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10年5645億元〈電網韌性強化〉受惠股一覽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2.09.15

台電今(15)日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10年擬砸5645億元,提升全台電網的事故應變能力,因創台電史上最大手筆,除東元、士電、華新等老牌重電電纜廠接單可期,法人也看好隨太陽能及離岸風電將搭配儲能併網,優先供應在地使用,也將推升變壓器與GIS需求,中興電、華城與亞力等重電設備廠,有望雨露均霑。

303大停電後歷經半年,台電電網革新計劃終於出爐,且預算逾5000億元,遠高於原定的3000億元,經濟部次長、台電代董事長曾文生宣示,拒再發生單一電網事故造成大規模停電,並由分散、強固及強化防衛等3大工程著手,其中,以分散電網耗資4379億元最高。

分散發電部分,以再生能源、儲能設備在地化為最新重點,除打造17條路網讓中部離岸風電、南部太陽光電在地就近供電,大潭、中火等5大電廠也會配對直接供電給7大園區,同時搭配地區儲能設備,強化現有7個調度中心,並新設28座變電所、24座變電所改為「屋內化」。

台電啟動電網大革命,對重電廠帶來龐大商機,從發電、輸配電、儲節能到智慧系統整合等都有望受惠,並有助台廠在地練兵後,轉攻東協等海外市場。

法人分析,因變電站和輸配電線路,線纜更新及地下化的相關需求龐大,與台電合作已數10年的重電及電線電纜類股,篤定大啖首批訂單,將率先在發電、變電及輸配電領域,搶食到市場大餅,點名東元、士電、華新等重電線纜受惠。

其中,東元因近年積極跨足綠能相關工程,尤其離岸風電的陸上變電站市占逾3成,還有機會傳統電網與綠能商機兩頭賺。

至於後續的電網在地化,將使太陽能、風電等分散式電廠增加,採購重點為配電變壓器、GIS(氣體絕緣開關設備)等產品,法人看好中興電、華城與亞力等3家。其中,中興電為345kV GIS唯一合格台廠,今年已奪逾160億元台電GIS訂單,接單動能可期。

此外,華城除供應變壓器外,近來也切入綠能與電力監控工程;亞力則將觸角延伸至再生能源,推出運用在升壓站的中壓GIS絕緣開關、AIS空氣絕緣開關等電力設備。


鉅亨網 記者:林薏茹 台北2022/09/15

台電今 (15) 日宣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十年內將斥資超過 5600 億元預算,中興電 (1513-TW)、士電 (1503-TW)、華城(1519-TW) 與亞力 (1514-TW) 等重電廠,都可望以配電變壓器、GIS(氣體絕緣開關設備) 等產品,大啖千億大商機。

其中中興電為國內 345kV GIS 唯一國產化評鑑合格廠,光是今年就已拿下超過 160 億元台電 GIS 訂單,後續接單動能可期。

台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預計十年內全面提升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分為三大主軸,將投入 4379 億元於「推動分散電網工程」、1250 億元於「精進強固電網工程」及 16.9 億元於「強化系統防衛能力」。

在台電加速汰換老舊系統與新增變電站下,將推升電力、配電變壓器需求,加上太陽能、風電等陸續併網,也將帶動升壓站等重電需求成長,國內重電廠都將搶食這波國產化商機。

台電強化電網韌性計畫中,主要變電設備為 345kV 的 GIS,中興電為國內唯一國產化評鑑合格廠,看好未來需求前景,且該產品毛利也較佳,將同步推升獲利;中興電並預期,在台電十年強化電網韌性計畫加持下,2025 年前,營收及獲利都可望逐年成長。

此外,台電的推動分散電網工程中包括「綠能分散供電」,讓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用電搭配儲能優先地使用,有餘裕再輸往其他區域;隨著太陽能、風電等分散式電廠增加,GIS 保護裝置為升壓站必需品,需求勢必也將同步大增。

而華城為國內變壓器產品容量最大、電壓最高、台電認證最多的重電廠,以輸配電端電力變壓器為主力,向系統上下端延伸擴展。台電也是華城一大客戶,除供應變壓器外,近來也切入綠能與電力監控工程。

亞力近來業務觸角也延伸至再生能源,推出運用在升壓站的中壓 GIS 絕緣開關、AIS 空氣絕緣開關等電力設備。