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崇越(5434)(109年度)

此為利用109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電子通路

崇越主要的業務是半導體製程材料通路商,包括光阻液、研磨液、矽晶圓、石英材料、晶圓載具等。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不錯。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10%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12%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11%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7%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20.53,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5.25大於3,尚可。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10% (自由心證)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9.92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90.31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6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8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128


三、結語

崇越目前股價為123.5 (2021-6-11),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


目前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2021-06-04 01:16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崇越今年首季每股純益2.5元,配合半導體材料市場需求提升,在矽晶圓部分已與中國客帶路戶簽訂合約到2022年,台灣客戶亦已簽到2023年,整體光阻液與矽晶圓訂單已至2024年。

崇越也是國內高端石英最主要供應商,在半導體石英材料市場處於領導地位。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日前提到,與日本信越合資的崇越石英,擁有最佳無塵室專業加工廠房,石英於高端製程的市占率已超過六成,訂單可見度已可看到2024年。

因應半導體材料需求,崇越提出多項策略,如引進5G關鍵新材料、3D列印及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尋找合適對象策略聯盟及合作,並持續推廣綠色循環經濟,包含水資源發展的水資源再利用、海水淡化、化學藥品研發等。

此外,因應全球供應鏈分散移轉,崇越也已設立美國營運據點,強化日本市場運營,拓展新加坡、越南等海外市場,配合客戶需求提供倉儲物流服務,擴大營運規模。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