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台積電資本支出概念股一覽

MoneyDJ新聞 2022-01-13 18:11:4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法說會圓滿落幕,不僅預告今(2022)年首季將迎來史上最強淡季,更預測今年美元計價營收可望成長約25~29%,亦上修未來幾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目標至15~20%。一連串令人驚喜的消息,無疑是打臉之前部分外資認為半導體超級循環即將告終的負面看法。

台積電啟動全球大擴產計畫,今年年資本支出將高達400~440億美金,不僅高於外資預期約380~420億美金,相較2021年的約300億美金,大增逾4成。值此終端需求趨緩的環境下,台積電仍無畏外界雜音、積極投資,究竟公司看到了什麼機會?又有哪些供應鏈可望受惠?

5G、HPC等新應用 帶動半導體含量顯著提升

疫情改變了人們生活,數位轉型加速及5G、電動車、物聯網等新應用百花齊放,均激發了半導體的需求,使半導體產業進入超級循環,業者也全力擴產搶食商機。不過,產業景氣旺了一年多,隨著NB、PC等部分終端電子產品出貨有趨緩疑慮,近來市場對產能過剩的擔憂聲浪開始浮現,悲觀論者甚至認為這波榮景在今年就會結束。

台積電表示,來幾年來自5G和HPC相關應用的大趨勢不僅使單位產品數量增加,更重要的,將刺激高效能運算、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和物聯網相關應用中半導體含量大幅成長。(換言之,未來看重的是半導體含量的增加。)

目前市場最質疑的是,台積電砸大錢全力衝刺先進製程,以甩開與對手的距離,卻存在一些風險,主要是先進製程成本高昂,也反應在價格之上,對於某些客戶來說,不一定會願意付出那麼多錢,來獲得製程優化所帶來的效能提升。甚至有傳言指出,部分客戶變心改投對手三星。

不過,台積電指出,N3有許多客戶參與,相較於N5,預期首年會有更多新的產品設計定案。而N3E 將作為3奈米家族的延伸,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同時觀察到N3E有許多客戶參與,有信心3奈米家族將成為公司大規模且被長期需求的製程技術。

台積擴產 廠務工程受惠 耗材、設備同享商機

台積電於今日法說會上公布今年資本支出,先前外資圈預估2022年將達380~420億美元,台積電拍板今年資本支出拉高到400億~440億美元,相較於2021年資本支出約300億美元,等於年增33%~46.67%。其中有7~8成將用在2奈米、3奈米、5奈米及7奈米先進製程,而先進封測及光罩則約1成、特殊製程約10~20%。

台積電資本支出飆高,且未來三年投入金額可望超過千億美金,等於保障相關設備、耗材、材料業績表現。

  • 先進製程晶圓廠及先進封裝廠建置的相關業者包括漢唐(2404)、帆宣(6196)、洋基工程(6691)、信紘科(6667)等
  • 沾光先進製程的耗材及設備業者如鑽石碟供應商中砂(1560)
  • 耗材廠意德士(7556)
  • 微污染防治系統供應商華景電(6788)等。

此外,EUV極紫外光設備已經成為先進製程標配,包括

  • EUV光罩盒供應商家登(3680)
  • EUV設備模組代工廠帆宣以及公準(3178)
  • 而應材供應鏈的京鼎 (3413)、瑞耘 (6532)、千附(8383)
  • 還有真空服務解決方案廠商日揚(6208)等等。

其它受惠股方面,則有

  • 設備清洗大廠世禾(3551)
  • 靶材廠光洋科(1785)
  • 電子溶劑大廠勝一(1773)
  • 再生晶圓廠昇陽半(8028)、辛耘(3583)
  • 光罩廠商台灣光罩(2338)
  • 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等台積大聯盟亦可留意。


其中,半導體用化學材料據傳本季飆漲20~100%,也可搭上這波半導體大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