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下個會大贏的注(超速贏利:金融怪傑賴瑞.海特的順勢交易原則)

無論是投資與人生,成功與否都是一連串「選擇」的累積,關鍵在於該如何計算每個選擇背後的賠率?本書所述的方法論,依循「可見事實」、「遊戲規則」,以及「可行選項」等原則,你就能從賽局中勝出。本篇只介紹「下個會大贏的注」。

賽局理論證明你有三種選擇:跟注、加碼與蓋牌。請注意下述三點:

  1. 可見事實。
  2. 遊戲規則。
  3. 可行選項:跟注、加碼與蓋牌。

假設你在玩二十一點,而你拿到了17點。你需要一張四就可以贏,但你已經看到兩張四被翻開了,那你能拿到剩下兩張四的機率有多少?滿小的。假設你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這代表你還是有可能再拿到一張四,只不過,這不會是個好注。

最好放棄吧,等時機站在你這邊時,再下注。這就是我說的,你得控制「下一個賭注」的時間點。這就是好投機者和壞投機者的差別。

但還有一件事也很重要——你必須找到能夠贏得高額利潤,但風險較小的賭注。我們稱為「不對稱」。我賺的都是大筆金額,對於普通人來說,他們會認為小額進帳是最安全的賭注。但重點是,那並不安全,因為如果你無法擁有大錢,那麼也無法保護自己免於無可避免的損失。

要賺大錢,你必須押注那些可能帶來大筆利潤的東西。假如你持續這麼做,那麼最終機率就會對你有利,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終究會贏到大錢。這就是為什麼你要持續尋找那種超級商品。這種機會不會每天有,但是當機會來了,你不能錯過。

你可以選擇設定你的優先事項,然後下注、達成目標,或者,讓生活中的事件自行發生。你必須運用所有的資源與工具,提高勝算。時間是一把利刃,你必須運用對的時機,策略性的下注。 

當你每做一個重大決策時,必須先問自己:「我能贏多少?」因為報酬必須真的值得你那麼做。最後你還必須問:「我可以輸多少?」因為你不會想要為了贏得酸黃瓜,而輸掉三明治吧?

值的注意的是,我們公司明特的交易系統並沒有把「看對行情」這件事放在第一順位。我們在乎的是——當我們輸錢時,要輸得很少,當我們贏錢時,要能贏得很大。事實上,我們經常在犯錯,所以也經常教育我們的客戶,讓他們能建立類似的觀念。

如果你擁有絕佳的交易系統,並且研究好你的贏面、以及可損失的範圍後,你要做的便是有紀律地執行它,即便市場行情是站在你的對立面。對我們而言,成功的關鍵在於打造出一套自動化系統,而不必仰賴局限的人力資源來進行每日的交易決策。


結語

因為我的部落格時常發布了許多關鍵點記錄的文章,所以有許多讀者誤以為,我是一個趨勢投資者——靠關鍵點記錄的突破訊號,來進行股票操作。其實,並不是,只有上過我投資課程的學員才瞭解,關鍵點記錄只是我用來增加判別機率的一種工具吧了。

我總是跟上課的學員說,多玩機率高的賭注,雖然並不保證每把都會贏,但長期下來,你肯定會賺到錢。我的投資哲學跟此書的作者很像,都是建立一套交易系統來研究贏面的機率,如同我的訂閱資料一樣,請參考:成長股CP值比較法(汪汪理財專欄)


PS. 由於今年收到許多推薦的股票,所以審核上會多花一些時間。為了讓訂閱讀者能較早收到,所以會採分批處理,預計本週資料會先新增8檔個股。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