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危機入市策略(財富投資防火牆)

克里斯多夫.曼斯克對於風險和危機有獨到見解,他爬梳過去歷史上的種種危機,以及眾多的天然災害來相互映證,說明大眾投資人和市場對危機的反應。本書,就是在教所有人為下一個危機,做好財務與投資準備。本篇只介紹「危機入市策略」。

莎莉.史密斯是一位住在德州的護理師,她是如今典型的一般投資者。因為在母親過世之後繼承了一筆錢,總共約有100萬美元,全部投資在各種股票、債券、共同基金,以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2001年9月11日,當第二架飛機撞上世貿中心大樓時,莎莉.史密斯還在上班,無法即刻做任何事來管理她的投資組合。但她讀過本書,知道什麼是「危機下的市場模式」,所以莎莉並沒有跟著恐慌的大眾把所有投資標的全部拋售。

莎莉.史密斯連繫她的投資顧問,由於莎莉的投資組合完全以多元分散的方式投資,所以她並不想要賣出任何投資標的來進行額外的投資。因此她決定運用她的保證金能力,選擇購買價值30萬美元的一檔ETF,該檔ETF的波動率是市場的三倍。

在她的財務顧問的幫助下,她設定一個當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到1016點時,執行購買的限價單。2001年9月17日,市場開盤後開始重挫,她的限價單在9月20日收盤前的某個時刻執行。如今她擁有一檔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ETF,報酬率是該指數的三倍。

2001年10月11日她的財務顧問已經賣出倉位,這代表她的ETF和保證金貸款都已經處理完畢。她的30萬美元投資獲得超過6萬美元的獲利。對於她的整體投資組合來說,她賺取了一筆不錯的利潤,可以幫助緩解未來她的分散投資組合可能受到的打擊。

整個過程在短短大約30天之內,就為她獲得大約6%的投資組合報酬。如今她擁有一筆可觀的現金,可再未來當市場繼續回落時,她便可以用這筆資金來進行購買。

危機入市策略(了解你的風險承受容忍度)

莎莉.史密斯的方法是正確的嗎?這是最好的方法嗎?這完全取決於你對投資組合承擔風險的意願和能力。對其他一些手上有現金的人來說,他們可能計畫在「危機下的市場模式」開始時,整段市場回撤期間進行買入。就和下棋一樣,並不存在單一最好的策略。

但是有一些重要的問題要去考慮,做為經驗法則,你並不會想要突然間使用從不曾用過的工具或策略。下方提供你可運用的問題清單,讓你得以充分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會如何影響決定:

  • 我可以放心使用保證金嗎?我能否應付使用市場擔保債務來擴大投資組合報酬所帶來的額外風險?
  • 我是否經常使用選擇權?我如何利用選擇權在下一個「危機下的市場模式」中賺錢?
  • 為什麼把買進價格訂在下跌7%?為什麼不是下跌9%或14%?
  • 我是否經常做空並且放心押注市場會下跌?
  • 我想委託多少額度給第三方處理?
  • 正如波斯灣戰爭讓石油上漲。911事件讓航空業下跌,該放多少注意力在特定產業或公司的動態上?
  • 我應該動用投資組合的哪一部分來買進「想法清單」中,可能賺錢的公司?
  • 我擁有多少現金?這筆存款中有多少錢我願意用在危機時期,保護和增加我的資產價值?
  • 如果我願意的話,我能否在危機之前籌募更多現金?我目前的投資組合中,有多少因為需負擔撤銷費用和長期合約而無法任意運用?
  • 我需要多少錢,才能繼續維持朝著對我而言重要的目標前進?

對剛起歩、想找一個良好起點開始的投資者,有個可一體適用的方法來處理這些問題。首先,不要試圖在「危機下的市場模式」的初始下跌走勢中獲利,也不要使用你尚未熟悉的複雜策略,像是選擇權、融資交易、做空或是其它一些更加細膩的股市操作;相反的,要做廣泛的、指數類型的投資,以利自己盡可能掌握眾多股票。

當你買進時,要準備好市場會持續下滑,你沒有在將回升的那個確切時刻買入並沒有關係,同時,你也要預期在稍微上漲之後會進一步下探。如果你確認好要進出場的時機,那麼你已經差不多完成了複製莎莉.史密斯的成功方法。

結語

由於目前股市,剛好處於「危機下的市場模式」階段,那我的「危機入市策略」建議是什麼呢?如同此書建議的:「不要試圖在初始下跌走勢中獲利,也不要使用你尚未熟悉的複雜策略。」

而我的策略是:不賣出任何投資組合中的股票,利用手上一些剩餘現金,等待時機,以合理的本益比,買進相關的AI概念股。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