式程式設計師的訓練,就比較能掌握複雜的事物。而excel,就是大家最常用到的一個函數式程式設計的環境。

當我們很習慣把事物拆解成函數程式設計,就是每一個試算表裡的公式,都是由它帶來的函數的參數所決定,而不以別的東西來決定,那就很容易把大的東西拆成頁籤(tabs),再拆成很多公式,那就不會覺得一個大到有七、八十個元素的事情,有多麼困難。

如果是在團隊中,雖然我只掌握一點點資料,但其他的部分可以是由別人掌握,整個團隊就能一起做完一件大事。

但如果在腦裡沒有把大的專業拆成小的,就會覺得不知從何下手,無助感就會開始出現。一旦能把大的議題拆成小的,就不一定由你自己解決所有問題,可以由很多人並行地去解決。

結語

我會分享這篇文章,主要是我在學習投資的這條道路上,其實跟唐鳯所說的很類似。雖然早期我也看了許多財經書,累積了許多知識,但我的投資績效並沒有大幅的成長。而是後來,經過我把自己的脈絡統整之後,投資績效才變好。

同樣的,我也跟唐鳳的建議一樣,是透過excel。因為我是把從財經書籍中,學到的價值型投資、成長型投資和關鍵點分析的知識,通通利用excel的函數建構出來。

也難怪,曾有位程式設計師的讀者,說我的資料(excel)其實很像「交易系統」。我記得2019年在《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台北總公司當客座講師時,後來資訊部的主管也跟我說:他想要把我excel裡評估股票的方式,寫進他們的內部資訊系統中。

所以,我的投資課程,其實和其他老師最大不同的是,你學到的,不會像唐鳯所說的,只是素材、材料。而是學到我統整了全部脈絡之後,所建構的系統。

跟往年一樣,今年的投資課堂上(6月16日、6月30日),我也會跟大家分享,我今年買進股票的邏輯,以及為什麼買進哪些股票的原因?最後,特別感謝多位舊生的報名參加。若在投資的道路上,還沒建構出自己投資系統的,或想要建構自己的投資系統,觀迎再來信報名(因為座位有限,想報名的請趁早):《請按我》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