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日 星期三

滿足飆股的兩大定理(飆股的長相)

本書為全球最大主權基金「阿布達比投資局」的日本股投資部長,被譽為「傳奇基金經理人」的獨門選股密技。他曾前往哥倫比亞大學拜師於吉姆.羅傑斯,並從系統交易之神賴利.威廉斯那裡,學到利用電腦驗證數據資料的投資方法。他的投資資歷超過30年。本篇中介紹「滿足飆股的兩大定理」。

飆股定理一:獲利持續成長20%

凡是獲利無法成長20%以上的企業,根本稱不上成長型企業;而企業想要持續成長,就必須能提供社會需要的技術與服務。由此,我們得到飆股的第一定理:企業獲利持續成長20%以上,股價就會飆漲;反之,做不到這一點,股價就注定低迷。

所以投資人必須從基本面檢查它是否已經蓄積了足夠的飆漲能量,我們可從它過去兩到三季的業績即可。如下:

  • 過去兩~三季(與去年同期相比)
  • 營業額成長10%以上
  • 經常利益(台股為稅後純益)成長20%以上

一定要看清楚你選的股票,是否達到上述標準,如果沒有達到,那麼就算它的K線圖看起來多有飆漲的潛力,你都必須淘汰。或許有人認為:「還要一一檢查每季業績,太麻煩了。」實際上,股價能夠創近年新高的標的,數量並不多,所以我認為再怎麼忙碌,也千萬不能省略這個檢查步驟。

飆股定理二:股價能突破過去高點

年均獲利成長率長期維持20%以上的企業,就是具備飆股長相的投資標的,不過,預測企業未來的成長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對每天穿的、吃的、用的產品,對其所屬公司的股票,或許還能做到某種程度的判斷;但如果牽涉到一般消費者比較陌生的領域,可能就束手無策了。

由此可見,想藉由掌握社會脈動、公司動態來選出飆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建議以股價走勢圖來當作突破點。用運股價走勢圖讓投資人可以用同一個標準衡量所有企業,我們使用第二條飆股定理是:能突破過去高點。

當股價真正上漲時,一定會突破過去高點;沒有突破過去高點,股價絕不可能持續上漲。換句話說,能突破過去高點的股票,才是真正的飆股。股價創新高宛如命運的十字路口,投資人進場的最佳時機,就是突破新高價位的瞬間。

但若能找到「平穩期」後的創新高價,那更好。所謂的「平穩期」就是指持續在小幅度的範圍內波動,股價波動小,有如象徵「暴風雨前的寧靜」那樣。所以「平穩期」就是「飆漲前的寧靜」。而平穩期的期間,最好六個月以上。

最後,需要記住的是:同時滿足兩大定理,才是真飆股。

結語

這本書是今年報名參加投資課程的學員推薦給我的。我發現此書作者使用的投資技巧,和我課堂上提到的「關鍵時刻投資法」有點相似:我也是使用成長力資料來尋找「定理一」,並配合關鍵點記錄來尋找「定理二」。

而關於「平穩期」,在我之前部落格裡,寫到德律(3030)的關鍵點分析時,就符合這個例子,如下:


為什麼之前處於「平穩期」的股票,之後若發生突破比較會出現飆漲?這也不難解釋。因為之前「平穩期」就代表的交易冷淡,而且股價不怎麼大跌,也代表著該賣的都賣了,所以只要基本面出現轉機,股價往往就比較容易出現大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