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練習再練習(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只要掌握技巧,沒有教不會的學生!作者多年來觀察王牌教師,整理歸納出一套使用手冊,清楚易懂又容易上手,同時很快就能提升教學成效,幫助學生發揮最大潛力,在未來擁有更多機會。本篇只介紹「練習再練習」。

多年前在我曾任教的一間學校,我被任命為棒球教練,打棒球是我的興趣,但是深覺自己不足以教學生打棒球。我有位朋友是專業的棒球教練,於是我請他喝咖啡,請他教我如何指導學生打棒球。他給了我一個看似簡單卻相當重要的建議,也就是「練習再練習」。

這項技巧的祕訣:「教導學生打擊的基本技巧,然後讓學生不斷練習,直到學生能夠快速揮棒,並日漸熟練技巧為止。不斷練習是打好球的不二法門。不要從事其他活動或學習其他高難度技巧,讓學生不斷練習打擊就好。」事實證明,練習打擊是讓學生擊中球唯一方法。

有時,最平淡無奇的真理卻是最好的,而這項真理不斷在各個領域與情況得到印證。想知道如何推斷外科醫師醫術高明與否嗎?醫師的名聲、過去就讀的醫學院,或醫師的聰明才智,都不足以推斷醫師的醫術。

醫師從事某種特定手術的次數,才是推斷醫師能力的主要依據,這就是肌肉記憶效應,複雜的手術、擊球、解決數學題與寫句子,都需要不斷重複練習。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外科醫師必須不斷練習手術,不只可確保手術順利進行,有任何突發狀況,醫師可以利用過去練習時的經驗,即時反應處理問題。若醫師使用夾鉗與切割的技巧,都已經熟練到可以自然反射,便可讓其他一起進行手術的醫護人員,專心處理重要的手術過程或突發的事件。

只有透過不斷練習才能使學生牢記與熟練技能與知識,並將學得的技能運用在各種情況,因此優秀的教學應該包含許多讓學生練習的機會,因此練習便是教學的要素。

教師要牢記這點,即使再忙,都應確保學生有充分練習。最好每堂課應該以學生不斷練習做結尾,而且應以練習幾次上一堂課的內容當作一堂課的開始(累積複習次數)。

結語
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巴菲特說要等好球來才揮棒,但首先的是你要學會如何評估那投過來的價位(股價)現在是好球。這種評估的技巧,並不是天生就會,也是要經過不斷的練習評估。

這也是我的財經部落格,不僅僅是只教大家如何評估一檔「價值股」和「成長股」,也開放我評估的資料給大家訂閱的原因。目的就是要你們嘗試練習如何評估一檔股票。就算你之後不再訂閱我的資料,等你對另一檔新股票有興趣時,你也會自行評估它了(自然反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