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巴菲特:父母教孩子理財容易犯的最大錯誤

【大紀元2019年08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高杉編譯報導)

如果說有誰真正地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理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教會他們具有經濟能力,那無疑,這個人就是華倫.巴菲特。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在成為波克夏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之前,這位全球知名的傳奇投資者曾創辦了幾家小公司。他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理財,甚至在他6歲的時候,他就曾以25美分的價格買了6罐一捆的可樂,然後以每罐5美分的價格賣掉。他還曾挨家挨戶地賣雜誌和口香糖。

巴菲特在2013年接受CNBC採訪時說:「我的父親是我最大的靈感來源。」「我很小的時候就從他那裡學到的,就是必須從初期養成正確的習慣。儲蓄是他教給我的重要一課。」

當被問及父母們在教孩子理財方面容易犯的最大錯誤是什麼時,這位億萬富翁回答說,「有時候父母會等到孩子十幾歲的時候才開始談論理財——而他們本可以在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就開始教他們理財。」

時間是一個因素

是的,你沒看錯:從幼兒園開始。對於巴菲特的觀點,研究人員指出,我們大腦在3歲時就已經完成80%的發育。

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3到4歲的孩子已經能夠掌握基本的金錢概念。通常,到了7歲,與未來財務行為相關的基本概念已經形成。

巴菲特說:「大多數家長們都知道在有關金錢方面以及如何正確管理金錢方面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但是知道和採取行動是有區別的。」

根據 「T. Rowe Price」在2018年進行的一項調查中,調查人員收集了1014位家長(孩子為8至14歲)和一千多位年輕成年人(18至24歲)的答覆,只有4%的家長表示,他們在孩子5歲之前就開始和孩子討論金融、錢財方面的話題。

而30%的父母是在孩子15歲或更大的時候才開始教育他們有關金錢理財方面的知識,而14%的父母說他們從來沒有這樣做過。

巴菲特給自己的孩子們上的課

2011年,巴菲特幫助推出了一部名為「祕密百萬富翁俱樂部」的兒童動畫系列,該系列以他自己是一群學生的導師為背景。

這部動畫片共有26集,每集都講了一堂財務課,比如信用卡是如何運作的,或者為什麼去關注你把錢放在哪裡很重要,等等話題。

巴菲特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表示:「我把《祕密百萬富翁俱樂部》裡的課程教給了我所有(三個)孩子。」「這些都是適用於商業和生活的簡單經驗和教訓。」

以下是從這個節目中得到的一些經驗,以及巴菲特關於如何在金錢和理財方面教育孩子的一些建議:

1. 如何成為一個靈活的思考者

這堂課的目的是鼓勵你的孩子不要僅僅因為第一次沒有成功就放棄。當他們未來面臨財務方面的挑戰時,創造性思維和跳出框框的能力就會派上用場。

活動構思:

和你的孩子一起去藝術博物館,討論每幅畫的不同風格。然後,邀請他們畫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讓他們動腦筋使用不同的工具,除了畫筆之外,還可以使用其它的工具(例如海綿、棉簽、手指等)。

把你的垃圾變成寶藏,要求你的孩子為家裡的舊東西找到新的用途(例如,瓶蓋可以兼做棋子,一個空的麥片盒可以變成雜誌架)。這將有助於教會他們如何批判性地思考、節省資金,同時幫助保護環境。

2. 如何開始存錢

富蘭克林曾經說過:「省一分錢就是賺一分錢」。為了幫助你的孩子學會管理他們的金錢,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們明白想要和需要之間的區別。

活動構思:

給你的每個孩子兩個錢罐:一個用來存錢,一個用來放要花的錢。每次他們收到錢的時候(例如,作為禮物收到錢、零花錢、遛狗得到的報酬等等) ,告訴他們,他們該如何在存款和消費之間進行分配。

讓你的孩子列一個清單,或者用雜誌上的照片拼貼出他們想買的5到10件東西。然後,和他們一起檢查每件物品,並標記它是想要的還是必要的(例如,一個新玩具是想要的,而一個新背包是必要的。)

3. 如何區分價格和價值

我們都曾為花很多的錢購買一雙很酷的品牌鞋子或者一個小玩意之後感到內疚,因為我們本可以以更低的價格買到類似的東西。


這個課程背後的想法是想幫助孩子們理解,廣告商讓我們購買他們的服務或產品的不同方式,以及如何分辨什麼是值得付費的,什麼是不值得付費的。

活動構思:

列出你在超市需要的物品清單,然後和你的孩子一起檢查傳單、報紙和網站上可能打折的物品清單。比較這些價格,看看哪家商店提供了最好的特定產品的價格。

和你的孩子一起拿起一本雜誌,選擇一個廣告進行評估。問問他們:廣告裡賣的是什麼? 這則廣告想傳達什麼信息? 是什麼吸引了他們的注意力? 這則廣告讓他們感覺如何? 如何說服他們購買產品?

4. 如何做出正確的決定

做出明智決定的關鍵,在於思考不同的選擇會如何影響未來的結果。

活動構思:

巴菲特建議塑造良好的決策能力,在你做決定的時候告訴你的孩子你的決定,以及他們可能產生的多米諾骨牌效應。例如:「我們想買一台新電視機,但是我們的空調壞了,我們需要省錢來修理它。如果我們不這樣做,當夏天來臨時,家裡就會太熱了。一旦空調修好了,我們就可以考慮買電視了。」

讓你的孩子養成省錢的好習慣並知道如何省錢。也許他們想買一張DVD。問問他們是否真的需要這部電影,或者他們是否可以從圖書館租到這部電影。

永遠不會太早

向你的孩子灌輸健康的理財習慣是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以確保孩子們能有一個成功的未來。

2013年,巴菲特在雅虎財經的一次採訪中對此表示:「任何時候都不算太早」。「無論是教給孩子們一美元的價值、需求和慾望的區別,還是儲蓄的價值——這些都是孩子們在很小的時候就能夠接觸到的概念,所以最好幫助他們正確理解這些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