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建立金錢螺旋的4個步驟(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你知道嗎?省吃儉用、拚命存錢無法帶來財富。節儉只是吝嗇、消費更會變成浪費。要讓興趣連動收入,啟動金錢螺旋打造致富直覺力, 讓花掉的錢連本帶利流回來。本篇只介紹「建立金錢螺旋的4個步驟」。

建立「金錢螺旋」的4個步驟如下:
  1. 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2. 徹底投入於自己的興趣之中。
  3. 想方設法將興趣和收入連結。
  4. 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入。

我希望你能放在心上的重點還是——如何將「興趣所得的收入」,用來更加精進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術,增加為大家服務(貢獻)的機會。只要能這麼做,志同道合的人就會出現在你身邊,進一步強化你賺錢的能力。

以副業的方式,利用興趣幫自己每個月多賺幾千元的零用錢,這種做法不過是在平面上轉圈的圓。如果這樣你已經滿足,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但我在心中所描繪、想推薦給你的「金錢螺旋」,是「以自身興趣為軸心,能真正實踐的新生活型態」。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需要將收入用在自己身上,進行再投資。首先,要做的第1件事是買經驗比買東要重要。走在實現「金錢螺旋」之道路上,最大的禁忌就是把錢投入到和自己「喜歡與擅長之事物」沒有關係的地方。

假設你已經透過興趣展開了新的商業模式,幫自己賺進十萬日圓。當這份臨時的喜悅,沒有回頭投資在「喜歡和擅長的事物」上,而是買了一支自己想要的手錶,那就只是一種「自我犒賞」的消費而已。因此相較於花錢買東西,你更應該把錢用於延展、精進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在每個人身上,其實都潛藏著阻礙我們實踐「買經驗比買東西更重要」之原則的本能。這個本能就是——希望從別人那邊得到「受尊重的需求」。而為了向其他人展示自己的厲害和成功,又快又簡單的方法就是——花錢買一些能夠炫耀的東西。

一旦身陷「受尊重的需求」,我們就會把白花花的銀子全花在不適當的地方。如此一來,不論你有多會賺錢,都像是把水裝進有漏洞的桶子裡那般,錢才剛流進來,又從另一邊流出去。另再把錢用在滿足「受尊重的需求」這件事情上了。這麼做就像在追逐一個永遠無法達成的夢想,只會累死自己。

我始終認為知識、經驗和技術,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我們身上的錢有可能被他人騙走或搶走,可是知識、經驗和技術只會存在你的腦中,是任誰也剝奪不了的東西。就算今天你落魄到身無分文,還是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識、經驗和技術來東山在起。

如同在巴菲特決定要購買一檔股票之前,他都會先對想投資的公司進行徹底研究,過程中收集到的資料,據說足以集結成一本厚厚的書。只有在收集好資料後,他才會判斷:「這間公司真正之企業價值為何?」

雖然股票的價格容易因為諸多外力因素而上下震動,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公司原來所具有的價值和它的股價終會逐漸趨於一致。也就是說,只有能夠真正看清一間公司價值的投資者,才有可能在難以捉摸的股票市場中取得成功。巴菲特正是因為具有這個優秀特質,所以才成就了自己莫大的財富。

由於大多數的股票投資者沒有這種眼光,所以總在股票開始漲的時候買進,開始下跌的時候賣出,只會跟隨股市的上下波動起舞。如果你想在金錢上取得成功,「價值判斷力」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一旦「金錢螺旋」並開始運轉之後,對你來說「金錢」就會像空氣一樣存在。我的意思並不是說「錢會像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流出來」。你要追求的絕非泡沬經濟式的資金快速流動,而是當你了解用錢及賺錢的方法,並在技術上和希望獲得的收入水準達成一致時,你便不會再對「金錢」抱著強烈執念的狀態。

當你轉動了屬於自己的金錢螺旋,在「金錢」和「幸福」之間取得平衡之後,就以將遠比金錢更寶貴的時間資源,花在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了。

結語
有一些上過我課程的學員跟我說,他們將來之後的生涯規劃,也想跟我一樣當個專職的股票投資人。如同此篇文章所說的,若你將投資股票當成興趣,且持續不斷增進自己的技能,這樣將來才走得長久。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