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記得要常常覺得無聊(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

火箭科學家經常思考人們一般想像不到的事情、解決人們一般處理不了的問題、把失敗翻轉為勝利,讓限制成為優勢。他們並非受盲目的信念驅使,而是一直在自我懷疑中前進。看完這本書,你並不會成為一位火箭科學家,但是你會知道如何像火箭科學家一樣思考。本篇只介紹「記得要常常覺得無聊」。

我知道自己不是唯一一個這麼做的人。在平常的一天中,我們從某個社交軟體滑到另外一個、收收信,或者看點新聞,而做完這些事只需要二十分鐘。與其面對無聊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我們比較喜歡與這些充滿確定性的娛樂消遣相處。

那些罕見的平靜時光,會讓我們有種罪惡感,好像各種手機上的通知正用幾百分貝的聲音此起彼落地響著。我們被迫要不時瞟上一眼,避免漏掉任何訊息。與其主動積極地做些什麼,我們選擇花上生命中大部分的時光被動地接收訊息;而當我們需要放鬆時,又會找上同樣類型的電子消遣,就這樣往復循環,到最後我們只會感覺更糟而已。

而回應這些綿綿不斷的電子訊息等於是抱薪救火,因為我們所回的每一封信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需要回應的訊息,每一則臉書訊息或推特都讓我們有新的理由再回去看看,這是種薛西弗斯式的折磨,永無止盡地嘗試把那塊巨大的石頭推上山。

然而我們似乎喜愛這種折磨甚過於無聊。無聊現在是種瀕臨絕種的精神狀態,而這可不是什麼對人類溫和無害的發展。當人們不再感到無聊,我們的創意細胞就會因為疏於使用而漸漸凋萎。

生物學家艾德華.威爾森說:「我們被淹沒在資訊中,同時卻渴求智慧。」如果我們不花時間思考、如果我們無法暫時停下來理解事情並細細考量,將無法得到智慧或發現新構想。我們只好將就於第一個出現腦海中的解決方案,而不是認真地花時間處理問題。

但那些值得思索的問題,通常沒有一個立即而直觀的答案,就像作家威廉.德雷西維茲所解釋的:「我腦中的第一個想法通常都不是最好的想法,因為它常常是他們的想法、是我已經聽過、看過的某件事情,總而言之,是某種約定俗成的智慧。」

我們總認為無聊是浪費生命,但事實卻正好相反。沉浸在無聊裡,可以讓我們的大腦把外在世界消音、打開內在世界。這種心理狀態讓我們可以鬆弛一下最複雜的機器,讓大腦從專注狀態轉換成一種鬆散的思考模式。當我們開始在白日夢裡逡巡時,大腦中的網路就會以預設的模式開始運作,而根據一些研究顯示,這種預設模式是創造力的關鍵。

就像諺語所說的,是音符間的靜默造就了音樂。當我們靜靜地坐在那裡,我們就像塊磁鐵那樣吸引著新點子。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用靈機一動、靈光一閃、神來一筆這樣的說法來形容那個「我找到啦!」的頓悟時刻。不同的構想常常在我鬆弛懈怠的時刻裡,像爆米花那樣不停從腦袋裡跳出來,但在我們辛勤工作時卻毫無動靜。

很多具有創造力的人也樂於擁抱閒置的狀態,以便激發具有原創性的想法。像史蒂分.金完全同意:「無聊對在創意中打滾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下次當你開始感到無聊時,抵抗一下手機的吸引力,也不要想著必須做點什麼「有生產力」的事情,無聊或許就是你能做到最生產力的動作。

結語

這也是為什麼我沒在經營臉書、Line群組,因為很浪費時間。同樣的我平常也不看盤和財經節目,因為看多了會讓你只陷入熱門股的思維中,喪失創造力思維。

就像5月底(當時大家都還在炒作航運股時),我特別寫信給訂閱資料的讀者說:「這次我挑選了兩檔汽車類股。因為目前歐洲和美國最積極在施打疫苗,預計今年下半年底就會解封。再加上那時汽車晶片已經緩解,到時可能會拉升汽車相關產業的需求。有興趣的人可注意一下。」

其中一檔是宇隆(2233),目前它的基本面,如下圖(成長力資料):


其實,非常好的。而我也趁之前股市大跌時買進,我買的價位是100.5元,如下圖:


關於汽車類股,也是我無聊時想到的。總之,「記得要常常覺得無聊」,想想未來5G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或許你的胡思亂想,會激發你一些新的投資靈感。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