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

認識狼式華爾街(跟華爾街之狼學投資)

本書以充滿引人入勝的故事與清晰有力的投資原則,教你如何進行更明智(和更安全)的投資;以及如何在短線和長線上持續累積財富的技巧。無論你是投資新手還是想讓你的投資組合更上一層樓,你都能從中學到作者對股市的一切瞭解。本篇只介紹「認識狼式華爾街」。

從CNBC和彭博新聞之類的電視網,到《華爾街日報》和《富比士雜誌》等的財經出版社,到金融網站如路透社,到散戶交易平台、嘉信理財,到銀行、經紀商、財務規畫公司、保險經紀商、避險基金、共同基金,以及他們雇用來推動華爾街賺錢機器運作的員工,用半真半假的說詞和徹頭徹尾的謊言轟炸你,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謀求自己利益的行為。

例如,有一位股票營業員打電話給一位客戶,推銷一檔目前股價為40美元的某公司,因為這位營業員非常有說服力,他說完後,客戶已經準備投入終生儲蓄,奮力一搏。但是只有一個問題,就是他的終生積蓄不多。

於是客戶說:「對不起,老兄,我想還是算了,我只買得起100股,因此,即使這檔股票『翻倍』,也不足改變我的人生。」

營業員同情地說:「事實上,我第一次接觸我的客戶時,他們大都跟你一樣,現在我已經替他們賺到非常多錢,多到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地步!噢,我認為你搞錯的是,要在股市賺錢,你所需要的錢,沒有你所想像的那麼多。」

「這件事其實很簡單,你透過我們的號子買股票時,我們不會要你付出所有股票的價金。你只要付10%的價金就可以了,其他的錢我們的號子會借給你。」

營業員繼續的說:「這家公司是當下市場中最熱門的股票,你用融資買進的話,你的四千美元可以買到一千股,而不是一百股,這樣表示,這當股票上漲時,你會賺到十倍的錢,還不費吹灰之力。」

客戶喊著說:「真是讓人難以置信!那我要怎麼開始呢?」

營業員回答說:「很簡單,你只要填一些基本資料,就可以開立融資帳戶,而且我就可以替你買進這檔股票,然後你再把四千美元匯進來,支付這筆交易價金的一成。我們公司會自動把其他的錢借給你,這樣的話,你什麼都不用做。」

客戶問:「好,那利息呢?」

營業員回答:「利率只有12%而已,到你賣掉股票之後才付息,因此,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客戶說:「但我覺得12%似乎有點高。這樣可能會吃掉我的利潤,你不覺得嗎?」

營業員回答:「在正常的情況下,我會同意這一點。但我們討論的是非常短期的交易——或許頂多是三到六個月——然後我們就會賣掉這個東西,讓獲利落袋。而利息跟你賺的錢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客戶同意說:「好像如此,替我報名吧!」

好景不常,兩個星期後,客戶收到「追繳保證金通知:必須再匯二千五百美元。」於是氣沖沖的打電話給營業員問這是他媽的什麼東西?

營業員心平氣合的說:「如果股價下跌超過百分之十,那麼,你就必須匯錢進來,彌補差額,融資就是這樣運作的,你的股票是這筆貸款的擔保品,因此,某公司從40美元跌到37.5美元時,你的擔保品就下降到低於5%門檻的切斷點,這裡就是問題所在——我們之前根本不認為會發生這種事情,因為市場太強勁了……」

於是營業員就把這個過程,計算給客戶看,如下:

最初投資

  • 每股價格=40美元
  • 股數=1000股
  • 投資總值=4萬美元
  • 股票融資=90%×4萬美元=3萬6千美元
  • 客戶權益=4000美元
股價下跌後的價值
  • 每股價格=37.5美元
  • 股數=1000股
  • 投資總值=3萬7千5百美元
  • 股票融資(不變)=3萬6千美元
  • 客戶權益=3萬7千5百美元-3萬6千美元=1500美元
追繳保證金:4000美元-1500美元=2500美元


客戶氣急敗壞的說:「可是我沒錢了,那該怎麼辦?」

營業員回覆說:「我們公司會自動賣掉你帳戶裡的股票,以便償還你的貸款。目前某公司的成交價是37美元,因此,如果我賣掉你的股票,你會拿回三萬七千美元,扣掉我們借給你的貸款三萬六千美元,加上你應該支付的五十美元利息後,你會剩下九百五十美元。」

「但是,你還有額外的費用需要支付,那就是我的佣金2.5%——三萬七千美元交易總額的2.5%,就是九百二十五美元,那就是我的佣金。這樣你會剩下25美元。」

在那一瞬間,客戶(恍然大悟)了解這個混蛋為什麼鼓勵他用融資買進了,因為這樣做會讓他的佣金提高十倍。

營業員又說:「對不起,我忘了買進和賣出都要支付三美元的單據費,因此這筆費用一共是六美元,這樣你收回的總金額就會降為十九美元。如果你希望我這樣做,我現在就可以替你辦理喔!」

客戶心想:「這一切都是一堆快樂的狗屎吧!我已經把自己最後的四千美元丟進去,這是我名下所有的財產了,我就要虧空了。」

最後營業員給出良心的建議:「我們公司必須在這檔股票再下跌前,出清你的部位。否則的話,你之後會欠更多的錢。」

結語

我會寫這篇文章,主要是讓我想到幾年前一些證券交易商,為了鼓吹散戶當沖,想出「無本當沖」的概念,說其實當沖並不需要什麼成本。為了助長當沖熱潮,許多營業員也紛紛開設當沖投資群組,使得證券新開戶數暴增,連還在就學的大學生也一窩蜂的瘋每日當沖,。

而最終的結果,大家也都知道,就是屍橫遍野,血流成河,但券商卻賺得飽飽的。

如同巴菲特所提醒:你不該問理髮師該不該剪頭髮,小心利益衝突。而尋求投資意見也是一樣,我建議離證券營業員愈遠愈好。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