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巴菲特直播課:如果沒有蒙格巴菲特還會是「巴菲特」嗎?

東方財富網 2021年04月26日 來源:第一財經

首期直播課聊聊今年回歸的蒙格,巴菲特曾說:「我在投資上經常犯錯,蒙格總能指出我的錯誤」。比巴菲特還聰明的蒙格是誰?二人長達63年的友誼又為巴菲特的投資帶來哪些變化?本期邀請到銀杏環球資本創始人張峰、重陽投資合夥人舒泰峰和匯添富基金首席理財顧問劉建位,為大家解析窮查理的智慧寶典。

蒙格和巴菲特身上有哪些共同點?

張峰:大家看巴菲特、蒙格,都認為是學股神,學賺錢,其實我覺得他們兩位的一個很大的共識是先求智慧,再求財富。智慧一旦得到,可能整個生活方方面面都會很通融,這跟他們在中西部奧馬哈,在零售小店成長經歷分不開。


蒙格就讀過密西根大學的數學系,數學好的人是不是投資也做得好?

劉建位:我覺得蒙格的經歷,是我們見過的做投資裡面的人是最豐富的,蒙格說你必須精通每一個學科的基本思維模型才能真正的理解這一個世界,你才能夠真正理解這個公司,我原來對這個不懂,說蒙格是天才啊,後來看他就是這樣一路成長的。

大二19歲入伍,他到新墨西哥州學的物理學,後來他學熱力學、氣象學,部隊想把他培養成氣象專家,退役之後他申請到哈佛法學院學習法律,把文科,法律要跟人打交道,學人心理,等他出道之後做律師,他轉給企業提供法律服務,知道很多企業家的業務,入股電力公司,自己做房地產,買過印刷廠,做商業之後,他後來開始投資。

你想一想這個投資範圍更廣,把他過去的理科,文科,法務都用上了,蒙格各個學科都學習,工作都涉及到了,我後來想正是蒙格基於自己的學習跟工作經歷,才能讓他看到需要多學科同時多元思維模型,同時這一個人還有一個特色,別的人,他說我的知識,別人都是在學校裡面學,我大部分是用到馬上自學,自學能力非常強,蒙格對這個世界最大貢獻一就是他提出來的多元思維模型,這裡正好跟他的多姿多彩的學習經歷、投資工作經歷有關。


什麼是人生誤判心理學?蒙格多次強調要學習心理學,心理學對投資也有幫助嗎?

張峰:二十五個人最容易誤判的原因,叫做誤判心理學,逆向思維恰恰是切掉這二十多種最容易犯錯誤的一個很有利的工具,不去想怎麼能夠賺到這個錢,而是反過來想我怎麼不虧這個錢。不能簡單地得出結論,投資時應該先把這二十幾種最容易犯的錯誤規避掉。


什麼是格柵思維、多學科交叉思考模式?蒙格是怎麼做到的?

舒泰峰:很多人有一個誤解,覺得投資就是經濟學、數學的事兒,實際上不是。投資可能是超綜合的工作,需要你具備很多不同思維方式與學科背景,不光是經濟學,還包括心理學等等。

一句話我印象特別深,蒙格說:「如果一個人手上只有一把鐵鎚時,他看什麼都是釘子,他就拿這個東西去敲一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局限。但實際上你如果只有一把鐵鎚,不可能解決這麼多問題的,所以要具備多種工具。你最好有螺絲刀,扳手,鉗子,這樣才能解決多個問題。多學科就是多工具,所以說格柵思維就是多學科交叉。」


第三個坐等投資法,蒙格說長時間持股,享受投資帶來的樂趣,把剩下的時間省下來進行到生活當中,這是一個盲目自信嗎?

劉建位:行業數據去年基金漲很多,但是後來螞蟻基金出一個用戶盈虧分佈,竟然發現去年80%的股民是虧錢,後來發現這些人都是頻繁交易坐不住。反過來我們公司一個基金我後來看了看,有兩個基金經理,這個基金經理業績差不多,這個沒有鎖定,另外一個要鎖定兩年,沒有鎖定那個大部分股民虧的鎖定的大部分經理都賺錢。

巴菲特說:「其實你找到好公司,合理價格買入,坐著不動,一直持有,只要公司一直給你賺錢,他股價會一直上漲,蒙格說的就是這個找到好公司就持有,然後一直拿著等著公司慢慢給你創造好的業績,只要公司業績增長他一定會增長,剩下時間幹什麼?好好享受生活,投資最終目的不是為了享受生活嗎。」

補充一下蒙格還有一句話特別重要,他說:「投資只是處事藝術的一種,我們在這個世間需要大智慧,投資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張峰:長時間持股的一個前提,是他的標準非常地高。選擇長期持有之前他花大量的時間做研究,而且他的標準是比大部分人都要高,他的標準除了大部分投資人員都強調的產業,財務分析,他很強調對道德的選擇。

因為他本人跟巴菲特先生都是對道德有潔癖要求,所以他其實真正重倉股票一生就三個,但這三個拿了一生。你覺得這像什麼?就像結婚一樣,就是你花很長時間選擇你的伴侶,選擇你陪伴他一生。某種角度來說,他背後是一種普世的智慧,說我先做最高標準的,最苛刻的,從道德出發一個嚴苛選擇,如果真符合我就陪伴你一生,這也是了不起一個境界。


PS. Business Insider、Yahoo Finance、Barron`s 等外電報導,巴菲特 1 日表示,「我去年賣了一些(蘋果)股票.....這大概是個錯誤。」巴菲特透露,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曾要他別賣蘋果,也建議他別撤出好市多持股部位。

然而,波克夏去年第四季出售約 110 億美元的蘋果股票,目前持股價值仍超過 1,000 億美元。另外,波克夏去年第三季還是售出了手上 13 億美元的好市多股票。對此,巴菲特 1 日坦言,蒙格在這兩件事情上很可能都說對了。

其實,我投資的啟蒙老師是查理.蒙格(不是巴菲特),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讀那麼多書、選擇長期投資的原因。如同在我的投資課堂上,是教大家如何長期建構自己的0050,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小波克夏一樣。如同蒙格所說的:「投資只是處事藝術的一種,我們在這個世間需要大智慧,投資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