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超級業務的特徵(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

許多在人生場域能夠派上用場的心態、哲理與自我提昇法, 都在本書以對談的方式呈現,無壓力引導孩子思考。 讀者將能透過書中的大師級商業觀點與教養方式, 輔助孩子養成商業思維,培養他們打「世界盃」的眼界與能力!本篇只介紹「超級業務的特徵」。

特徵 1:用長遠眼光來經營客戶
你還記得我們搬過來之後,才發現學區有問題的事情嗎?事實上房子已經成交一、兩個月了Micheal哥哥大可不必理我們,但是他還是幫我們逐一打聽與詢問學校總額管制狀況,然後告訴我們他認識的客戶朋友是如何處理因應這樣的情況。

交屋之後,我們又發現很多小地方有問題需要協助。因為我們還沒有正式搬過來,爸爸又常在國外,好幾次都是Micheal哥哥幫我們遞送文件,或是主動向社區申請各項手續。

正式搬進來後,配合民間風俗要去土地公廟拜拜,沒想到附近有好幾個土地公廟,我們不知道要去那一個,結果也是Micheal哥哥幫我們打聽並安排相關事宜。

你有沒有發現,Micheal哥哥後來做的事,都跟買賣房子一點都沒有關係?而且我們已經成交了好幾個月了。這樣的做法才是正確的啊!因為銷售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信任。這樣子貼心做法深深贏得我們的信任,後來我們也介紹了好幾組朋友給他當客戶。

業務高手看的是客戶一輩子的價值,而不是單次成交的金額。唯有你觀念正確,你才會做出合宜得體的銷售行為。

特徵 2:多問問題了解客戶需求,不是一直強迫說服客戶
回想Micheal哥哥第一次帶我們看第一間房子的時候,爸爸媽媽一進門就說,這間房子陽台好小,室內坪數也跟我們台北差不多,似乎沒有必要為了這間房子搬到比較鄉間的地區。

Micheal哥哥不像一般的業務,見招拆招然後自己一直說話、一直推薦這個物件。他只問:你們需要多大的房子?需要什麼的視野?需要怎麼樣的陽台?房間的需要是如何?真正的高手就是供需之間的協調,如果自己的產品真的不符合對方的需求,他會主動自己喊停,協助客戶去找更適合的產品,或是推薦他覺得更適合的競爭產品給客戶。

業務高手10句話有7、8個問題(提問),只會講兩、三句自己公司或產品的話。而一般比較菜的業務10句話裡面,有11句話都是在說自己或自己的產品棒棒棒……。所以,好的業務都會提很多跟客戶需求直接或間接的問題,就是想要深入了解客戶的需求,然後才端出符合客戶的產品。

特徵 3:珍惜每一組遇到的客人
高手銷售的是空氣!賣的是一個人與人之間很難取得的「信任」。你想想看,假設一個業務在正常情況下一天有5組客人,一年工作200天,代表一年有1,000組客人,好好工作10年之後,至少有10,000組客人。

那為什麼之後每個人的成就完全不同呢?因為初級的業務非常急躁,想要立馬成交,連哄帶騙就是要你簽單,你覺得客戶對他的信任度高嗎?若信任度只有1%的業務員,他一年只能成交1,000×1%=10次訂單,所以他一直是處於搞不清楚狀況的業務老鳥。

加外一種業務是把時間拉長,用心經營客戶,不強迫銷售,一切的銷售都是水道渠成的過程。這種好的業務,一般客戶對他們的信任度常常高達70%。一年就能1,000×70%=700次訂單。

結語
雖然我的部落格有提供資料讓讀者訂閱,但我完全都沒在行銷上下功夫,因為我沒跟其他人一樣有在經營FB或LINE群組。當初的想法很單純,這些資料對我投資台股上很有用,應該也有人會想要。

後來,真的有許多讀者不只訂閱1年,或者有些人一次訂閱2年以上,最多有人訂閱到8年的。也有讀者問我,最多可訂閱幾年,因為擔心我之後不會再提供這項訂閱服務。2019年1月「華南永昌綜合證券」資訊部也將採用我資料中使用的分析方式。

因為最近上市櫃公司開始公佈107年度財報,所以本週末會寄給大家新的107年度價值線資料。

去年2018年我開始開班授課了(選股的技術),但我主要的目的是想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副董事長有報名參加,他上過課後覺得不錯,於是2019年1月初又邀請我去總公司替他們中高階主管上課。

我希望以後舉辦的「選股的技術」財經研討會,不只是一般課堂上教導投資知識,更希望是投資者分享資訊的聚會。今年2019年6月還有一場(請參考:【報名】財經研討會——選股的技術),由於年底會遇到總統大選,所以應該是今年唯一剩下的一場了。想參加的請把握機會喔,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