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歷戰21年,千錘百鍊的股海常勝軍(撼動韓國股市的7大操盤手)

在韓國,被稱為「投資界奧林匹克」的實戰投資大賽,是每年韓國投資界的重要大事,條件是「只能用一億韓元的本金,在短短七週以內,盡可能創造出最高的報酬」。本書集結了七位屢次獲獎的歷戰高手,深入剖析他們的真實操盤面貌。本篇只介紹「歷戰21年,千錘百鍊的股海常勝軍」。

今年台股有許多熱衷於「每日當沖」的年輕新手,由於經驗不足,大都慘遭滑鐵盧(違約交割、斷頭…等),最後慘賠出場。而本書專門是為短期投機者寫的書,集結韓國7大短期操盤手成功的手法,好讓讀者能從中學習。

接下來,我將介紹這位名叫金亨俊(䁥稱:Vocal)的資深操盤手,在實戰投資大賽中有12次得獎紀錄,4次獲得冠軍。其著作有《實戰投資的祕密》、《實戰投資的絕對知識》等書。給新手投資人的意見如下:

曾經血氣方剛的我,在沒有進行任何分析的情況下,加上自己的魯莽和自滿,僅僅三個月就賠光資本,結果背負沉重的債務。在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裡,我重新思考股票投資這件事,努力東山再起,最後成功重新站起來,改寫了自己的歷史。

假設有個人想透過當沖來獲利,所以他想學習市面上的書籍或是某個人的特定交易模式。一般人口中所說的「祕技」,其實就是將特定的模式簡化後,讓它看起來像是一種公式,但是這些都絕對不是一種公式。

其實,我想說的是:試圖去尋找某個人的交易模式並非毫無意義,只是我們必須不斷透過小額投資練習,去了解這個方式是不是適合自己、能不能夠操作,又或者能不能體悟其中的奧祕。一個「祕技」中,藏有無數的應用方式,但這些訊息很難被系統化,就算把某個部分系統化,在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市場時,又會發生其他問題。

所以為了學習這個特定的方法,我們必須透過小額投資,動員所有的方法進行練習。如果結果有80%以上的勝率,才能在某種程度上把這個方法當成是自己的方法。有些方法雖然看起來很好,但是卻根本不適合自己。這世界上不存在一個可以適用於所有人的交易方法。

一定要記得,一些祕技講座可以被比喻成「高考補習班」,只是讓你可以更輕鬆的學習到問題的核心與對應方法,但是所有東西還是要透過自己驗證與學習,沒有任何人能夠替代你。在股票市場中,我認為這裡比任何地方都需要投入更多學習,也很依賴市場的經驗值。但是一般投資人在接觸股票市場的時候,大多都在毫無防備的狀態下直接進場。

股市不是賭博,也不是一場一翻兩瞪眼的遊戲,一定要對於經濟或市場狀態有基礎的了解,也會學習當市場出現許多利空消息時,該怎麼應對,更要了解如何查看每間公司的企業情報,要如何透過線圖進行技術分析等。

聽信某人推薦的股票,完全沒有做事前功課就直接買進,等到股票大跌時再怪罪別人。在股票市場,當你按下買進時,這一切就是你自己應該要承擔的責任。聽說某人賺很多錢,當一個人寫下成功的故事,人們就只聽見這些成功的神話,但這些真的都是事實嗎?

大多數人都只會問我技術分析的相關問題,令人感嘆的是,沒有人問我關於特定企業的基本價值。假設你現在觀察到某間特定公司的股價,判斷這問公司短期來看股價位於低點,但無論你再怎麼追求短線交易,如果你能正確了解這間公司的價值與未來,就能更果敢的進行投資。

先了解公司的基本價值,之後透過技術分析進行交易,這樣才可以賺到錢。雖然這麼做必須花一點時間,但是為了成長為勝率高的短線操盤手,這件事是必經的過程。即使是一般投資人,也必須要進行企業分析,才能夠大幅減少虧損的機率。

結語

我常聽到某某投資課程,總是號稱學了技術分析,就能輕鬆投資;或著學會財報分析,就能找輕鬆到好股票,也難怪有那麼多的投資新手在股市中都賺不到錢。「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真沒有輕鬆投資這回事,只要你看過本書就知道,這些短線操盤手,也是花了非常多時間學習的。

其實,很少投資課程會跟我一樣,教價值分析、成長分析、關鍵點分析、機率分析、投資策略、資產配置、建構小小波克夏投資组合、產業分析和個股分析…等。因為投資是多面向的,沒有什麼捷徑可走。

每當我收到學員的來信,說他開始打造自己的小小波克夏,已取得不錯的成果時,我都會替他感到高興。因為他願意去試,動手做些小額的練習,並從小額錯誤中,學到經驗,讓自己之後的選股技能愈來愈好。因為這樣才是投資正道,是誰也教不來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