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心智表徵的投資準則(汪汪理財專欄)

「在任何領域中,技能和心智表徵之間都是良性循環,技能越高超,心智表徵越成熟;心智表徵發展得越完善,就能以更有效的練習方式精進技能。」——安德斯.艾瑞克森&羅伯特.普爾

一般來說,投資組合經理人非常忙碌,必須處理無數的資訊和分析師推薦的眾多股票。因為他們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在有限的時間下,有較佳的績效表現。所以經理人必須有一套程序,好快速、簡潔且嚴格審視,剔除不符合的股票。本篇將要介紹這個選股的心智決策捷徑。

在《哥倫比亞商學院必修投資課》這本書中有提到:在投資組合經理人的心眼裡,他對所謂的完美投資已經有了特定觀點。我們可以想像那是一種有關理想或完美投資的心智樣板,運用這些樣板,經理人能夠迅速評估新的投資候選機會。

樣板內的準則,就是一種心智捷徑,有助於經理人迅速辨識型態,快速採取行動,在不需要浪費時間與精力的情況下,擬定決策。以正式的名詞來說,這些樣板就稱為基模。

基模是一種心智模型,是由特定領域的知識所塑造,這些知識也就是經理人過去遭逢的經驗與事實的累積總和。評估新概念時,投資組合經理人會啟動型態辨識程序,針對相關概念與既有基模進行比較,由此決定新概念是否符合他所偏好的模式,或應該被拒絕。如下圖:


如同傳奇投資人里昂.庫伯曼在接受訪問時,曾經完美強調了這個現象:

「我們嘗試找到某種促使我們採取行動的統計量。我經常採用的比喻是,你在超市走到專門販售啤酒的區域,那裡陳列了25種不同品牌的啤酒。這個時候,有某種東西促使你挑選其中某個特定品牌的啤酒。如果採用股票市場的術語來說,股權報酬率、本益比、成長率、股息殖利率、資產價值等等,總有一些因素的綜合促使你採取行動。」

在《刻意練習》這本書作者也有提到:專家與一般人的主要差異在於長年的練習改變了專家腦中的神經迴路,製造出高度特化的「心智表徵」,進而在記憶、模式認知、問題解決等方面表現驚人。想要躍上自身專業領域的顛峰,這些高階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而接下來,我就要介紹我投資股票多年的「心智表徵」,上過我投資課程講座的老鳥早就知道了,若你是個投資股票的菜鳥,最好趕快把這招給學起來。這個「心智表徵的投資準則」,如下:
  1. 基本面:有很高的「合理成長價」。
  2. 技術面:最近的「關鍵點」發生了突破買進訊號。

其「模式」為:讀者可利用每季財報公布的EPS,計算出「合理成長價」。若目前股價離「合理成長價」還有一段距離,且近期的「關鍵點」也發出突破買進訊號,而那個突破點,就是「最佳買點」。如下圖:


接著,我舉一個台股實際的案例:智邦(2345)
2018年EPS為5.33元,2019年第2季EPS為3.85元,計算過程如下:
  • 預估每股盈餘=7.7元 (粗估法:3.85×2=7.7)。
  • 預估盈餘成長率=(7.7-5.33)÷5.33=44.465%。
  • 合理成長價=盈餘成長率×每股盈餘×0.66=44.465×5.33×0.66=156.42元。
註:合理成長價的詳細說明,請參考另一篇文章【盈餘成長投資法】。

關於判斷關鍵點的突破買進訊號,我們使用的是週線圖,接著找出最近股價跌幅超過10%的高點,而那個高點即是「關鍵點」。如下圖:


註:關鍵點的詳細說明,請參考另一篇文章【關鍵時刻投資法】。

在圖中我們得知,智邦近期股價從136.5元下跌到117.5元,其跌幅已經超過10%,所以136.5元的價位即是關鍵點。而2019年8月第2週,股價正式突破關鍵點,因為當時剛公佈第2季財報,股價也離計算的合理成長價156.42元還有一段距離,所以突破點即是買進股票的「最佳買點」。之後智邦的股價,如預期般的上漲,在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2019-9-20),股價已經來到169元。

這個「模式」背後的原理也不難理解,因為有很高的合理成長價,會吸引基本面分析者的買進,再加上關鍵價位被突破(表示有聰明資金的認同),這也會吸引技術面分析者的買進。因為符合這種股票的賺錢機率很高,才會被我注意,也就成為我「心智表徵的投資準則」。

所以,我常常建議來上我投資課程講座的學員,每當季報公佈時,趕快尋找有哪些股票符合這種「模式」,都是可以當成你想要買進股票時的研究對象。而高手比初學者強在哪裡?就是有無「心智表徵」,即是贏家勤於找「模式」,輸家勤於找「明牌」。

最後,我以《刻意練習》的共同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和羅伯特.普爾說的話來做個總結:

「在任何領域中,技能和心智表徵之間都是良性循環,技能越高超,心智表徵越成熟;心智表徵發展得越完善,就能以更有效的練習方式精進技能。」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