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驗證分析廠Q1營收靚,今年營運續拚高

MoneyDJ新聞 記者:王怡茹 報導 2024-04-12

上市櫃公司2024年3月營收全數公告,驗證分析廠表現亮眼,其中,宜特(3289)創下歷史單月新高,而閎康(3587)、汎銓(6830)則分別寫下同期高、次高。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受惠主要晶圓廠持續加大在先進製程布局力道,相關廠商今(2024)年訂單能見度仍佳,全年營收皆有機會較去(2023)年成長,再戰新高。

半導體檢測大廠閎康2024年3月營收達4.32億元,月增15.82%、年增5.29%;首季營收達12.06億元,年增5.63%,創歷年同期新高。閎康表示,公司早已與晶圓代工大廠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随著客戶取得高速運算晶片大部份的市場份額,相關晶片檢測需求亦水漲船高。

法人則認為,美中貿易戰衝突下,美對中晶片管制越來越嚴格,加上AI商機熱轉,促使中國晶片商開新案態度積極,均帶動相關材料檢測需求增加。目前閎康來自中國接案持續增溫,日本又有新實驗開出,海外市場料將扮演今年主要動能,預期公司今年營收挑戰雙位數成長。

宜特2024年3月營收3.89億元,月增26.11%、年增23.76 %,累計前三月營收10.69億元,年增8.96%,單月、單季營收皆寫新高。公司說明,除了受惠於先進製程、先進封裝、車用電子、5G等領域帶動材料分析(MA)、故障分析(FA)、可靠度驗證(RA)需求之外,另一個主因則是來自於國際AI伺服器與HPC高速運算相關訂單的加持。

宜特訊號測試實驗室近期正式取得 USB-IF 協會的授權,成為 USB Power Delivery(PD)認證測試實驗室, 將可協助客戶驗證產品是否能夠正確的傳輸和接收電力,確保產品符合USB-IF 最新的Power Delivery 3.1技術標準和規範,並核發Logo標章。

汎銓在台灣MA市佔率超過50%,若再細分為先進製程,公司在5nm製程節點以下,市佔率更高。公司認為,今年動能主要來自材料分析(MA),其中台灣竹北二廠即主要針對先進製程擴產,預計增加20-30%產能,中國南京實驗室則預計擴增40-50%產能,加上日本實驗室將在下半年陸續加入貢獻,整體而言,今年總體產能將增加約30%,營收也會保持成長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